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长在作风建设会讲话

时间:2022-06-05 09:10:00

房管局长在作风建设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经党组研究决定召开的,主要是学习传达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大会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进一步改进全局机关作风进行动员部署。刚才,郝书记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的意见》,全局干部职工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按照意见要求,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根据党组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

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及干部职工的作风如何,既关系到单位的整体形象,也关系到事业的成败。加强作风建设,从大的方面讲,是党和人民的利益,是为了的发展;从局本身来讲,是为了房管局整个部门的形象,同时更关系到每个同志的切身利益,并与绩效奖励挂钩。要求每个同志都应该增强责任感、增强紧迫感,一定要把作风建设作为一个大事,牢牢把握自己,说话、做事,只能是为房管局的形象增光添彩,不能抹黑。

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关键抓好两条:一是党组成员带头,首先是自己带好头,欢迎大家举报,欢迎大家监督,同时要求党组各成员也一定要给全体同志带好头;二是要求全体同志一定要自觉努力,作风建设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全局的事,大家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二、在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作风建设的重点

2012年,为加强房管局机关作风建设,开展了一年的“作风建设年”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为“增强素质、提高效率、搞好服务、树好形象、争创一流”,通过活动,学习气氛不够浓厚、业务钻研不够精通、工作节奏不够快、工作效率不够高、服务态度不够好、服务水平不够高、创新意识不够强、争创一流劲头不够足等等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全体同志认真把握,严格要求,做到了“三守”(守法、守规、守纪),实现了“三无”(干部作风无违纪、管理工作无差错、服务工作无投诉),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有了明显增强,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特别是树立了两个先进集体奖和四个个人典型,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在全局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气氛。

但是对照全市干部作风会议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具体为:一是工作节奏和工作效率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的问题。工作节奏和工作效率取决于一个事业心、取决于一个责任感,有了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节奏就快、工作效率就高,在这些方面还得需要加强,还得需要提高。二是服务态度有待于进一步转变,服务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服务态度取决于是否体现以人为本,只有体现以人为本,才能自觉地去改变服务态度;服务水平取决于整体业务,整体业务水平又取决于平时的学习,去年虽得到了较好解决,但是对照形势的要求,对照群众的期盼,对照群众的要求,还有一些方面需要加强,还有一些方面需要改进。三是主动工作,尽职尽责,狠抓落实的风气还需要进一步形成。主动地出主意、想办法、找问题,既体现一个人的敬业精神,更体现一个人的整体素质,看不到问题就不能进步,看不到问题就不能解决问题,不能解决存在的问题就不能前进,这就要求大家解决主动性的问题。同时尽职尽责,狠抓落实,则体现一个人的工作作风,要树立说了就办、定了就干,雷厉风行,不能大而化之。强调主动性,强调狠抓落实,强调尽职尽责,就是要求大家要成天想事干,找事干,闲不住,只有这样,才能出成绩,才能有收获,俗话讲:“一份辛苦,一份收获”。四是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勇于创新、争创一流可体现一个同志眼界和境界问题,体现一个同志的理想境遇和工作追求的问题,如于书记所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要求大家要进一步强化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问题,要高标准定位,高标准工作,争一个高标准的位次和名次。

通过以上的方方面面,我们作风建设要重点解决以上四个方面的问题,同时要达到四个方面要求。

一是要把自己作为当事人来提高效率,改进作风。怎样改进作风、怎样提高效率?要求我们换位思考,要把别人求你办事变成你去求别人办事,把自己作为一个当事人的角色来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来进行换位思考。市委对所有市直部门公开承诺了五个“最”,即审批项目在全省最少、收费标准在全省最低、办事流程全省最简、工作效率全省最高、客商评价全省最高。要求全体同志要践行“四不、一承诺”:即事情不在我这里耽搁、工作不在我这里贻误、形象不在我这里损害、差的影响不在我这里造成,承诺在我这里兑现。

二是以对待自己兄弟姐妹和其他亲人的态度来强化服务,狠抓落实。要把服务对象变成我们的亲人、变成我们的亲朋好友,原来商场里称顾客为上帝,全体同志也要把办业务的作为自己的老人来对待,要达到这个要求来强化服务。目前已向市委、市政府上报了公开承诺事项:压缩了审批备案事项,减少了收费项目,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缩短了办事时限。同时在产权登记交易中心开辟企业房产抵押登记绿色通道,做到随申请随办理,登记业务不过夜,并减化企业房屋初始登记收件,要求凡公开承诺的事项,属于哪个科室的,属于哪个岗位上的,一定坚决做到按承诺的事项办理,不能有任何推诿、扯皮、超时、超期。

三是以把梳子卖给和尚的思维来创新工作。所谓创新,就是要想把梳子卖给和尚,你必须要创新思维。这是一个厂长聘用营销员出的题目:要求三个人各拿100把梳子卖给和尚。通过这个题目,旨在鼓励大家一定要创新,许多工作要逆向思维,不能按原来的正常思维,有些事情按正常思维办不到。在全球金融危机,在市场经济低糜的情况下,如何保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这是当前面临的问题;《省物业管理条例》颁布了,5月1日正式实施了,在全国是创新的一个《条例》,《条例》中涉及到问题都是非常难办的,那么怎么办?这也是当前面临的考验;省把作为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试点,作为我们来说,要形成城乡统筹的房地产市场体系,形成统筹城乡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这也需要我们创新思路,要求大家用这种精神,用这种思维,来破解我们当前工作中遇到的许多问题。

四是以舍我其谁的勇气,争创一流。无意志,绝对干不成大事。没有一流的目标定位,没有一流的工作态度,就创造不出一流的成绩,要求大家树立舍我其谁的勇气,来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来争创一流,做到目标定一流,业绩创一流、位次争第一。

三、干部作风建设怎么抓,抓什么,主要抓三方面

一是抓学习。学习不是一劳永逸的,“每周五集中学习”制度要雷打不动,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老百姓说,“锉锯磨镰不殆工”,学习如春之河苗,不见其增日见其长,不学习就像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学习要分专题,或者一个月一个专题,或者两个月一个专题,要学政治、学业务、学法律、学政策,一个专题结束后进行一次研讨,组织一次考试,把学习成绩、复习的效果作为年终考核的内容之一。除集体学习外,个人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学习计划,学习是最基本的要求。二是抓制度。要重新完善目标责任制;绩效考核制;责任追究制;公开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明察暗访制。对于明察暗访制度要参照市里的办法,由纪检组牵头进行,明察暗访的内容包括:迟到、早退的;无故旷工的;上班时间打牌、炒股、玩游戏的;不坚守岗位、东闯西窜的。凡是涉及以上内容的,要求纪检组充分利用摄像机、照相机进行抓拍。三是抓典型。首先,抓好的。要求全体同志超过已树立的集体典型和个人典型,不断推出,不断涌现出新典型,对好的典型表彰、奖励、提拔、重用。其次,抓差的。对差的典型,实行问责、追究、停发工资,待业反思。差的内容包括:凡被明察暗访曝光的;凡被举报投诉查实的;凡是不作为、乱作为给房管局造成不好影响的,对这三种类型的同志,一旦查实,即给予离岗教育、停薪学习。同时年终评比的时候,要求自己评,具体评三种:评不出事的,这是最低要求,干不成事,别出事、别惹事;评干成事的;评创新型干事的。为抓好全局作风建设,成立局机关作风监督检查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纪检组长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切实履行作风建设的监督职能,不断强化责任追究和问责力度,促使广大干部职工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做到在阳光下行政、在铁的纪律下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