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民政组织现场会发言

时间:2022-06-03 05:58:00

县长在民政组织现场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县民政组织建设现场会议是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主要任务是健全村级民政组织网络,在全县各行政村配齐配好民政信息员,交流经验,安排部署全县民政组织建设工作任务。刚才,我们一起参观了民政组织建设现场;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吴守居同志传达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县各行政村设立民政信息员的通知》;乡、镇、镇三个乡镇作了经验介绍,这几个乡镇民政组织建设工作各有特色,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下面,我根据县委、县政府研究的意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民政组织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健全村级民政组织,在全县各行政村选配民政信息员是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关注和改善民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重大举措,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民政是一项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最广大群众的社会性工作,民政工作对象在基层,根基在基层,优势在基层,实效也在基层,基层是民政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民政工作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担负着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公共服务的职责,工作成效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当前,随着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的转变,民政工作的内容越来越丰富,民政部门承担的任务越来越繁重,由于我县基层民政工作力量薄弱,人员严重不足,大家知道,我们乡镇民政管理人员只有一名民政助理和一名民政会计,多数乡镇的民政助理还兼任本乡(镇)的敬老院院长,特别是在村级还没有建立起一支政治责任强、业务水平高的民政工作队伍,使部分民政工作出现了信息不畅、底数不实、工作不到位的情况。制约了民政工作在基层的落实,严重影响了党的民生政策的贯彻执行。加强村级民政组织建设,配备村级民政信息员是民政形势发展的要求,是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建立了村级民政信息员队伍,就能形成以县民政局各科室为中心、以乡镇民政助理为骨干、以村民政信息员为基础的覆盖城乡的基层民政工作网络,这样既有利于准确掌握基层的民政工作情况,又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民政工作在基层的落实。同时这项工作又是市局领导安排的一项重要任务,市民政局准备在先行试点,取得经验后,计划下半年在我县召开全市现场会进行推广。各乡镇、经济开发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民政组织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加大力度,明确目标,切实做好民政组织建设工作

民政工作事关民生、民权、民利,是事关群众利益的大事。加强民政组织建设,配备好各行政村民政信息员队伍,是12年民政工作的重点,各乡镇、经济开发区要结合本乡镇的实际情况,根据民政信息员的选配条件,按照时间要求选配好所辖区的民政信息员。纪检、组织部门要密切配合。在民政信息员选配过程中,要严格按照选配程序,把握好标准,选那些政治思想素质好、热爱民政工作、责任心强、公道正派、在村里有群众基础而且有时间精力的人来担任民政信息员。原则上民政信息员从现有村级班子中选聘,选择村会计是首要人选,村会计不符合条件的从村支两委干部中选聘;民政信息员隶属于乡镇民政办管理;县民政局、乡镇民政办负责业务指导。各村会计担任本村民政信息员后,由于工作量增加了,适当增加其待遇。民政信息员要明确自己的职责,建立好各种民政台账、按时统计报送本村的各种民政信息,发放各种民政专项资金,向民政对象宣传、解释相关民政法律法规和业务政策,使其了解政策,掌握办事程序,化解各种矛盾。

三、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发挥民政信息员的作用

民政信息员队伍建立后,要加强民政信息员队伍的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他们的素质。要做到“三个到位”:一是培训教育要到位。要切实提高完善村民政信息员队伍的素质和业务水平,民政部门要对各乡镇民政信息员进行新知识、新业务的培训。通过培训,使民政信息员进一步熟悉相关的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了解民政工作的程序和步骤,保证工作开展更加规范。二是考核机制要到位。要建立完善民政信息员队伍的考核制度,形成队伍发展的长效机制。实行乡镇和县级民政部门双重管理机制,民政信息员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因年龄、身体或其它原因不再担任村干部的,一般不再兼任信息员,对工作不负责、不胜任、群众反映强烈的、工作出现失误且造成一定影响的要及时进行调整。为了提高民政队伍素质,县民政部门和乡镇每年要联合对民政信息员进行一次工作和业务考核。三是激励措施要到位。要认真落实民政信息员的各项待遇,保证民政信息员的补助按时发放,各乡镇可以根据实际,每年开展优秀信息员评选活动,对优秀者可给予奖励。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慈善事业,国务院把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列为政府的正式职能,在民政部设立了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司。最近,省部分市慈善工作座谈会在召开,市委书记连承敏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指出要把慈善基层组织网络、慈善超市、慈善义工队伍建立起来,象抓大项目一样,抓慈善事业发展。各乡镇、经济开发区要根据临民【2012】31号文件要求,在4月底以前,将慈善组织、慈善超市和慈善义工队伍建立起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全市慈善大会的召开。

同志们,当前,全县各级各部门正在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各乡镇、经济开发区要把加强民政组织建设,当作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进一步促进全县民政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迎接全市现场会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