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学前教育及读书会讲话

时间:2022-05-30 03:48:00

局长在学前教育及读书会讲话

同志们: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和《市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行动计划》的第一年。“十一五”期间,是我市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的五年,全市教育系统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下,特别是在全市教育系统广大教干教师的辛勤努力下,全市教育事业得到快速健康发展。免费义务教育基本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实现了全覆盖;普及了高中阶段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发展成效显著;职业教育取得较大发展,成功组建了职业学院,填补了我市没有高等职业学院的空白,健全了全市职业教育体系;高等教育取得新成效,成功组建大学,实现了革命老区人民多年的夙愿。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学校管理全面加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素质教育全面实施,教育教学质量、学校管理水平、办学效益均有较大提高,全面完成了“十一五”教育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教育整体水平和影响力明显提升,为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推进“十二五”教育改革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空前提高,社会各界对教育的关注度空前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望值空前提高。尽管我市经济呈现出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但和先进地区相比仍然有比较大差距,教育发展的经济基础仍然相对薄弱,推进教育工作再上新水平、新台阶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各县区教育局、各级各类学校及局机关各科室必须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面临的形势,进一步明确任务,理清思路,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有重要的意义。

几天来,我们先后看了平邑、费县、沂水、沂南四县的标准化幼儿园建设情况,进一步总结经验,反思差距,推进工作,效果很好。各县区、市直各学校围绕学前教育科学发展等工作亮点、特色进行了交流,各县区在发展模式、教育管理等方面都有所创新。市局分管领导对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较为具体的总结和部署。根据会议安排,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教育工作,我讲以下几点:

一、加强学习,提高教育的领导能力

教育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是政府的重要职责。作为政府主管教育工作的部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肩负的任务比较艰巨,既要为各级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又要指导各类学校科学发展,客观上要求教育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理清思路,不断提升教育领导能力。

(一)集聚大智慧,在思想认识上有大提高。教育是大事业,需要教育领导干部有大视野。不管是从事教育具体工作还是领导工作,不管是建设学习型机关还是学习型学校,都要不断加强学习,在学习中理清思路、抓住重点、集聚智慧。一是从理论学习中集聚智慧。教育的本质是教书育人,肩负着生产、传播文化的重要功能,加强理论学习不仅是工作需要,也是生活需要。理论学习要与实践相结合,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当前要重点学书记建党90周年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基本内涵,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把握国内、省内教育改革发展的最新动态,了解教育发展趋势,开阔视野,把握规律,结合国情、省情、市情和县情科学规划本地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思路,从中寻求发展本地教育事业的智慧。二是从法律法规的学习中集聚智慧。法律法规是人民意志的真实体现,是治国理政的基本依据,要加强对法律法规特别是教育法律法规的学习,在推进教育发展中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及学校管理,做到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三是从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纲要的学习中集聚智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经过多次征求意见,集中了全国的智慧,倾注了各级领导的心血,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省、市先后出台了《纲要》和《行动计划》,县区也制定了相应的落实措施,今后一个时期,要持续加强对国家、省市《纲要》和《行动计划》的学习,深刻领会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新部署,从中寻求促进本地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具体方法措施。四是从具体工作的落实中集聚智慧。各县区在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中都有好的做法,都有智慧的闪光点,各县区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要善于总结前期工作,继续坚持和发扬好的经验,在不断总结和反思中寻求发展的智慧。五是从典型经验的学习中集聚智慧。对成功典型的学习可以使我们在推进教育发展中少走弯路、不走弯路,要认真学习县区及省内外的成功典型经验,要深刻把握典型经验的内涵和本质,杜绝形式主义,比如要认真学习魏书生的教育理念、杜郎口、雅思学校的办学特色经验,从对成功典型的学习中吸取精华,扬长补短,增长智慧。六是从大家的意见中集聚大智慧。集体的智慧是无穷的。要相互学习,善于倾听群众的意见,创设宽松、自由、平等的环境,使每个人的创先思维竞相迸发,使每个人的特长和优点都能得到充分发挥,使每个人的聪明才智都能得到充分运用。

(二)理清大思路,在发展模式上要有新突破。教育工作既是国计也是民生,肩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从事教育管理和领导工作的同志,要在掌握方针政策、熟悉本地情况、把握发展趋势的前提下,进一步理清本地本单位近期、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思路,努力在发展模式上有突破,形成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教育发展模式,比如蒙阴模式、兰山模式,特别是近两年的罗庄区在整体推进、全面提升、均衡发展方面的罗庄模式。一是在发展模式上要坚持“强基础、抓管理、上水平、出特色”,这是欠发达地区教育发展的基本途径。要在基本的办学条件、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发展环境等软、硬件方面常抓不懈、不断加强,在此基础上加强管理,统筹各类教育要素,合理利用各类教育资源,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建设,努力提升教育整体水平,使全市教育亮点突出、特色鲜明、整体提升,推动全市教育上台阶上水平。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等都要遵循这一基本途径。二是在校舍安全工程、城区学校建设上要因地制宜。各县区要根据本县区城市规划、经济社会发展、小城镇及新农村建设等情况,进行超前部署,合理规划,勇于担当,积极为党委政府做好参谋,切实做好校舍安全工程、城区学校建设等工作,促进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在城区学校建设方面,苍山、临沭、沂南等县区做的很好,规划早、行动早、效果好。三是在教育投入上要用好政策,广开渠道。我市经济基础仍比较薄弱,与先进地市相比,教育投入差距仍然很大。今年7月6日,中央专门召开加强教育投入专题会议,国务委员刘延东做了重要讲话,省市高度重视,相继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措施,对此,各县区要利用并落实好现有政策,努力争取资金,教育费附加要足额征收,按规定用于教育,要争取更多土地出让金、收益用于教育。四是在职业教育发展上,要紧密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态势和企业发展方向,不断完善校企合作模式,适时调整专业设置、招生规模等,做到与企业发展有机对接,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

(三)采取大举措,在发展过程中有大动作。一是要加强学校布局调整。教育要顺应社会经济发展潮流,同时也要发挥教育的的引领功能。十一五以来,全市撤销合并普通中小学校412处,学校布局进一步得到优化。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要总体设计好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做好城区学校建设,缓解城区就学压力,同时坚决避免出现农村特别是山区学校“上学远、上学难”等问题的发生。二是加大教育信息化建设。坚持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战略不动摇,总体设计、分步实施,避免重复和浪费。尽管我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基础是薄弱的,差距是客观的。目前,全市广大中小学校在计算机等硬件配备上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来测算,全市需要配备教师机53713台、学生机61792台、班班通多媒体20061套、区域宽带网络系统建设等,共需资金6.5亿元,压力很大。下一步,要调整工作思路,按照教育信息化发展五年规划,整合信息技术费,进行综合利用,发挥有限资金的最大效益,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留出空间,提高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利用效能,让广大农村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力争年底前全市100所学校达到“数字化校园”标准。三是抓好仪器更新工程后续工作。近几年,我市努力推进农村中小学和特殊教育学校仪器更新工程建设,提升了我市实验室建设水平,促进了城乡之间的办学条件的均衡。但是对照国家标准,仍然存在很大差距。今后,要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加大措施,逐步实现县域之内师资、设备、图书、校舍等教育资源的均衡提高,为推进素质教育提供坚实条件,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四)力争大成效,在教育功能发挥上有大提升。我市是人口大市。要把人口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源、人才资源,教育部门任重道远。与先进地区相比,客观上存在差距,但要保持清醒认识,把握大势,结合全市及各县区教育发展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发展步伐,奋力赶超,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人才支撑,争取与全省同步实现教育现代化。

二、统筹兼顾,突出教育工作重点

(一)学前教育是当务之急。当前,各级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学前教育,社会各界也高度关注学前教育。2011年,国家将推进学前教育发展作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突破口,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学前教育工作,召开学前教育工作专题会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根据国家、省《教育规划纲要》,特别是根据省《学前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市政府制定下发《市2011-2013年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按照“一中心村一园、一社区一园”原则,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需求。规划用三年时间完成新建幼儿园430所,改扩建923所,积极推进学前三年教育的普及。今年我市把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列为十大为民工程之一,规划新建幼儿园141所,改建、扩建382所。但是截止到7月底,全市完成新建32所,完成改扩建104所,时间过半,任务远未过半,按时完成全年任务形势十分严峻。各县区要借助这次学前教育现场会,想法设法,加大投入、倒排工期,争取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真正建成经得起检验的为民工程。

(二)校舍安全工程刻不容缓。2009年校舍安全工程实施以来,全市共落实资金8亿元维修加固校舍及重建校舍140万平方米,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成效非常显著。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校舍安全工程要在2013年底前全部完成,全市压力很大,今年全市规划投资3.36亿元,计划新建校舍41.78万平方米、维修加固校舍7.38万平方米。上半年,全市完成投资仅1.1亿元,在建项目87个,建筑面积12.3万平方米;竣工项目60个,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完成处数、在建项目、建筑面积分别占全年的24%、22%和29%,完成全年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下一步,各县区要高度重视,要在项目规划、资金筹措等问题上要做到思路清、底数明,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加快推进工作。

(三)义务教育要从长计议。义务教育是宪法赋予每个人的基本权利,受教育人数最多、涉及面最广,是社会公平的起点。在实现普九“有学上”之后,“上好学”的问题更加凸显出来。可以说,群众接受高质量教育的愿望与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的矛盾比以往更加突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未来的期盼,成为社会要求最强烈的民生课题。我们要从贯彻以人为本理念和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让广大群众共享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教育规划纲要》提出,义务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均衡发展是义务教育战略性任务,也是重中之重。这两个“重中之重”为未来10年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根据全市义务教育发展情况,我市《行动计划》制定了全市义务均衡发展时间表和路线图,规划指出,兰山、罗庄、河东、临沭及两个开发区等6个县区到2012年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其他县区到2015年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到2020年实现市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下一步要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大对农村学校、薄弱学校的扶持力度,更加关注农村学校的课程改革,关注并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及进城务工子女入学问题,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推进全市范围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四)职业教育要抓基础能力建设。一是深化改革,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大力推动校企合作,在去年组建历史上第一个现代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的基础上,积极筹备组建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要及时总结,发挥职教集团的集合效益与带动作用。二是夯实基础,加强实训实习基地建设。要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扶持政策,增加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今年上半年,我市有4所学校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获得中央和省财政支持。各县区要落实城市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规定,城市教育费附加安排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切实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加快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三是突出专业特色,强化专业建设。截止目前,全市有部级重点专业1个,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个,10个专业进入了全省职业教育200个示范专业。结合全市经济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每个学校重点建设1-3个骨干专业,克服小而全甚至小而不全的现象,用特色专业建设吸引生源有序流动。克服地方保护主义,打造职业教育品牌,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各种技能型人才。四是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提高技能水平。实施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开展以骨干教师为重点的全员培训,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或引进一批高水平的骨干教师和专业带头人。鼓励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农业技术人员、民间高技能人才担任学校兼职或实习指导教师,使“双师型”教师占到职业学校教师总数的50%以上。五是重视做好社区教育,特别是乡镇成人教育中心的建设要加强,使职业教育为农村服务,培养更多现代意识的新型农民,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五)普通高中教育要重内涵发展。国家和省《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提高教育质量是教育工作的核心,要树立以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和以“绿色升学率”为内涵的教育质量观,推进课程改革,认真做好校本课程,构建高效课堂并进一步推广成功经验,大幅提高教育质量。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克服思维定势和原有的惯性,积极倡导民主平等教学,实施探究式、合作式教学,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给学生充分发展的空间和展示自己的平台,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使学生自觉进行自主性学习、合作性学习、实践性学习、探究性学习。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体会学习的快乐,增强主动意识、合作意识、实践意识和创新意识。

(六)学校文化要彰显特色。学校文化是学校人文精神和校园氛围的集中体现,具有强大的育人功能,学校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形态,是与社会主流文化相对应的一种亚文化现象,要有内涵、有品位、有理论支撑,有历史积淀,成序列、成体系;校园文化反映着学校的办学水平和育人理念,是推进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一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荣辱观、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主导思想的文化长廊,让学生耳濡目染,有机促进德育建设。二要体现当地特点,富有地方特色。要充分挖掘当地文化资源,形成自己的品牌和特色思想,莒南县的“红运项目进校园”、沂南马牧池小学的红色文化、兰山区白沙埠小学的“孝文化”和李官小学的“菊文化”及苍山一中的“荀子文化”等独具特色,但均没有成规模、成序列,下一步要加大整理、发掘、推介力度,使学校特色文化成为每个学校靓丽的学校品牌,引领学校发展。三要体现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要尊重学生的爱好、特长,积极为学生提供展现才华、张扬个性、实践创新的平台。四要与现代学校制度有机融合,要与学校的以人为本、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政高效的管理体制相统一,推进学校文化的养成与积淀。五要与家长委员会有机融合。目前,广大中小学校均成立了家长委员会,要善于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调动家长与社会力量参与到校园文化建设中来,把校园文化建设与家庭、社会的文化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家庭、社会的教育功能,构建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育人框架。

三、勇于创新,努力打造教育品牌

(一)名校建设要各具特色。办教育、管学校要树立品牌意识。对名牌学校的建设要有总体规划,在此基础上,要有一系列具体措施,帮助学校成为名校,比如校长的选择、教师素质的提高、办学条件的改善等。目前,在名校建设方面,我市在通盘规划、分步实施、措施跟进等方面缺乏条理性,缺少总体规划,需要重新审视、更新理念。下一步,在名牌学校建设上,要注意发现和研究突破口,进行重点突破,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要采取具体措施进行帮扶,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二)名师培养要梯次推进。一是要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目前,全市“以县为主”的教师管理体制得到完善,全市各县区全部实现了县域内城乡教师工资统一标准发放,各县区均建立了教师年补充机制、教师合理流动机制、城乡教师帮扶机制和教师专业成长激励机制等,加强教师培训、强化师德建设、加强名师名校长建设,教师素质得到整体提高。沂水、沂南、河东、罗庄等县区都有很好的做法。下一步,要根据市委和上级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教师进出机制、增加中小学教师正高级系列、实行中小学教师教师资格注册,打破终身制,调动教师积极性。二是要加强教师培训。随着教育信息化的提高,教师远程研修已经成为教师培训的主要渠道。要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和国家、省市等多种教师培训平台,组织全体教师、教研员全程参与,切实搞好教师远程研修,改变过去把教师集中起来进行培训的单一模式,节约培训经费,提高培训效果。三是要加大名师培养力度。要进一步增强培养名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本县区本单位教师队伍建设进行正确的估价,对教师队伍建设进行长远规划。采取具体措施培养和督促名师成长,比如河东区以校长引领教学及兰山区教干教师带课的做法在实践中均产生良好的效果。四是要注重培养教育家。教育家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从学校、从课堂走出来,这是从国内外教育历史上得出的经验,下一步要注重培养教育家,积极搭建校长论坛、班主任论坛等平台,组织有思想有见地的名师、名校长进行定期交流,充分发挥他们的辐射、带动作用,培养更多的名师名校长。

(三)经验做法要升华提炼。要增强敏锐性,及时发现、培育、总结提炼和推广好的典型;发挥名师作用,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加强名师交流;要做好名师工作室工作,经验做法要升华提炼,要有理论支撑,要上升到理论高度。理论来自于实践,反过来又指导实践,现在我市在经验总结提炼方面做的还不够,今后要努力提炼出成型的、有影响的教学经验、管理经验,形成理论体系,打造教育品牌。

(四)教育宣传要适应形势。宣传是实现政务公开、争取群众理解、支持、监督的一个基本途径,也是增强执行力、促进落实的有效手段。教育教育改革和发展要有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内部环境,教育宣传非常重要。尽管我市教育宣传有了很大改观,但还不够,应该在人力配备上、机构建设上、环境创设上为教育宣传搭建平台、提供基础、创设环境、提供条件。将教育宣传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通过大力宣传,使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更多的了解、理解、支持教育。宣传要把握时机,突出重点,注重分寸,注重实效,要着力加强对教育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典型经验做法、先进教师的宣传,特别对优秀典型教师要成系列地大力宣传,以典型经验、典型人物带动整个教育工作。要利用一切机会宣传教育,做到报纸上有文、广播里有声、电视上有影、网络上图文并茂,为教育发展创设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转变作风,不断提升教育形象

(一)办学行为要不断规范。从2008年全省素质教育会议之后,省政府、省教育厅对规范办学行为做了一系列明确规定,我市贯彻落实情况较好,得到教育厅、教育部的充分肯定。办学行为规范本身就是育人的需要,是加强队伍建设的需要,也是提升形象、创设环境的需要,各县区、各学校一定要按照法律法规、有关政策规定加强监督检查,做到令行禁止,认真解决好教师有偿家教、办辅导班等问题,坚决查处并努力杜绝各种形式的教育乱收费,切实维护教育良好形象。

(二)师德建设要完善制度。要始终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抓紧抓好。我市从2009年提出要健全师德档案,加强师德考核,考核结果要真实完整的记录在档案上,并与教师的职称评聘、评先树优、干部调整等挂钩。目前全市各县区均高度重视师德建设,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水平较高,敬业精神和职业素养明显增强,对教师的投诉显著减少,但师德建设不成系列、不成体系,必须进一步加强。要进一步严格考核制度,完善档案记录,充分发挥考核结果的引领和导向作用,抓住根本,抓出实效。河东、沂水等县区调整干部的实践证明加强师德建设的措施可行,效果良好,让人心服口服,从而调动了教干教师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下一步,要继续出实招,求实效,不做表面文章,以加强师德建设为抓手,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三)学校德育要切合实际。“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这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根本要求。现在学校德育教育仍然存在形式化等诸多问题,要与教学、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有关措施紧密相连;要结合实际、结合学生身心发展,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转变管理方式,树立科学的学生观、教师观,建立新型师生关系,体现人文关怀,对个体、生命、人格的尊重,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健全心理,切实做好心理咨询室建设,积极开展好团队活动,做好沂蒙精神进校园活动,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创设良好环境。

(四)学校安全要常抓不懈。学校安全是个永恒的话题,各县区各学校务必要高度重视,只有保证学校的安全稳定,教育教学改革才能有个很好的环境,没有安全,一切无从谈起。市教育局成立安全科以来,全市学校安全工作从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到制度建设基础性工作扎实,取得了良好效果。但是,学校安全丝毫不能懈怠,不能马虎,今后,在学校安全工作上要做到“六要”即机构要落实、人员要配置、制度要健全、责任要明确、督查要到位、处理要严肃。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将安全稳定问题看在眼里、放在心上、抓在手中,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在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方面,郯城县的做法很好、很到位。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开学前,各县区各学校要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做到全面、细致、认真,不留空隙。要把监督检查的密度和落实整改的力度有机结合,把常规检查和专项治理有机结合,把安全稳定教育和隐患排查整改有机结合。

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教育系统大局稳定,一是要加强学校管理,以人为本,以生为本,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遵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服务师生,确保教育教学秩序良好;二是做好教育信访工作,实行群众来信来访、来电来帖处理情况办结制度、通报制度,凡实名反映情况的,要做到件件回复、限时回复,依法按政策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三是做好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讲科学,反邪教,对师生加强正面教育,严肃按照有关程序做好相关工作,维护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四是不断完善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的意见》,协调落实学校及周边治安防控措施,提高学校安全防范水平,确保校园安全,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五)各项工作要创先争优。去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搞的扎扎实实,成效显著,今后,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每一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在教育教学、学校管理、德育建设、学校安全等各项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在一些关键时段、关键岗位、关键工作中的作用。

(六)廉政建设要持之以恒。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深入推进教育、监督、制度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决反对奢侈浪费,严厉惩治腐败行为,做到教育在先、防范在先,警示在先,健全完善制度,主要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率先。要加强监督检查,防微杜渐,对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处理,要健全制度,完善政务、校务公开,扎实做好“小金库”清理整顿工作,推进廉政工作进校园工作并及时总结,始终维护好教育系统业已形成的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树立教育良好形象。

同志们,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