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开发区表彰会发言

时间:2022-06-06 08:49:00

副书记在开发区表彰会发言

同志们:

这是我第四次参加开发区的总结表彰大会。这个会开得很好,一是会议的准备比较好,会议开得比较紧凑,大家都能认真听,认真记,会场秩序好,体现了开发区干部职工的思想境界和思想品质;二是同志做了一个很好的讲话,比较系统地总结了2011年的工作,总结了做好工作的经验,也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对2012年的工作有目标、有任务、有措施,部署工作很全面,措施非常得力,希望大家会后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201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从国家来讲,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国家实行宏观调控,开发区的发展面临着政策调整带来的困难。一年来,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一是经济指标成倍增长。开发区发展快不快最终体现在经济增长上。2011年,开发区许多指标增幅都在40%以上,其中,业务总收达到230多亿,增长了127%,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75亿元,增长了121%,其他指标增幅也比较快。开发区财政总收入接近7个多亿,地方财政收入接近2个亿,税收接近4个亿。工业销售收入已经超过了区、县、区,经济总量上已经超过了县,2012年有望超过区。二是发展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一年来,开发区管委会立足提高工作效率,千方百计为企业搞好服务,环境比往年好了许多。三是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大家有一种竞争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使我们整个工作蒸蒸日上。关于2012年的工作,同志作了很好的部署,讲得很好,我完全同意。下面,结合张市长现场办公会讲话精神、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近期市委、市政府一系列会议的有关精神,我讲几个问题。

一、抢抓机遇,进一步树立加快开发区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目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加快发展的机遇期。从全国来看,加入WTO以后,市场经济体制逐步规范完善,整体发展形势很好。当前,国内经济发展热点主要是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经济圈。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经济圈占全国经济总量的75%左右,百强县占了80%。市处于环渤海经济圈的有利位置,并与黄河三角洲结合在一起。从去年开始,省委、省政府确定举全省之力加快黄河三角洲开放开发,把黄河三角洲搞上去。市委、市政府将黄河三角洲开发的突破口放到了开发区,将市属经济的突破口放到了经济开发区和临港工业园。我们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抓住这个机遇,发展好了,就会获得国家和省里更大更好的政策。在改革开放的年代,小发展就是落后。从近几年经济开发区在全省省级开发区中的排名看,我们与先进开发区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的外经外贸工作是一个“短腿”,实际利用外资、出口等方面做得还不够,由于科英公司实行内部结转,其他出口企业没有培植起来,开发区的外经外贸工作受到很大影响。考核开发区,外经外贸是一个重要方面。我们的项目引进力度还不够,项目不够多、不够好,与先进开发区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同时,在环境建设这个方面,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我们要争创一流,就要与全国发达的开发区相比,与全省最好的开发区相比。所以,我们必须找准问题,强化措施,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加快开发区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开发区从今后的发展来看,特别是财政这一方面,将来是要向市财政做贡献的。现在市财政对开发区是“予”,今后要“取”。目前,油田税收占了市本级财政的80%,油价平均增长1美元,我们的市级财政就增加1500万元;下降1美元,我们的财政就减少1500万元。所以,我们的市财政是一个“油财政”,油田兴我们兴,油田衰我们衰。如果市财政只是依靠油田,地方经济发展不起来,就没有后劲,又没有底气。这个问题我们早就看到了,特别是张建华市长到任后,提出大力发展市属经济,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油田纳税,一手抓我们市属企业的纳税。现在政府的财政好一些,千方百计向开发区倾斜,开发区发展壮大了,财政好了,就要向政府作贡献。因此,从我们的使命来讲,我们的子孙后代将要得到开发区发展的实惠。我们必须要有这样的使命感和思想境界。

二、认清形势,努力做到“三个转变”

一是转变招商引资方式。开发区的主要工作就是招商引资、落项目。过去那种“人人肩上有指标,个个部门有任务”的招商方式已经不适应形势的要求。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对前几年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的成绩、经验以及教训进行了总结,研究决定实施专业招商、产业招商。开发区要参照市里的精神,不能再把招商引资任务分到单位、分到人头,要大力开展专业招商和产业招商。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局的力量,管委会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各自优势,分析产业形势,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市里确定了11个产业招商部门,确定了市招商局、经济开发区、临港工业园作为专业招商部门。你们如何做好专业招商、产业招商,今天我就不细讲了,总之你们要求去思考。二是转变招商引资考核方法。招商引资方式转变了,相应的考核也要转变。总结过去的考核工作,有经验也有教训,有的项目一年换一次名称,今年是张三的,明年是李四的,弄虚作假,套取奖金。三是转变开发区的经济增长方式。开发区实际上是一个新城区,要坚持“工业强区,商贸兴区”,先把工业发展起来,以工业带动三产的发展。在经济增长方式上,要树立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对于达不到国家产业要求和环保要求,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即使效益再好,也不能上。我们要为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留下碧水、留下绿地。从2012年开始,要更加严把项目入区关,过去是解决“有”的问题,现在要解决“优”的问题。要引进大项目、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引进科技含量高、配套能力强的项目,引进化工项目,必须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耗能小,环保达标。我们的事业是一个造福子孙后代的事业。广大干部职工要切实增强科学发展观的意识,将经济增长方式转到提高科技水平上来,把好项目关。

三、工作中要突出“五大重点”

一是优化环境的问题。现在环境是制约市发展的一个重大的问题。张秋波书记到后,狠抓了治安问题,大力开展打黑除恶,集中解决影响发展的环境问题,受到了全市人民的热烈拥护。就我们开发区来看,现在人多了,人多了是好事,同时也加大了管理难度,一个人代表一个部门,一个人做了违规的现象,就破坏了开发区的整体形象。所以人人都是环境。二是项目立区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张市长讲了,同志也讲了,我就不多说了。2012年,项目立区要放到重中之重。过去是一手抓基础设施配套,一手抓项目。现在还是坚持两手抓,但抓项目要放到重中之重。三是外经外贸。要把我们的外经外贸搞上去,要在进口出口、实际利用外资方面实现突破。外经外贸是体现我们开放开发的“试金石”,也是我们开发区是否有后劲的关键所在。四是基础配套。五是企业管理。企业管理很关键,包括二产三产都要管理。开发区就是为企业服务,大企业要服务,中企业要服务,小企业也要服务。要全方位搞好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要与企业老板交朋友,体现市委、市政府、管委会对他们的关心与爱戴。工作中,分管领导和各有关部门要把开发区所有的企业排好队,哪些企业发展比较困难,哪些困难需要解决,哪些企业正在扩大规模,列出单子。要坚持抓大促小,企业都是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企业发展很不容易,需要浇水,需要施肥,企业成为大树,我们好乘凉。现在需要我们扶持,我们就要帮他。

四、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

开发区搞得好不好,除去市委、市府加强领导外,关键靠班子。班子能不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直接关系到队伍的问题。我这几天正在看《大国的崛起》,一个国家要崛起靠的就是一个好的班子、好的领导人。美国的崛起靠的是华盛顿、罗斯福等人的领袖作用;邓小平同志确定了“改革开放”,“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使中国快速崛起。所以班子建设很关键,主要领导人很关键,不管是一个国家,一个集体,还是一个家庭。开发区的班子是团结战斗争创一流的班子,有一个好班长。要在现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发挥好班子的作用,只要班子定的事,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我们的副职要各负其责,要维护主要领导的形象和权威,各部门、单位及广大干部职工要在班子的领导下,发挥各自能动作用,听从领导,服从安排。当然我们的班子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要千方百计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在队伍建设上,我认为要树立六种精神。一是争创一流的精神。今天表彰的先进都是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你们所代表的不只是自己,还代表了部门和同志。没有领导的支持,没有同志们的支持,你们不可能有这个荣誉。今天受表彰的同志大约有140多人,代表了整个开发区集体。大家要向先进看齐,学习先进,追赶先进,牢固树立争创一流的精神,干就干出个样子来。二是清正廉洁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这一点,同志讲了。我们是不是清廉,是不是无私奉献,有没有到企业吃拿卡要,直接关系到开发区管委会的形象,关系到人心的向背,关系到能不能有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开发区发展最需要无私奉献的精神,如果将个人手中的权力当作换取私利的资本,一时可以,一世不行。企业都会给我们打分,都会监督我们。现在开发区的经济状况好了,有的部门还有一定的自主权,有账户,但是,一定要做到慎重用权,慎重花钱,洁身自好,严格要求,经得住考验。希望每一名同志都要深思,真正做到清正廉洁、无私奉献。三是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现在的办公条件改善了,工作条件改善了,生活条件也改善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少。我们来开发区不是享受的,是来艰苦奋斗的。艰苦奋斗的精神、愚公移山的精神、“大庆”精神必须进一步加强。大家要比贡献、比奉献,要比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只讲安逸、讲享受、讲攀比,更不能互相请吃请喝,甚至送礼,搞庸俗的一套,败坏风气。四是团结协作的精神。人与人之间,同志与同志之间要讲究和谐。要建设和谐社会,首先要建设和谐单位,和谐单位体现在同志之间的交往上。要团结,要和谐,少一点儿嫉妒。部门与部门之间要团结协作,人与人之间要团结协作,形成一个想事业、干事业的良好氛围。谦虚使人进步,真有本事的人都是比较谦虚的,像华泰集团的李建华,那么大的本事,但是非常低调、谦虚。所以,班子成员之间、同志们之间要讲究谦虚,讲究谦让,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团结一致、共同发展的氛围。五是创新务实的精神。创新是中华民族不竭的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具体到部门、单位,具体到每一项工作都需要创新,要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希望大家在开发区的发展过程中,进一步把个人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六是刻苦学习的精神。开发区是全新事业,需要有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提高素质的唯一途径就是学习。希望同志们把学习牢牢抓在手上,刻苦学习市场经济、外经外贸、招商引资、法律法规、外语等各方面的知识,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更好的承担起开发区建设的重任。

总之,我对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充满欣喜。2012年是开发区大发展的一年,大家一定要发扬艰困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努力将开发区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新城区。想一想当初的深圳、浦东,当年的开拓者、创业者,世世代代都忘不了。我们干的是前无古人的事业,要干就要干好。

春节到了,感谢大家对我工作的支持,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开发区各项工作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