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上半年盐业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6-01 10:14:00

局长在上半年盐业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一、上半年的指标完成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

(计划、指标情况略)上半年的工作主要呈现出一些亮点。一是食盐专营的成果进一步巩固,根据省地病办通报显示,的碘盐普及率为99.7%,碘盐食用率98%,居全省第一。二是市场监管和盐政执法工作得到加强,食盐市场控制力进一步提高,产品安全和市场安全得到保障。全市共查办涉盐违法案件3134起,没收非法盐产品335吨,罚没款85.3万元,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的案件3起,刑拘1人,判刑2人。三是网络维护、细分市场用户群、市场监管、服务用户等工作做得扎实、到位。四是罗庄公司深化内部改革,重新整合内部机构,从建章立制入手,在财务管理、人员下沉、网点建设、规范服务流程、薪酬分配等方面都制定了详细的管理或考核办法,为内部结构整合重组做了有益的尝试。五是电话访销工作日趋规范且效果明显。六是全市的非盐业务有了明显进展,注册成立了新联惠商贸公司,在市县两级的共同努力下,经营()业务势头良好,市场开拓能力进一步增强,成效明显。七是行业财经秩序进一步规范,财务收支两条线规定得到较好落实,为全行业的增收节支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八是各股份公司抓生产、拓市场、促管理、降能耗,产业技术水平和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各种产品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问题和不足:一是县区的计划完成极不平衡,且差距较大,完成全年任务的压力还很大。二是市场监管还不到位、有死角,执法方式僵化,监管效果不理想,工作方法还有问题。三是在网点建设和维护、配送服务、盐政执法、全面预算管理、收支两条线、工作落实等方面还存有欠缺。四是对盐业改革发展的形势认识不深,危机意识淡薄,应对改革的能力不足。

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总体思路是:把“转方式、调结构、推整合、强管理、增效益、促发展”贯穿于工作的始终,进一步巩固专营板块,集中精力发展商贸板块,大力推进生产板块,加快盘活现有资产存量,确保盐业稳步健康发展。

(一)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积极应对盐业体制变革。

一是要在有限的时间内,争取商贸物流的利润达到目前专营利润水平的1/3;二是通过发展新项目、盘活资产实现的利润达到目前专营利润水平的1/3。各县区要把全员的思想意志统一到“二次创业”上来,制定出今明年的发展规划:重点要突出,措施要得力,方法要可行。

转方式、调结构是在面临盐业体制改革的大环境下,我们盐业企业必须面对的课题。如何“转调”、怎样做好“转调”,关键是“转观念、调思路”,重点在于我们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如果观念不转变、思路不调整,转方式、调结构就只能是一句口号。客观地说,宏观上有盐业体制政策的调整,微观上是我们的内部运行机制也已不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从主观上讲,长期的专营使我们的思想守旧,习惯于守摊子,只满足于完成计划任务,安于现状,没有压力,不能很好地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个别班子成员和部分职工对盐业变革的形势和后果认识不够,风险意识、危机意识、竞争意识不强,没有认识到困难与机遇共存。片面地认为,一旦食盐专营放开、政企分开,企业就只有被淘汰一条出路,存在自暴自弃思想,缺乏应对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必须主动适应市场发展趋势,抓好转方式、调结构工作,做到“三调、六转”:调整产品经营结构,调整企业内部结构,调整经营管理结构;由专营管理型向经营服务型转变,由销售经营型向生产、销售经营型转变,由单一产品销售配送型向多种产品配送型转变,由管理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由两级批发型向市县一体型转变,由配送稽查型向客户经理制转变。

(二)全力做好食盐专营和市场监管工作。丰富完善食盐专营,集中力量发展巩固主业。要积极挖掘和发挥现有盐业专营政策和体制的优势,当前更要用足、用好食盐专营政策,取得应有的效益。我们必须正视现实,抓住机遇,把困难估计的更充分一些,往最坏处考虑,往最好处努力。必须进一步加大市场管理力度,规范经营行为,巩固现有基础,努力提高专营水平。在确保完成人均3.5公斤的基础上,力争达到人均4公斤的目标。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食盐专营能力,保持全市食盐专营工作的高效运行。坚持做到“一抓两保”,以服务和管理为总抓手,确保食盐计划完成,确保食盐安全。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把有效的服务落到实处。班子成员要和职工一起下基层,勤走访,多联系,和零售网点、用盐企业结成朋友,而不是用行政权力搞专营。计划完成不好的县区公司,要千方百计地把小包装销售抓上去,市局专营科要进行重点调度和督导。要控制和规范大包精盐的投放,进一步做好腌渍用盐的供应,防止回流、冲销小包装市场。二是要切实加强食盐网络建设,有效地控制终端市场。规范市场基础建设,搞好电话访销。按照全面访销、电话订单与客户经理制相结合的原则,提升盐业服务水平,有效地服务终端、掌控终端。三是在做强做优主业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推进主业的升级发展。进一步细分目标市场,拓展宾馆、酒店、洗浴(足浴)等终端消费市场,扩大多品种盐、各类生活用盐的销售渠道,增加经济效益。四是继续加强食盐市场监管,依法行政、依法治盐,探索更加有效的执法手段和措施。专营政策一天不变,我们的盐政执法就一刻也不能放松和懈怠。严防和打击以海水晶、水泥添加剂、各类印染助剂、化工用盐充当食盐和制售假冒包装的不法行为,确保食盐市场安全。

(三)积极拓展非盐产业,努力实现多元化发展。盐业体制改革在即,我们的生存环境面临深刻的变化,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发展后劲不足,单一的食盐专营已不能适应自身的发展需要。大力发展非盐产业极有必要,尽管目前非盐业务经营的模式、做法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但万事开头难,迈出了第一步,后面就会走的更快、走的更稳。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政策优势和市场机遇,实施“一体两翼”战略,以盐业公司为市场主体,推动盐业业务和非盐业务的两翼齐飞。

市商贸公司要真正发挥非盐商品经营()的龙头作用,积极调研考察具有市场发展潜力的业务项目,不断探索和完善非盐业务的运行机制、经营策略,研究制定全市非盐产业的规划和目标,尽快出台非盐业务考核激励办法,让制度成为全市非盐产业发展的助推器。要学习海尔的服务、保险业的营销、重庆的经验、泰安的做法,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再创新。市、县区公司都要及早适应角色转换,充分利用点多面广的优势,真抓实干,逐步做大规模,做出影响力。发展商品物流,必须以抓好食盐专营这个主业为前提,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按市场经济的路子走,决不能借助食盐专营给零售点搞强硬配送。我们的非盐商品已陆续进入市场,下一步的关键是保持并提升市场的后续能力,扩大市场份额。一定要把网点的建设、维护和增值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实抓好,抓出效益。年底,市公司计划对网点维护、增值工作成绩优异的单位、个人进行专项表彰,希望各县区扎扎实实地抓好这项工作。

在发展新项目方面,要搞好包装公司彩印、苍山冷库储存扩容的调研,考察论证莒南肉食品、果品加工项目。

各股份公司要结合自身的生产经营特点,推动产品优化升级、节能降耗、安全生产,不断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和产品市场竞争力,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四)改革内部经营管理机制。一是加快自身转型。围绕“抓收入、转机制、理资产、减债务”的工作重点,抓好罗庄试点,全面构建业务经营、内部管理、分配机制等全新的管控模式,尽快实现从计划管理主体到市场经营主体的转型。二是要推进经营机制的转换,减少后勤岗位,全面向一线人员倾斜,充实营销队伍。推行客户经理制,实施人员下沉、划片经营、责任到人、服务前移。这样做可以缩短服务半径,提高服务效率,更加有效地“经营市场”。各县区根据实际,科学合理地划分区域、确定人数、制定目标、下达任务,职工竞争上岗、双向选择,要让有能力、有才华、有专长、有头脑的人走向前台,让他们有干事创业的平台、施展才能的舞台,这项工作在年底前都要有实质性地进展。各县区要倒排工期、拟定步骤、搞好规划、尽快实施。三是要改革内部薪酬分配制度,按照“以劳取酬、效率优先”的原则,实行“底薪+提成”的薪酬分配机制,把职工收入与绩效紧密挂钩。对盐业业务和非盐业务同等考核,科学合理地设置考核分值的比重,严格奖惩、考核兑现、上不封顶,多劳多得、不劳不得,实现效益、薪酬同升降,用利益来激励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四是以全过程目标控制为主线,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建立配套的考核考评体系。重点抓好财务收支两条线规定的落实,做到应收尽收,按时结算盐款,执行开支报批制度,提高资金的调控能力。要认真落实市局《关于加强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通知》要求,有效控制非经营性支出,降本增效,节约挖潜。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各项管理规定,带头勤俭节约,带头过紧日子,杜绝各种铺张浪费行为。五是加强财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严格限制对外借款、担保等行为,确保资金安全。

(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服务工作。要多一些“市气”,克服掉霸气,在延伸服务上下功夫,大力拓展盐产品和非盐产品的市场空间。一是加强基层调研。要把市局《关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基层调研工作的通知》精神落到实处,切实转变思想、转变作风,把深入基层作为我们的常态化工作,不断更新调研课题、明确调研计划、制定调研措施、巩固调研成果。要建立调研工作台帐,推广河东公司的“调研日志”工作法,每个人要调研什么、怎么调研以及调研结果、解决问题、落实反馈等,每项工作都有记录。无论做任何事情,关键是要动脑子、用心思,去身体力行,结合实际开创性地开展工作。千万不能拨一拨、转一转,不拨不转。县区的同志都身处基层,事物繁杂,工作很辛苦,但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市场博弈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调研也是服务,目的就是掌握市场真实情况和我们的服务水平,了解客户的诉求,更好地改进我们的工作。二是完善电话访销,规范服务流程,有效掌控终端。要真正利用好电话访销网络平台,不断总结访销技巧,提高访销的实效。完善访销制度,规范服务流程。把电话访销和上门营销结合起来,把电话回访和上门走访结合起来,以“双销双访”维护好网点、服务好用户、巩固好市场。要加强盐业法规、业务拓展、营销技能和商品知识的学习,不断扩大知识面,加大各类食盐、生活用盐、非盐产品的宣传和营销力度,有效地服务终端、掌控终端,更好地宣传盐业、服务盐业。三是要强化全员服务。后勤人员要为一线的同志服务,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搞好保障;市公司各科室,要服务于各县区、各股份公司;办公室、盐业科、盐政科和商贸公司都要结合自身工作,有针对性地到县区、基层网点、客户进行调研,并尽力提供帮助、搞好协调服务。盐政科要负责做好网点的投诉和回访记录,对反映比较集中或较多的问题,要直接深入实地调查核实,并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督促相关县区立即纠正。对同一类问题多次发生投诉且改进不力的,要给予通报批评。

(六)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七项要求”等有关规定,执行廉政谈话制度,完善监督机制,真正把自己的门看好、把自己的事办好、把自己的人管好。树立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的务实作风,关心和关注职工群众的生活困难,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七)高度重视和搞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目前,汛期已经到来,各县区、各股份公司要认真摆查防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切实做到领导、组织、队伍、预案和物料“五落实”,做好防洪抗汛的准备,安全科要及时督导、抓好落实。各单位都要建立健全汛期安全工作机构和工作责任制,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各负其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同时,要加强防火、防盗、防爆工作,加强用电安全、车辆安全、商品产品安全,结合实际完善各项措施,健全制度严格落实,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