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纪委全体会议讲话

时间:2022-06-06 05:26:00

市长在纪委全体会议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全市人民瞩目的市第五次党代表大会,在选举产生新一届市委和市纪委后,已经胜利闭幕了。我们召开市纪委五届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常委、副书记、书记。在此,我代表新一届市纪委常委会,对各位委员的充分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市第五次党代会,是推进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和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未来五年,全新的发展规划,对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更严的要求。如何应对新形势新任务的挑战,不辜负组织重托,不辜负人民期望,向全市干部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对我们的确是一场严峻考验。在这里,我谈几点想法,与大家共勉。

一、要把服务发展作为政治责任担在肩上

发展是最大的政治,服务是最大的责任。实现党代会提出的宏伟目标,需要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步调一致、政令畅通。我们要始终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己任,自觉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全市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确保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延伸到哪里,纪检监察工作的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切实改进监督检查方式,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强化对重大项目建设、重要资金使用、民生民利工程,以及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全程跟进监督,保证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要着力解决重点领域、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单纯追求部门利益、局部利益、小团体利益,而损害整体利益的行为,坚决纠正各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为黄蓝经济区和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创造条件、清除障碍。

二、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根本宗旨放在心上

为政最是民生重,一枝一叶总关情。把群众冷暖疾苦放在心上,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事,千方百计为群众谋福祉,是我们的天职。要切实把“以人为本、执纪为民”的理念根植在头脑里,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主动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深入到群众意见大、怨气多的地方去理顺情绪,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论困难有多少,阻力有多大,都要一件一件地解决,一件一件地落实,让人民群众充分享有改革发展的成果。要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政策和民生工程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果断地查处那些以权谋私、欺压百姓、为害一方的违法乱纪行为,最大限度地保障民生、维护民利。要健全完善维护群众利益长效机制,千方百计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有质量、更有保障、更有尊严。

三、要把促进干部廉洁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抓在手上

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最宝贵的财富。保护党员干部廉洁安全、健康成长,是事关国家和民族,乃至家庭、亲人的大事,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头等大事,我们责任重大。当前,广大党员干部肩负着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历史重任,在干事创业的实践和探索中,难免会面临各种诱惑、各种风险,会出现一些差错和失误,这当然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我们就是要倾心打造一个让组织不痛心、让群众不寒心、让家人不落泪的干部安全成长体系。要旗帜鲜明地关心、爱护干部,不断创新手段、拓宽视野、延伸触角,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增强预防腐败的科技含量,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要把监督惩处与信任、保护和激励统一起来,把一般性错误或改革中出现的失误与违纪违法区别开来,为那些大胆创新、锐意进取的干部撑腰壮胆,支持他们闯、鼓励他们试,宽容他们的失误;对那些群众反映强烈、性质恶劣、危害较大的违纪违法行为,要严肃查处、坚决问责,真正为党员干部创造宽松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要把创优发展环境作为重要任务落到实处

发展环境是发展的生命线,是区域竞争的核心所在。我来时间不长,感到我市的发展环境总体是好的,但从了解的情况看,仍存在不少问题。优化发展环境依然是我们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必须下大气力、用实功夫,从问题最突出、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入手,不求数量但求质量、求效果,力争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集中心思和精力,多干实事,善谋发展,强化效率意识和服务意识,工作中多设路标、少设路障,切实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实惠。对每一位投资者和外来客商,要真心善待、真诚服务、真正包容,严厉查处欺生排外、“雁过拔毛”的行为,树立良好形象。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维护发展、促进发展的良好氛围,及时做好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增强他们的大局意识、法律意识、长远意识,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和周边环境,坚决不做那些“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傻事。市委市政府对开展建筑市场秩序问题专项整治,已经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纪委一定要牵好头,加强组织协调,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强装强卸、强揽工程等干扰施工的行为,创造一个良好发展环境。

五、要把带好队伍作为永恒主题常抓不懈

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要求我们一定要把班子和队伍,建设成为素质过硬、作风优良、团结奋进、清正廉洁的战斗集体,在各方面成为党员干部的典范。一要做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典范。坚持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长才、学以致用,不断地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深入学习业务和相关新知识。要善于结合实际调研思考,注重总结工作中的新经验,把问题摸清查实,把措施想深想透,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工作本领,使新一届市纪委成为学习型队伍、实干型队伍。二要做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典范。善于把上级要求和实际结合起来,以扎实的作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各项工作呈现亮点、创出特色、走在前列。三要做胸怀全局、团结奋进的典范。我们新一届纪委班子,每一位委员,都要站在全局、服务全局,多干事、不掺事,多信任、不猜疑,多包容、不计较,议事讲求民主集中,相处注重胸怀宽广,工作做到相互补台,凝心聚力干事业、和谐共进创佳绩。四要做清正廉洁、严格自律的典范。“身正则影直,上廉则下端”。我们要带头加强党性修养,模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以自重铸品德,以自省管小节,以自警慎言行,以自励持操守,努力使我们这支队伍,成为保持和维护党的纯洁性的一面旗帜。

我来到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我已是人民中的一员,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真心热爱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土地,我将同市纪委一班人一起,同全市人民一道,同甘共苦、风雨同舟,以最大的决心和意志,励精图治、开拓进取,为的快速发展倾注一份热情和力量。作为纪委书记,在这里我郑重承诺,我将恪尽职守、忠诚履责,切实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带头服务全市大局,带头维护班子团结,带头从严要求自己,带头接受社会监督,同时也诚恳地希望大家对我的工作,积极给予支持、帮助和监督。

各位委员、同志们,辉煌载入史册,征程任重道远,新的事业充满希望,新的使命催人奋进。我们坚信,有省纪委和新一届市委的坚强领导,有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有全体纪委委员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断取得反腐倡廉建设新胜利,为加快黄蓝经济区建设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