市长在河道整治座谈会发言

时间:2022-06-12 08:36:00

市长在河道整治座谈会发言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这里,我想用时下的“三个自然现象”来进一步表述大家的这种感受,可能更贴切些:

一是幸福感像花儿一样绽放。大家都知道,环境是我市的一大优势,文明是我市的一大招牌。市委、市政府居优不避劣,创城不停步,下决心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下决心彻底整治市区河道,下决心为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和利益,这本身就是一件让人感到幸福的事。王书记、孙市长把创城工作、河道整治挂在心上、说在嘴上、抓在手上,经常亲临一线检查指导,提出了许多重要意见。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靠上去抓部署、抓协调、抓检查、抓落实。还有,就是经过市区各级各部门和基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创城工作与河道整治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天所到之处,河道变美了,河水变清了,环境变净了,社区变新了,窗口变亮了,秩序变优了,城市变得更文明了,老百姓的笑容也更灿烂了,这的确是一件让人感到幸福的事。我想,这种幸福感,源于市委、市政府的为民、利民、惠民政策,源于各级各部门的高度负责和真抓实干,源于广大民众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事实证明,创城工作与河道整治,得民心、顺心意、遂民愿。

二是钦佩感像小河一样流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有关部门、“三区”及所属部门单位的工作力度都很大,工农商学兵和老人、小孩都在行动,创城氛围十分浓厚热烈。市创城办,沟通做得勤,协调搞得活,督导抓得实,关口把得严。钱部长靠前指挥,其他同志分兵把守。材料准备,一条线一条线地捋,一个字一个字地抠,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任何一个条目;实地考察,每天六个人在城区里挨片看,脸晒黑了,腿跑细了,重要部位都看遍了,非常辛苦,很不容易,传递回来的大量信息,一天一个简报,为领导决策和各级行动提供了重要依据。环翠区、高区、经区,市建委、公安、交通、教育、卫生、民政、工商、城管、环保、文化执法、工青妇等部门和单位,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领的是死任务,啃的是硬骨头,压力面前不退缩,大战面前志更坚,各项工作精心部署,扎实推进。广大基层单位干部职工,冒酷暑,战高温,一个点一个点地排查,一条街一条街地整治,一个楼洞一个楼洞地做工作,宁舍一身脏换来万人净,宁肯一人忙迎来全城美。正因为有了全市上下、方方面面的辛苦努力,才变得更加整洁、更加规范、更加文明。

市区河道综合整治,是市级重点城建工程。去年8月,市委、市政府将9条河道、6条分支河流,总长73公里、总面积96万平方米的管理职能,划归市水务集团。他们顾全大局、迎难而上、负重前行,不计得失、不计报酬、不讨价还价。集团班子成员每人分包一条河道,全都扑在工地上;下属33个部门的干部职工全员、全心、全力投入,已累计投入资金4500万元,动用各类机械3180台次,清理淤泥垃圾53万方,并网排污口1016个,铺设排污管道208公里。短短11个月的时间,硬是把15条河道给“清了肺”、“洗了心”、“整了容”、“换了颜”,不仅自然生态全部恢复,还景于民,而且为创城工作增添了新的筹码。让人特别感动的是,在控源截污的关键时期,干部职工每天穿着水鞋在污水里查找污染源,不少人身上出现湿疹;有的脚肿了,换双大码的鞋继续干;有些河道沼气过重,就背着氧气瓶干。他们这种顾全大局、敢于担当的精神,顽强拼搏、敢于奉献的精神,舍我其谁、敢于争先的精神,让人心生敬佩。我想,市委、市政府之所以把这么重的任务交给水务集团,看重的就是他们这种干劲,放心的就是他们这种能力。实践证明,我市各级各部门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能打硬仗,广大干部职工识大体、顾大局,能拼搏、讲奉献,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三是责任感像阳光一样炽热。创建文明城市,人人有责。对政协委员来说,更是有特殊的责任。首先,政协委员就是市民中的一员,应当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注重言行举止,养成文明习惯,自觉为创城作贡献。其次,政协委员又不是普通的市民,应当广泛影响和带动家里的人、身边的人、界别的人,加入到创城活动中来,多宣传、多支持、多参与创城活动,进一步形成全民创城、全民铸城的强大合力。再是,市政协委员担当着履职尽责的重任,应当强化责任意识,想创城、急创城、议创城、帮创城,发挥聪明才智,积极献计出力。各级政协要组织开展好各种活动,为委员履职提供快捷服务。

全国文明城市,之所以有这么强的吸引力,一在于品牌价值。二在于稀缺。这届评选,全国有100多个城市报名参加,而最终入选的大约十三、四个,其中地级市入选的数量一般不会超过8个,具体到我省,一般不会超过2个。物以稀为贵,越是稀缺,越是竞争激烈。三在于测评结果变数大。全国文明城市3年评选一次,年年都有测评,其中前两年测评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比重占半数以上,是整个测评体系的核心部分。测评公共文明指数的方法,包括实地考察、入户问卷调查等。实地考察,测评组到来之前不下通知、不打招呼,完全是潜伏、暗访。入户问卷调查去哪个小区,进哪户人家,由测评组随机确定,本地人员不能跟随入户。这就给测评结果带来了极大变数。越是有变数越是吸引人,越是吸引人就越想拥有。

今年,我市面临着第二次公共文明指数测评,面对着巨大工作压力。在省内,临沂市这几年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创建态势,势头很猛,劲头很足,志在必得。去年全国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成绩排在我市前面,列全国地级市第7名。在市内,尽管各项工作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美中不足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城市公共设施及社区路面破损的问题,大型广告牌画面残损、内容空白的问题,公共交通场所对乘客文明行为引导不够的问题,对环境卫生管理和路边经营行为约束力度不够的问题,农贸市场乱设摊点、占道经营的问题,行人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穿马路的问题,机动车争道抢行、违章调头、乱停乱放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看似是生活中的小细节,却是创城中的大问题。只有从根本上加以解决,才有可能赢得竞争;只有战胜自己,才有机会战胜他人。

围绕创城工作与河道治理,刚才,部分委员已经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下面,结合这次视察和平时调查的情况,我再谈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抓住关键环节,坚决打好创城攻坚战

我市创城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在关键时期必须抓住关键环节,采取关键措施,打好关键战役:一是抓住当前,打好突击战。当前,大战在即。全国测评组已从7月份开始,奔赴各个创建城市进行第二次公共文明指数测评,8月份到我市测评的概率非常大,可能也就是这十天、半个月的事情。我们应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抓住测评组到来前的这几天时间,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领导靠上去,措施跟上去,力度加上去,能到位的全部到位,能拾漏补缺的马上拾漏补缺。我市能否捧回全国文明城市奖牌,此“战”至关重要。二是盯紧身后,打好总攻战。从这次测评到明年的最终定盘,全国文明城市能否花落,取决于我们的工作能否再上新台阶。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抓紧各项工作落实,特别是重点城建项目、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应切实加大推进力度;市区重点路段、重要场所、重点部位以及社区、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等薄弱环节,应切实加大管理力度,力求各项考核指标都有一个大的提升。三是放眼长远,打好持久战。创城的目的,不在于摘取奖牌,而在于不断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应针对我市外来人口不断增多、市民素质参差不齐等实际问题,制订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建立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坚持从娃娃抓起、从日常抓起、从点滴抓起,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努力夯实文明城市的思想基础、工作基础和物质基础。

二、保持最佳状态,进一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众志成城、合力铸城。应保持好“三个最佳状态”:一是保持好最佳精神状态。这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剩下的时间,既是完善提高的最佳机会、最后机会,也是容易松懈、麻痹的时候。我们应始终保持最佳精神状态,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毫不松懈,再鼓士气,朝着既定目标大步迈进。二是保持好最佳工作状态。实践证明,精神文明建设抓与不抓大不一样,抓深与抓浅大不一样。应保持最佳工作状态,深抓、细抓、实抓。各级各有关部门应继续加强对创城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深入开展各种创建活动,不断扩大创城效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之间,应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不推诿,不扯皮,不拖延;广大基层干部职工应立足岗位,保持本色,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是保持好最佳促动状态。建立和完善奖罚机制,对像市水务集团这样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给予大张旗鼓的表彰奖励;对那些因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而导致出现问题的,给予批评和重罚。

三、坚持以人为本,让创城成果更多惠及民众

广大市民是创城的参与者,也是创城的受益者。应坚持以人为本,着眼群众所需、所盼,立足为民服务,纵深推进各项工作,让创城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市民,努力做到“三得”:一是发展上得实惠。抓住人民群众想发展、盼发展、求发展的普遍愿望,加大科技创新、科技培训、科技普及、科技下乡的力度,依靠科技促发展。二是精神上得充实。建好用好文化体育设施,搭建好便于市民参与的各类平台和载体,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把文明家庭、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行业等创建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三是生活上得保障。抓住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研究,积极协调解决,努力使人民群众的就业水平、居住水平、保障水平与的发展水平相适应,与文明城市的标准和要求相符合。

各位委员、同志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合整治市区河道,靠你、靠我、靠大家。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建文明城,共创文明城,共享文明城,共同拥有美丽、和谐、文明、富足的新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