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驻村蹲点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6-11 06:01:00

市长在驻村蹲点工作会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参加今天的会议,很受启发,感触颇深。选派青年干部驻村蹲点,此举融和谐社会之主流,顺百姓民心之呼唤,社会现实意义深刻,社会关注影响很大。

在6月27日召开的全市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王培廷书记要求各部门向市公安局学习,选派青年干部开展驻村帮扶。会后,按照刘玉党主席的指示,我们马上召开秘书长会议进行学习研究,认为王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市委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担当,充分体现了市委领导亲民、利民、惠民的民生情结,充分体现了市委领导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一贯作风。28日上午,几位秘书长就带领政协机关年轻干部,集体到公安局干警蹲点的工业新区二十里堡村和文登市界石镇小界石村,现场考察,学习取经。

通过考察,我们认为,选派青年干部驻村蹲点,是帮扶困难村工作的一个创举、一个深化,值得学习借鉴。感触比较深的有三点:第一,选派青年干部驻村帮扶,只要像王书记要求的那样,真心实意帮助联系村改变面貌,农民是打心眼里欢迎的。市直部门选派青年干部到联系村长期蹲点,本身就表明了对帮扶工作的重视,只要不给村里和群众添麻烦,尽己所能为农民排忧解难,是会受到群众欢迎的。第二,选派青年干部驻村帮扶,对于拉近他们与农民群众的感情,磨练和提高他们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很有益处。青年干部在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中,与农民的距离也由远到近、由生到熟,能比较真切地了解农民的所思所想,做思想工作时,就容易与农民接上茬、对上话,为农民所接受。第三,选派青年干部驻村帮扶,实际是部门工作的两个延伸:一是帮扶工作的延伸,部门要尽力为联系村多办实事、好事,给驻村青年干部开展工作当好后盾;二是干部管理的延伸,要通过明确职责任务,加强检查考核,促使青年干部扎根基层、务实为民、磨砺成才。

在向市公安局学习取经的基础上,我们按照市委和组织部门的要求,对选派青年干部驻村帮扶作了专题研究,确定主要做好以下四点。

一是选好干部。近期,市政协机关将采取自愿报名、组织确定的办法,选派两名有能力、责任心强的80后青年干部,到联系村——荣成市俚岛镇关沈屯村驻村蹲点,开展帮扶工作。两名同志轮流驻村,半年一轮换。

二是定好职责。通过与镇村协商后,对青年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实行定任务、定标准、定时限,并向村民作出承诺;对驻村时间、联系工作、走访农户等情况,健全记录,以备检查;借鉴公安局的做法,对青年干部驻村期间的工作生活制订若干禁止性规定。

三是当好后盾。从深化帮扶工作出发,市政协领导特别是机关负责人要经常深入到联系村,检查指导青年干部的工作,并就帮扶项目、内容等与镇村干部商议,根据实际需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提供条件,尽最大努力为联系村多办实事、好事。机关其他同志要定期到村走访结对帮扶的困难群众。

四是抓好落实。将今年的帮扶项目由3项增加为4项,确保按期完成。1、改善村“两委”办公条件。投入10万元、100吨水泥,将原村委大院27间破旧房屋修缮改造成“两委”新办公场所,硬化院内场地,5月底完成。2、提高村级活动室水平。投资3万元,为该村购置10台电脑,充实党员活动室、人口学校、妇女之家等,6月底完成。3、打造村民文体娱乐场所。对村委大院外约1.2亩闲置场地进行硬化,投入资金3万元,安装体育健身器材,为村民提供娱乐健身活动场所,7月底完成。4、硬化村内主干道。提供180吨水泥等物资,对村内一条150米长主干道进行硬化,8月底完成。

总之,我们将按照市委的要求和这次会议的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虚心学习公安局和其他单位的经验,认真扎实地做好选派青年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福祉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