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两委暨两评一树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06 05:34:00

领导在两委暨两评一树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市委决定,从现在起,在全市农村开展以“让群众评价工作、让群众评价作风,树立群众满意形象”为主要内容的“两评一树”活动。前期,五个县区各组织一个乡镇(街道)进行了试点,从督导调度掌握的情况看,各试点乡镇,领导高度重视,注重与村情、民情等实际有机结合,在活动的方式方法、热点难点问题的处理与把握等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为全市村级活动的开展拓出了路子,创造了经验。希望各试点乡镇进一步加大力度,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引领面上活动的开展。刚才,刘部长就村级换届工作作了重要讲话,讲得很系统、很透彻、很到位,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结合村级换届,开展好“两评一树”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两评一树”活动的重要意义

结合村级换届开展“两评一树”活动,是市委根据新的形势任务要求作出的重要部署,凝聚着对现实问题的深度思考和对经济社会发展走势的准确把握,既完全符合实际,又与省委组织开展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活动的主题有机统一。开展好“两评一树”活动,对于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对于改进干部作风、凝聚力量推进开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第一,这是推进国家战略顺利实施的重要保证。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实施“黄”、“蓝”两大国家战略的关键一年。在全市村“两委”班子中开展“两评一树”活动,就是要把全市农村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实施国家战略上,把力量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上,形成推进发展的强大合力。因此,开展“两评一树”活动,对于推进国家战略的实施、实现富民强市新跨越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第二,这是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实现开发建设的重要基础和支撑。经过多年努力,我市农村经济建设成就显著,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农民生活不断改善,但影响和制约农村发展的问题仍然存在。解决农村发展问题,关键在干部。开展“两评一树”活动,就是要给村干部提供一个比业绩的舞台,让守摊子者坐不住,让混日子者待不稳,让真作为者得荣誉,从而督促村干部提升境界、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形成比学赶超、务实为民、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就是要通过群众评价,进一步激发农村干部群众的创业激情和发展活力,评出清风正气、不竭干劲、和谐氛围和稳定环境,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第三,这是发展农村基层民主的有益探索。村级换届选举是农村基层民主最广泛、最生动、最有效的实践,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工程。结合换届开展“两评一树”活动,是我市发展基层民主的一次探索创新。通过“两评一树”活动,进一步扩大群众的评议权和监督权,让群众评价工作,让群众评价作风,以群众公认的标准选拔干部、配强班子,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有利于真正选出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村“两委”班子,有利于督促村“两委”班子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二、因地制宜,扎实开展好“两评一树”活动

开展“两评一树”活动,首先结合村“两委”班子换届在农村开展,在探索路子、积累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市党政机关展开。近期将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两评一树”活动的意见》,进行总体安排,各级各部门单位要注意学习,把握要求,提前做好准备。市委“两评一树”活动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在全市村“两委”班子中开展“两评一树”活动的指导意见》,各县区要认真组织学习,准确把握活动目标要求,制定好具体方案,周密组织实施。具体工作中,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规范内容程序,充分体现民意。群众评价是这次活动的关键环节,要把走群众路线贯穿活动始终,把科学评价作为活动开展的关键,保证评价结果客观公正、公开透明。一是评价内容要客观。“两评一树”活动的评价内容涉及工作、作风两个方面。在评价要素和评价标准的设计上,要按照客观、实用的原则,力求直观简洁、易于把握。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的自评报告和述职述廉报告,各乡镇(街道)党委要严格审核把关,及时公告公示。要坚持实事求是,把群众最真实的评价和意见收集上来,真正接受群众监督。二是评价程序要公正。要选派干部担任驻村活动指导员,加强对评价表的领取发放、组织填写和回收上报等关键环节的指导。评价表要在乡镇(街道)监督员和群众代表共同监督下汇总统计,并及时向群众公布评价结果。要严肃活动纪律,杜绝暗箱操作,使评价结果经得起检验,增强评价的公信力。三是评价方式要民主。要充分体现群众参与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各乡镇(街道)、村要借鉴试点工作经验,广泛宣传、深入发动、正确引导,使群众愿评、敢评、真评、善评。要严格按照程序和范围确定参评人员,保证各层面、各类别代表广泛参与。

(二)立足村情实际,稳步扎实推进。一要合理安排,搞好结合。“两评一树”活动要与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紧密结合,以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为导向,通过活动开展切实评出工作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优秀村干部,为村班子换届打下良好基础;通过认真吸收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找准换届后新班子的工作着力点,切实改进农村基层工作。各县区、乡镇(街道)要对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科学安排,整合督导力量,确保与换届工作协调开展、有序推进。对于当前农村一些既有矛盾或容易诱发的问题,以及个别投机行为,要做到心中有数,提前做好相关工作。前段时间开展活动试点的乡镇,各阶段都要先行一步。二要因村制宜,分类指导。要充分考虑不同村的村情民情,如人口和党员数量、经济发展基础、“两委”班子状况等,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强化分类指导,防止“片面化”或“一刀切”。对经济基础好、“两委”班子强的村,要加强引导,督促其探索办法,积累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经济基础较差、班子较弱的村,要加强督导,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保证各项活动措施的落实。对矛盾较多、情况复杂的村,要做好调查研究,制定工作预案,采取预防措施,务求稳妥推进。对人口较多、群众民主意识较弱的村,要适当扩大群众参与面。各县区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向市活动领导小组提出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活动开展的方式方法。

(三)务求取得实效,确保取信于民。一要强化监督,用好结果。注重群众评价结果的运用,把评价结果作为考核村“两委”班子、评价村干部的重要依据。对群众满意度较高的村“两委”班子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予以表彰,对群众满意度较低的村“两委”班子进行重点整顿。在换届选举中,严格依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准确运用评价结果,让连任干部的群众基础更牢,让卸任的干部心悦诚服。村“两委”班子要对照评价结果,分析查找差距,使评价过程真正成为村干部接受教育、改进作风、提升工作的过程。二要实事求是,强化整改。活动能否取得成效,关键看活动整改是否动了真格。要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做到未评先改、边评边改、评后快改。要把整改的重点放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对于群众评价中反映出的共性问题,要组织力量认真研究,制定解决措施。要健全整改机制,建立工作台帐,对列入整改的问题逐条监督落实,并及时向群众反馈,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确保整改落到实处,让群众满意、干部认同、组织放心。三要健全机制,促进发展。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要结合群众评价和本村实际,积极探索建立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对影响发展的问题,要深入查找根源,提出治本方案,研究制定具体的落实措施。要通过开展活动,更好地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规划,进一步规范科学决策、民主管理、办事公开、财务监管、考核评价等工作,建立完善群众诉求表达、村干部承诺践诺、组织督查考核等制度,创新农村管理和便民服务载体,办好促发展、聚民心的实事好事,从根本上推动农村基层组织改进工作、改进作风,推进我市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三、切实加强对“两评一树”活动的组织领导

各级党委要把开展“两评一树”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市委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配合。新闻媒体要开辟专栏,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活动首先在全市村“两委”班子中全面展开,县乡党委是责任主体,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各县区、乡镇(街道)要严格落实责任,扎实开展活动。对于开展活动不认真、不扎实、走过场的,要严肃问责。

二要周密组织,严明纪律。要严格群众评价工作程序和活动组织纪律,确保“两评一树”活动顺利进行。对弄虚作假或不认真组织,以及影响和干扰群众正常评价的,予以严肃处理。要让群众充分表达意见,根据群众反映提前做好预防化解工作,防止信访问题在换届选举时集中爆发。要加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真正将问题解决在当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三要统筹兼顾,确保实效。当前,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很重,要统筹安排各项工作,系统组织推进落实。要把“两评一树”活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载体,与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村级班子换届等有机结合起来,创新形式,丰富内涵,努力在推动农村基层民主管理上实现新进步,在基层干部作风建设上实现新提升,在改善党群干群关系上实现新进展,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同志们,开展“两评一树”活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按照市委的总体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向市委和广大人民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为开发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