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局长在机关学习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01 04:52:00

企业局长在机关学习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工作和业务能力建设,努力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学习力、创造力、发展力,为全市中小企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大思想政治保证和人才智力支持,办党组确定,利用三年时间,在办机关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着力抓普及、求深化、见成效。今天在这里组织召开机关全体参加的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动员大会,对我们创建学习型机关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一、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的指导思想

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我办中心工作,坚持科学定位、务求高效的原则,突出个性化、长期性特征,立足自身职能,以提升机关服务水平为着力点,以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学习型机关”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公务员队伍为目标,凝炼现代服务理念,推动机关工作服务更优、效率更高。

二、充分认识创建“学习型机关”的重大意义

(一)创建“学习型机关”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必须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甚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当前,我们正面临着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任务,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迫切需要我们在新的实践中重新学习、继续学习,不断吸收新的时代内容,思考新的发展需求。

(二)创建“学习型机关”是提高机关党员干部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基础。我办是全市中小企业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指挥部、参谋部,担负着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任务,就必须更加重视学习、更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提高发展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解放思想、突破瓶颈、破解难题的能力,更好地履行职责。

(三)创建“学习型机关”是加强我办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办坚持不懈的抓教育、抓培训,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但从整体上看,存在学习观念落后、学习方法陈旧、学习载体不新、学习动力不强、学习制度不健全等问题,面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动更加需要学习。因此,无论是客观要求还是主观因素,都表明推进“学习型机关”创建意义重大、非常必要。

三、健全、完善学习机制。

通过“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进一步确立先进的学习教育理念,构筑完善的学习培训机制,营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浓厚氛围,着力塑造“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抓住提高能力素质这个关键,搞好学习教育任务,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对宏观经济政策的学习,加强对全市中小企业工作大局的把握,不断开阔眼界、思路和胸襟,增强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力争通过创建活动,达到“学习型机关”要求,各项工作充满生机活力。

按照市委要求,结合我办实际制定了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实施方案,并进一步细化分解,制定学习计划、学习制度,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一系列方针政策,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和本质要求,在真学、真懂上下功夫。为此办党组专门成立了我任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齐抓共管、协调推进,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班子成员协助抓、机关党委抓落实的创建工作格局,健全学习日、学习考勤、学习档案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每周集中学习不少于1个半天;健全自学制度,落实“日读千字、周写一文、季看一书、年学一技”的要求;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率先学习,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天;健全学习辅导制度,每年有计划的评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健全考学、评学制度,把学习态度、效果作为衡量创建工作的重要标准,列入年终考核和干部评价体系;健全工作调研和体会交流制度,围绕工作中心开展各种形式的调研学习活动,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每年撰写一篇调研文章,每年组织学习体会交流;健全学习督察制度,定期对干部职工的学习进行督促检查,及时通报有关学习情况,确保各项学习制度的落实,形成学习的长效机制。

同志们,当前我市中小企业正处于十分重要的发展阶段,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新形势、新的任务对党员干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我办“一、二、三”工作方针、高举“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机关文化旗帜,建设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打造一流品牌、创造一流业绩,着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继续深化“群众满意服务品牌”活动,不断拓展“加快工业年活动”的深度、广度,认真落实“十抓十促”等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建设经济文化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