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企业搬迁大会讲话

时间:2022-06-10 09:01:00

书记在企业搬迁大会讲话

同志们:

实施中心城工业企业搬迁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紧抓不放,已搞了两次视察,这是第三次。目的是进一步动员和督促各级各有关方面,面对实施两大国家战略的新形势,深化认识,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扎实工作,确保按期完成中心城工业企业搬迁任务。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组织有力,攻坚克难,中心城工业企业搬迁工作成效显著

今天,我们实地察看了10家企业的搬迁进展情况,听取了有关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总的感到,中心城工业企业搬迁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经信委、各相关县区、部门、单位和企业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进展较快,取得了明显成效。突出表现在“三个有力”:

一是领导有力。企业搬迁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协调配合难度大。为此,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市中心城工业企业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四位市长任组长、副组长,31个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集中办公,集中牵头,全面推进搬迁工作。同时,落实了企业搬迁责任县区、开发区和责任部门单位,进一步明确了责任。相关县区、开发区、部门单位内部也都成立了搬迁工作机构,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建立了灵活、高效的协调推进机制,为搬迁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措施有力。各级各部门把搬迁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积极为企业搬迁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条件。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市财政局、国土资源局、住建委、发改委等部门对涉及搬迁企业资产评估、损失补偿、土地收储、住宅安置、项目手续办理等事项分别制定了相应的意见、办法等配套政策,为企业搬迁开辟了“绿色通道”。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搬迁工作进展需要,及时召开企业搬迁工作调度会、协调会20余次,研究解决企业搬迁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责任单位、办公室各工作组认真负责,积极与企业加强联系对接,指导企业制定搬迁方案,完善搬迁工作措施,主动为企业做好协调服务。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市经信委等部门实行现场办公服务;市发改委牵头组织项目组多次到企业调研,协调解决海科电化等企业搬迁选址和垦利更新化工厂关停改搬迁问题;市信访局主动深入华泰化工等企业进行调研,及时制定应急预案,确保社会稳定。三是推进有力。企业搬迁领导小组办公室想方设法,不断加大对搬迁工作的督导推进力度,领导制定了《中心城工业企业搬迁推进办法》和《中心城工业企业搬迁督查考核办法》,将搬迁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市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加强对责任县区、责任单位的督导调度,各责任县区、单位、企业认真按照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大力推进,加快了企业搬迁进程。截止目前,中心城计划搬迁(转产、关停)的31家工业企业,都已制定搬迁(转产、关停)工作方案,10家企业基本完成搬迁(关停)任务,13家已完成选址,另有8家企业正在进行选址。

二、正视问题,分析原因,切实增强加快推进企业搬迁的压力感

虽然搬迁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有了较快进展,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特别是要看到,当前好搬的、问题少的、难度小的都已完成或基本完成,问题比较突出、难度大的还都在后边,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一是思想认识上还有差距。尽管各级各单位对实施企业搬迁都有了共同的认识,但有的单位、企业和个别同志对实施工业企业搬迁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深,有等、靠、拖的想法,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高。比如,今天上午我们看的石大科技提出要将搬迁完成时间延期到2015年完成,明显超出了市政府2012年完成搬迁的最晚搬迁时限。对此,东营区政府要积极做好企业的工作,想方设法为企业搬迁创造条件,营造环境,坚决按照市政府文件要求督促企业及早实施搬迁。同时希望各搬迁企业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到,既然市委市政府下了这么大的决心、花费这么多的精力来实施搬迁,搬迁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地去完成。希望大家主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积极对待企业搬迁工作,认真组织实施。二是搬迁进度上有差距。从今天视察的情况看,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动作迅速,工作措施得力,搬迁工作整体推进较快。其他县区、企业还要加快进度。前一段时间,特别是自丰璞主任在3月23日实地视察东营区企业搬迁工作后,东营区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逐一深入辖区内22家搬迁企业,搞调研、探底细,掌握了搬迁企业的一些基本情况,近期工作进展较快。三是问题解决上有差距。虽然各级各部门都把为搬迁企业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做了大量推进工作,但有些问题还要积极推进。华泰化工集团、天信纺织公司等搬迁企业职工住宅安置工作,需要建设、规划、城市管理、开发区等部门、单位抓紧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垦利东垦更新化工厂由关停改为搬迁,其选址、手续办理等问题需要垦利县政府积极推动。天信热电项目问题,关系到周边小区供暖,事关民生,市委、市人大、市政府以及老百姓都非常关注,市供热部门要主动考虑,提前谋划;搬迁企业原址土地利用、已完成搬迁企业的损失补偿等工作,国土资源、财政等部门也要抓紧开展。这些重点问题,都需要我们按照相关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强力推动。总的来看,工业企业搬迁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困难多,尽管已取得了较快进展,但如不加快推进,将难以如期完成市政府确定的搬迁任务。

三、认清形势,加大力度,确保中心城工业企业搬迁深入扎实推进

当前,两大国家战略在东营交汇融合,给我们带来重大的历史机遇,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实施中心城工业企业搬迁,就是实施两大战略的具体实践,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要从这一大局着眼,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扎实推进。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要加大工作推进力度。针对每个搬迁企业的具体情况,要制定详细具体的搬迁计划,细化搬迁步骤,排出项目单子和开工顺序。已展开搬迁工作的企业要加快施工进度,还没有行动的企业要抓紧行动起来,争取企业早搬迁、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要指导企业按照政策要求,妥善安置职工,做好职工稳定工作,保持社会稳定。第二,要加大协调服务力度。按照一企一策、分类指导的原则,各责任单位要全力靠上做工作,搞好跟踪协调服务,及时解决企业搬迁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利益,为搬迁工作快速全面展开提供有力条件。特别是具体负责搬迁工作的同志,一定要沉下去,企业到底是什么想法、下一步采取什么措施,这些都需要你们去做细致的调研和摸底,去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第三,要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在组织实施企业搬迁过程中,各执法部门在为企业搞好服务的同时,要加大对那些思想重视不够、搬迁进展缓慢企业的执法检查力度,发现问题,要坚决依法查处,绝不姑息。对那些无正当理由、未经市政府批准,不按期完成搬迁的企业,责任县区、开发区和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格按照市政府10号文件规定,采取停水、停电等综合性限制措施,督促其搬迁。第四,要加大教育引导力度。要组织责任县区和牵头部门深入企业,加强搬迁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搬迁方式和扶持措施等政策宣讲,认真听取企业对搬迁工作的意见建议,引导企业充分认识实施搬迁对于促进企业升级发展的重要意义,帮助企业克服“等、靠”思想,切实增强企业实施搬迁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形成政府帮助搬迁、企业主动搬迁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搬迁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是强化工作力量。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对搬迁工作的组织领导,抓紧调整充实搬迁工作力量。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搬迁集中办公室的支持力度,从人、财、物等各方面给予充分保障。要充分发挥集中办公人员的力量,挖掘集中办公人员的潜能,确保搬迁工作有人盯上、靠上。二是搞好协调配合。各责任县区和部门、单位是企业搬迁的组织者和责任主体,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协调沟通,积极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各有关职能部门也要加强协调配合,及时为企业办理各项审批手续,加快审批速度,为搬迁工作争取时间。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也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调度,形成工作合力。三是严格督查考核。要实行责任状制度,市政府要与责任县区、市直部门签,县区要和搬迁企业、县直部门签,企业也要把责任状签订到车间和具体责任人,对照责任状严格落实奖惩。要严格执行搬迁工作报告制度和定期通报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督导调度,定期通报,对工作力度大、搬迁进展快的要通报表扬,对工作拖拉、进展缓慢的要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工作不力、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把搬迁任务完成情况纳入评选优秀人大代表的重要条件,对企业负责人是各级人大代表的要严格要求,督促他们带头发挥好表率作用。对于拖着不办的,由人代委审查代表资格是否合格,不合格的责令辞职。同志们,中心城工业企业搬迁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快推进,确保按期完成任务,为加快推进两大国家战略实施,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