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园林廉政建设会讲话

时间:2022-06-01 09:05:00

局长在园林廉政建设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党风廉政建设暨效能服务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是经局党委研究召开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会议精神、全市效能服务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精神和市政府廉洁勤政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局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效能服务提升年活动工作任务,为园林绿化和景区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刚才,局长传达了有关会议精神,陈局长传达了《市园林局关于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纪宣书记传达了《开展效能服务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会上,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特别是市纪委、市监察局派驻三组副书记、副主任在百忙之中亲临大会,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孟书记的莅临指导和派驻三组对我们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提升服务效能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风的好坏、工作效能的高低,直接关系着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直接关系着市园林局的形象,直接影响到全市园林绿化和景区事业的进程。我们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推进效能服务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营造清正廉洁、风正气顺的良好氛围,全面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首先,要正确分析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着力完善惩防体系,加强教育监督,提高行政效能,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荣获“全市廉政文化建设先进单位”、“争创廉洁勤政好机关,争当勤廉兼优好干部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行风建设先进单位,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局反腐倡廉工作仍然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反腐败斗争任务依然艰巨。主要是新局组建不久,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还不够完善,反腐倡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管理制度还不够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的有效性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效能服务方面也存在着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少数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标准不高,工作态度不端正,缺少组织纪律性,办事拖拉、推诿扯皮,马上就办意识不强,效率低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转方式、调结构、保证我局各项事业大发展再创佳绩的重要一年,我们面临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加快发展景区和全市园林事业等艰巨繁重的任务,要完成这些任务,必须按照建设服务政府、廉洁政府的要求,把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严明的纪律,开创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促使服务效能有一个大的提升,工作效率有一个大的提高。

其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我们始终要抓好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着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我党必须始终抓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斗争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科学分析了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深刻阐述了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总体要求,强调提出了“六个着力”的工作重点。在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体会议上,张少军书记围绕学习贯彻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对全市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市政府廉洁勤政工作会议上,张务锋市长对廉政、勤政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市政府及各部门必须带好头、做表率。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这些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关于反腐倡廉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总体要求上来,统一到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服务效能,建设服务政府、廉洁政府的重大举措上来。

再次,效能服务提升年活是推进发展、树立形象的重要载体。开展效能服务提升年活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园林服务效能和水平、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全市效能服务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转方式、调结构这条主线,着力在解决问题、推动落实、力求实效上下功夫。我们要以开展效能服务提升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服务意识、效能意识和全局意识,积极营造便捷务实、优质高效、努力服务发展的浓厚氛围,着力创建最优发展环境,使园林部门的工作作风、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需要,更加符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更加符合建设“大美”的需要。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效能提升

市委、市政府对今年做好反复倡廉和效能提升这两方面工作已经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紧密结合我局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今年我局园林和事业大发展面临着良好的机遇,同时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困难也同样较多,发展任务依然繁重艰巨,反腐倡廉任务、效能服务提升工作仍然有待推进。纪检监察室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加强对贯彻落实局党委决策部署,特别是全国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两城同创等重要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全市园林绿化规划、沿岸资源开发、河流水域环境保护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效能督查;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和我局服务窗口工作质量的监督检查。前一段时间,我们先后印发了《关于严格考勤的通知》和《关于实行中午戒酒令的通知》等一些列文件,下一步要加大文件落实力度,严肃处理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和服务意识落后的单位和个人,努力确保全局各项重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廉洁自律和效能服务意识

要通过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反腐倡廉要惩防并举,以防为主,防惩结合。教育是重要手段。从根本上说,教育不是软任务,而是实实在在的基础性的硬任务,必须下大力气抓好。要注重全年工作部署和落实,通过实实在在的任务,把“虚”的做实,把抽象的抓具体。各科室、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书记在十七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全市效能服务提升年活动动员会议精神,以加强党的性质和宗旨教育、科学发展观教育以及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教育为重点,深入组织开展“弘扬沂蒙精神、争做勤廉表率”岗位廉政教育活动和“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效能服务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网络、报纸等媒体宣传好开展活动的意义。要树立为干事创业者“鼓士气”的新理念,加大典型宣传力度,运用各种形式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过硬作风、奉献精神,真正为那些想干事、会干事、能干净干事的人,创造一个宽松良好的发展环境。对那些政绩突出、群众基础好的人,要予以表彰奖励、提拔重用,不让老实人伤心,不让廉洁奉公的人委屈,不让干实事的人吃亏。同时,还要通过反面典型,时刻敲响警钟。要算清“六笔账”,即算清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自由账、荣辱账、健康账,权衡利弊,计算犯错误、犯罪的“成本”,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规范自己的行为,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三)狠抓制度落实,全面推进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建设

中央和市委明确提出,推进反腐倡廉工作,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以狠抓制度落实为关键。今年是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惩防体系《工作方案》的重要一年,各科室、各单位要围绕《工作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强化拒腐防变的制度保证,扎实推进教育、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工作,认真抓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要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做到治标和治本两手抓、惩治和预防两手硬。

(四)着力抓好《廉政准则》落实,切实做到廉政勤政

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的基本行为规范,也是维护全局良好形象的重要保障。要按照市里部署,开展好“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活动,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政绩观、群众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是全面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基础性党内法规。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廉政准则》,将其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做到牢记于心、自律于行。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罢免及撤换等制度。加强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认真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加强廉政谈话工作,对新任领导干部、新提拔中层干部及轮岗的重点岗位人员及时进行廉政谈话。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和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坚决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问题,巩固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工作成果。加强廉政承诺和廉政宣誓工作,探索建立党员干部廉政宣誓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紧紧抓住制约和监督权力这个关键,及时排查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健全制度规范,逐步形成以主动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监督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

(五)着力解决重点问题,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服务效能

依法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服务效能,是群众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正确履行职能的前提和基础。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全面提高依法行政和服务效率。一是重点解决干部懒政怠政问题。要通过强化思想教育,严格督查考核,解决少数领导干部存在的工作精神不振、作风不实、责任心不强、标准不高,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中梗阻”问题,提升领导干部履职履责的能力。二是重点解决办事效率不高问题。要通过拓展“马上就办”服务平台,简化繁琐程序,缩短审批时间,强化舆论监督、群众监督、行政问责等措施,推进全局效能建设。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局党委的决策部署,凡是决定了的事情都要以雷厉风行的态度,说了就干,定了就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得石沉大海,更不许讨价还价,患得患失。三是重点解决行政行为不规范问题。要通过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加强监督检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等措施,规范行政行为,端正行政态度和作风,解决个别科室、单位存在的自由裁量权过高、过宽、过随意,以及招投标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暗箱操作、规避招标、权钱交易等问题。要切实增强法制观念,严格按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行政执法要有依据、遵程序、讲公平,根据法律规定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依照法定程序办事。要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责任追究制,保障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四是重点解决监督实效不强的问题。要通过深化政风行风评议,强化媒体监督,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实效,使各种权利真正在阳光下运行。五是重点解决带头作用不明显,纪律性不强的问题。

三、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提升服务效能活动取得实效

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是一项政治任务,开展效能服务提升年活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大力支持。要不断加强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要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反腐倡廉工作的政治责任

各科室、各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反腐倡廉的政治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关系全局的大事抓紧抓实抓好。各科室、各单位主要领导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对本科室、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管住班子、带好队伍,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领导班子的其他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起直接领导责任,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既要抓好分管的业务工作,又要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工作职责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到哪里。纪检监察室要认真履行职责,组织协调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

(二)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认真落实中央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并将其与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结合起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意识。各有关单位要按照《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的责任分工,进一步科学分解责任,进一步明晰责任内容,做到细化量化;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做到落实到人;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把责任落到实处。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纳入我局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重视考核结果的综合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不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隐瞒不报、因疏于管理致使领导班子成员或直接管辖的下属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要严格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

(三)要认真组织好效能服务提升年活动

各科室、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研究本单位在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办法,有组织、有步骤地抓好落实。要加强对全局整体活动开展情况的调度、督促和指导,提出改进措施,确保活动健康有序进行。对每一个工作环节、工作岗位、工作人员,都要有具体明确的效能要求,认真落实服务承诺制、岗位责任制、首位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重点项目领办制、公开评议制、失职追究制等制度,对效能服务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找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加以解决。要及时总结、上报和宣传效能服务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大对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广泛宣传开展活动的意义,及时总结活动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好经验,努力营造人人关注软环境、人人建设软环境、人人都是软环境的浓厚氛围。要把监督检查贯彻于活动的全过程,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加强对各科室、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履职尽责、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和廉洁自律情况的考核评议,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限期整改;对问题严重并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效能服务提升工作,意义重大,任务繁重。反腐倡廉,警钟长鸣;效能建设,亟待提升。这项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们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定信心,团结拼搏,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效能服务提升工作新成效,为我局各项事业和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