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在廉政管理现场会发言

时间:2022-06-07 05:56:00

纪委书记在廉政管理现场会发言

同志们:

召开这次全县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现场会议,主要是学习推广县国税局等三个单位的经验做法,就进一步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按排部署,动员大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推动全县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顺利开展。我县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从今年四月开始,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就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得到了上级领导机关的肯定,这和各级各部门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刚才,部分参会人员参观了县工商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现场,县国税局等三个单位作了经验介绍,希望与会同志会后认真学习消化这些单位的经验做法,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完善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措施,促进工作深入开展。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领会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是市委、市政府根据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出来的预防腐败的新途径、新方法。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动员会议,对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作出部署。县委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就全县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专门印发了工作意见。各级各部门单位要从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上级的部署要求上来,不折不扣地把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落到实处。首先,这是开创我县科学发展率先发展新局面的重要保障。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实施“黄”、“蓝”两大国家战略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加快发展、率先发展的重要一年。需要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开拓新思路、推出新举措,进一步创优发展环境,营造干事创业、勇创一流的氛围。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创新监督手段,提高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和责任意识,能够更好地加强源头预防,更好地提高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质量和效能,更好地推进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开创我县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新局面。其次,这是规范权力运行保障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手段。当前我县一系列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惠民实事陆续推进,对由此涉及的项目审批、工程建设招投标、财政资金使用拨付等必须进行严格监督。通过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找准风险部位,明确风险环节,能够有效规范和监督权力运行,增强防治腐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能够最大限度地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实现“工程优质,干部廉洁”,保护干部健康成长。第三,这是加强惩防体系建设推动监督关口前移的重要举措。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按程序办事,以流程监控加强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的管理,抓住了岗位廉政建设这个关键点,将风险防控原理和质量管理方法应用于反腐倡廉工作实践,加强对腐败现象的动态预警和预测,做到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超前化解权力运行过程中各种容易诱发腐败的风险,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必将进一步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二、明确要求,强化措施,扎实做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

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覆盖全县各级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涉及面广,要求严格。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目标要求和主要内容,准确把握,扎实推进。总的要求是,围绕制约监督和规范权力运行,全面分析查找廉政风险点,进行识别评估、健全防控措施、实施动态监控管理,经过三年左右的努力,逐步形成科学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网络,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少党员干部不廉洁行为,深入推进全县反腐倡廉建设。具体工作中,要切实把握好以下几个重点。

(一)准确排查廉政风险点。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查找风险点是基础。各级各部门要通过召开党政班子会议、全体党员干部会议等形式,广泛进行思想发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风险意识、责任意识,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在充分动员的基础上,严格实施“三个步骤”。第一,清权确责。要根据“三定”方案规定的工作职责,梳理行政管理事项和业务工作流程,对行政管理权力或业务处置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和确认。在单位职能层面,重点查找部门单位领导岗位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以及监督权使用等方面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风险。在岗位职权层面,将管钱、管物、管人、管工程、管审批、管项目、管资源的岗位作为重点,重点查找中层岗位在许可、执法、管理、处罚等重要环节的风险,并落实到科室和人员。第二,查找风险。要按照岗位自评、科室互评、群众点评、集体评议、党组织审核等“四评一审”的方法,从行政管理事项、业务工作流程等方面,针对岗位、科室、单位逐一排查廉政风险点。第三,分析评估。按照风险发生几率、危害程度和违法、违纪、违德等方面,进行分析评估,由本岗位人员提出风险等级的初步意见,经本单位领导班子严格审核把关后,确定各岗位风险等级。特别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干部职工普遍反映的问题、行风评议中群众反响较多的问题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舆论关注的问题,进行深度分析,使确定的风险点更加准确、具体,增强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科学制定防控措施。廉政风险点确定后,重点强化五个方面的防控措施:一是加强民主决策管理。对需要决策的重大事项坚持严格论证,决策前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增强决策的科学化。完善议事决策规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推行主要负责人决策最后发言等制度,增强决策的民主化。实行决策责任制,对因违反程序或个人违规决策造成重大损失或影响的,有关领导要承担相应责任。二是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对廉政风险点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进行梳理细化,编制职权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实行流程化管理。加强廉政风险点权力运行公开,合理界定公开范围和时限,对于能够向社会公开的全部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三是完善预警防范机制。要坚持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与加强业务建设有机结合,将廉政建设要求与业务管理规范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对重点科室、重点岗位人员加强管理,定期约谈重点岗位、科室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和廉政教育,对权力运行过程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告诫,及时予以纠正。要完善廉政风险点管理制度,坚持重点岗位人员竞争上岗,并定期轮岗交流。四是深化改革创新。要继续加强县招投标交易中心、县国有土地交易中心等各大载体建设,完善平台功能,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深化源头治理和廉政防控。要继续加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设,具有行政审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职能部门的行政审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以及公共服务项目,要进入集中窗口,采取集中公开办公、统一办理、一条龙服务的形式,提高工作效能。要加强科技防腐工作,推进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全过程的实时监控和动态管理。五是强化延伸管理。要在突出抓好重点部门单位和机关重点中层岗位廉政防控管理的基础上,逐步向重点农村和城市社区延伸。要落实好重大村务票决、村级财务监管、农村小型工程招投标和为民服务等制度,不断深化农村廉政建设。要积极探索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社区管理机制,落实定期反馈、廉政文化共建和驻区党员共驻共建等制度,不断增强社区廉政建设的效果。

(三)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围绕规范权力运行这个核心,着力建立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和后期处置“三道防线”,对可能发生的腐败问题实施有效监督和防控。一是落实前期预防措施。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重点岗位人员的廉洁自律教育和岗位风险教育,使其“知风险、防风险、控风险”,增强依法履职的自觉性。认真落实任前廉政谈话、办事公开和承诺公示制度,有效约束权力行使。将预防腐败措施贯穿于各项业务工作中,做到主动防控、及时化解廉政风险。二是落实中期监控机制。认真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通过廉政风险定期检测、定期自查和抽查等手段,对党员干部行为、制度机制落实、权力运行过程进行动态监控,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增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效果。三是落实后期处置办法。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视情节采取警示提醒、诫勉纠错、责令整改等措施,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和偏差,堵塞漏洞,避免轻微问题演化发展成违纪违法行为。

(四)严格检查防控效果。要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考核评估体系,依据日常监控情况,通过信息监测、定期检查、重点抽查、单位自查等方式,在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意见及民主测评的基础上,对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进行工作年度考核评估。一是考核评估基础工作落实情况,包括机构是否健全、宣传教育是否到位、风险点查找是否准确、防范措施是否得力、制度建设是否完善等。二是考核评估防控效果是否明显,包括群众信访、群众投诉和违纪案件以及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情况。三是考核评估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评价情况,包括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满意度是否提高,是否促进了党群干群关系等。要强化考评结果的运用,把考评结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单位评先树优、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五)建立防控长效机制。要完善动态防控机制,各级各部门要通过考核阶段的综合评估,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对廉政风险内容和防控措施进行调整,对已界定的风险,完善工作程序,健全监督检查、纠错整改和责任追究等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长效机制;对新的风险和多次发生的问题,及时制定有效防控措施,加大风险防范管理力度。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交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查漏补缺,努力扩大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成果。

三、加强领导,科学推进,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取得实效提供保障

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实践。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创造性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务求取得扎实成效。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加强对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县里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和督导组,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整个工作开展情况的组织调度和协调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按照全县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安排表,科学安排,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狠抓措施落实,确保完成各项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把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配齐配强人员,做到有领导、有组织、有安排。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抓好组织协调和整体推进。

(二)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从查找廉政风险点上下工夫,从建立健全机制上做文章,从确实管用上想办法,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任务、时限、措施和责任,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有力,监督有效。要坚持长远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相结合,及时总结提炼,不断修订完善,逐步形成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长效机制。新闻媒体要加强对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宣传,及时报道各部门单位开展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严格督导,注重实效。各督导组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调度指导,建立工作台账,定期检查或抽查部门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搞好分类指导和考核评估,及时总结推广联系单位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经验做法,及时推广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指出,及时纠正。各级各部门要积极主动配合督导组开展工作,及时向督导组报告工作情况,要加强沟通联系,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反映工作动态,交流工作经验,及时上报工作进度和各种资料信息。要严肃责任追究,对工作进展缓慢、效果不明显的,要督促其采取措施,及时解决;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通报批评,坚决纠正;对因工作不力、监管不到位、权力运行不规范,造成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推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深入开展。

同志们,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是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扎实工作,抓出特色,抓出亮点,确保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不断开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