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三大会战动员大会发言

时间:2022-05-27 11:25:00

书记在三大会战动员大会发言

同志们:

刚才,同志宣读了关于开展“三大会战”的决定,各有关部门单位递交了责任状,同志对我城区今年深入开展“两个年”主题活动和继续打好“五场攻坚战”暨“三大会战”作了具体部署,大家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深入开展“两个年”主题活动和继续打好“五场攻坚战”暨“三大会战”的战略意义

今年是建党90周年的喜庆之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时展、形势变化、竞争加剧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抓住机遇,发挥优势,不断迈出科学发展新步伐。以全力打好征地拆迁安置、项目建设、产业园区建设“三大会战”来推进“项目建设年”、“发展环境建设年”主题活动和继续打好五场攻坚战的重大部署和决策,对我城区主动融入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和五象新区建设,加快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深入开展“两个年”主题活动和继续打好“五场攻坚战”,是促进完成全市各项经济社会指标任务的重要措施

去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阴霾未散、经济复苏缓慢的复杂环境,城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城区广大干部群众,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四个年”主题年活动,全力打好“五场攻坚战”,实现了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业经济发展和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环境建设和干事创业新氛围等重点领域新突破,有力地促进了全城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也为今年继续推进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实践证明,把抓好项目建设、扩大投资需求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把保企业作为保稳定、保民生的重要措施,真正抓住了应对困难和挑战的“牛鼻子”,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支撑,这个战略决策是正确的、行之有效的。面对“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重要新机遇,我们深入开展“两个年”主题活动和继续打好五场攻坚战,就是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继续坚持去年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作为加快发展的基本方法,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应势而谋、顺势而为,进一步重视项目建设,改善发展环境,全力推进工业发展、五象新区建设、产业园区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中国水城”建设,保持和扩大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为促进完成全市和全城区各项经济社会指标任务作出突出贡献。

(二)全力打好“三大会战”是深化“两个年”主题活动和五场攻坚战,突破区发展瓶颈的主要载体和重要抓手

去年以来,经城区上下奋力拼搏,我城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发展环境、工业经济、五象新区建设、产业园区建设等工作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是,从实际情况看,交付给各重大项目建设的土地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各种问题,突出表现在项目用地供应不到位、项目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和支撑力量不足、产业聚集力和竞争实力不强、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这些薄弱节点一环套一环,如果不及时突破解决,必将制约城区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为此,我们务必凝神聚力,克难攻坚,以全力打好征地拆迁安置大会战、项目建设大会战、产业园区建设大会战作为落实深入开展两个年(“项目建设年”、“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和继续打好五场攻坚战的主要载体和重要抓手,有效突破阻碍发展的瓶颈问题,以环境建设推动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带动投资增长,以投资增长拉动经济增长,形成发展建设新亮点,更好地促进全城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的发展。

深入开展“两个年”主题活动和继续打好五场攻坚战暨“三大会战”,事关我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城区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务必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和城区党委、政府的决策和重要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到打好“三大会战”对深入开展“两个年”主题活动和继续打好五场攻坚战的战略意义,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抓重点,破难点,出亮点,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增强可持续发展后劲,带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二、再接再厉,深入开展“两个年”主题活动和继续打好五场攻坚战,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总结去年取得巨大成效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作出今年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发展环境建设年”主题活动和继续打好五场攻坚战的重大部署和决策,目的是继续加大投资力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在工业经济、五象新区、产业园区、交通基础设施以及“中国水城”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更大的突破,其核心是项目,项目是生命线,项目是动力源,项目也是区的希望所在,其重点是项目的引进、落实、开工、建设和建成。当前,我城区正处于融入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和五象新区开发建设持续升温的关键时期,积极推进“两个年”主题活动和五场攻坚战对拉动城区经济快速增长,拓展新的城市中心,提升城区品质,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至关重要。从我城区实际出发:

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就是要紧紧围绕加快发展这一主题,抢抓西部大开发和首府重点向南,建设五象新区,再造一个新的历史机遇,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狠抓重点建设项目落实,形成大投资、大建设的新态势,有力地拉动区域经济快速增长,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改善城乡环境面貌,促进构建优势产业,推动文化、教育、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深入开展“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就是要继续抓好投资环境、政务环境、生活环境、人文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生态环境建设,要以深入开展整治“五风”、增强“五力”活动为切入点,不断完善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提高办事效率,提升行政效能,优化投资软环境,努力创造吸引社会各方投资和鼓励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使区形成吸引资金、项目和人才的“洼地”。

继续打好工业经济振兴攻坚战,就是要在继续优化工业产业布局、加快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鼓励做大做强优势企业上下功夫,推动工业经济迈上新台阶;继续打好五象新区建设攻坚战,就是要在加快重点区域开发、重要路网建设、回建安置工作上下功夫,加快拓展和完善新区功能,凝聚新区人气;继续打好产业园区建设攻坚战,就是要在加快推动园区建设,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亿元企业和规模企业、推进技改扩能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加快产业园区的建设,提升园区的集聚能力和区域经济牵引力;继续打好交通基础设施完善攻坚战,就是在要服务推进沿海南钦铁路段、云桂铁路段、新外环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全面协调推进玉洞片区、平乐片区、太安龙象工业集中区、银海大道二期等新建、改造项目上下功夫,全面掀起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高潮,进一步改善城乡交通条件。继续打好“中国水城”攻坚战,就是要在抓好八尺江、那平江、河、楞塘冲等综合整治工程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城市生态宜居水平。

三、上下一心,全力打好“三大会战”,努力开创全城区经济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全力打好“三大会战”,是深入开展“两个年”主题活动和继续打好五场攻坚战取得巨大胜利的重要抓手,是当前推进我城区经济工作的重要载体,是贯彻落实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在总结成功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举全城区之力打好征地拆迁安置大会战、项目建设大会战、产业园区建设大会战和着力实施现代产业培育、城镇化发展推进、统筹城乡示范、发展环境优化、社会管理创新、民生改善、文化营造、党组织建设创优等“八大工程”,以此掀起大开发、大项目、大建设的新热潮,努力开创全城区经济社会工作新局面。

(一)要打好征地拆迁安置大会战。新区开发、项目推进、产业发展、园区建设都离不开土地。可以说,土地是我城区推进项目与园区建设,带动产业发展的根本因素。当前,经过调查了解,影响我城区各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的节点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三类,一是三产用地规划定点问题;二是征地矛盾纠纷调处问题;三是回建安置问题。要破解这些节点问题,确保完成今年我城区征地工作任务,我们首先要进一步整合资源,理顺内部体制机制,加强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力量,为大会战构建畅通的组织机构体系;要转变观念,调整征地拆迁方式,由以往的片区征地模式转变为项目征地模式,做到整体征拆,连片交地,确保已经征用的土地能立即交付使用,彻底解决当前征地虽多,却无法交付项目开发建设的问题,为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提供重要的保障;要积极主动对接市规划、国土、财政、湾办(五象指挥部)等有关部门,争取在规划定点、资金拨付、政策规定等方面得到大力支持,推进回建安置、产业安置工作。通过建设一批回建安置临时过渡周转房,给被征拆农民提供临时住所,促使年内农民回建安置建设目标任务的完成,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效果树立政府公信,以真诚服务群众赢得民心,以良性互动推进征地拆迁、促进项目建设;要鼓励开发回建安置项目的业主提早介入的项目前期工作,多渠道解决安置滞后及资金不足问题。在3月31日,我们专门邀请市规划局领导班子到城区召开了协调会,明确了各种问题的解决办法,请各有关部门抓紧跟踪落实,把相关问题解决好。下一步,要继续加强与市财政、国土、湾办(五象指挥部)等部门逐个专门对接,争取市里各部门更大的支持。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要打好征地拆迁安置大会战,首先,要求我们的干部深入一线调查了解,摸清底细,做好符合实际、易于操作的工作实施方案,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措施,谋定而发;其次,要加强干部队伍业务知识培训,熟悉了解有关法律法规,熟悉上级最新文件精神,提高队伍依法开展的工作能力;第三,要加强与项目业主的沟通协调,共同研究解决征地拆迁、资金筹集、项目进展等方面的问题;第四,要加强与农民的思想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他们在安置用地、模式等方面尽早达成一致意见,并加强对失地农民的就业培训和引导,不断健全和提高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水平;第五,要坚持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不动摇,打击违法违规侵损国家集体利益行为不手软,依法从严打击“两违”行为,遏制“两违”势头,促进征地拆迁工作。总之,我们要以超常的手段、创新的思维、和谐的方式全力打好征地拆迁安置大会战,实现项目开工建设,促进产业发展。

(二)要打好项目建设大会战。项目投资是我城区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支撑力量和加快城市新区建设的重要措施。我们必须把项目建设摆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全力抓好国家、区、市层面统筹推进项目及五场攻坚战项目和城区工业技改、房地产等重大项目建设;要着重抓好今年100个重点建设项目、50个重点前期工作项目,主动加强与项目业主沟通协调,积极做好进场开工的筹备工作,确保征地拆迁与项目建设能无缝对接,不脱节;要加强对已开工项目的全方位服务,完善供电、供水等配套设施,推动项目建设进展不断加快;要强化领导联系项目责任制,完善项目协调机制,针对项目推进中的资金、土地、拆迁等实际问题,全程服务,跟踪落实,力促项目尽早投产生值;要超前谋划项目前期工作,主动沟通各有关部门,提早开展水电管线迁移、规划定点、申报立项等工作,确保项目建设能续接、不断档;要尝试采取全局规划、分期交地、逐步建设的方式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要从长远发展需求加强项目储备,做好项目的筹划、选择、组织、上报工作,充实完善重点项目库,做到重点项目建设、申报、论证、储备持续进行,保持强劲的投资增长后劲。

今年3月份以来,我们新开工项目22个、总投资8.84亿元,新竣工投产项目8个、总投资约1.24亿元。这些项目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吹响了我城区项目建设大会战的冲锋号。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凝聚力量,全面掀起城区项目建设大会战的新热潮,为全面甚至超额完成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要打好产业园区建设大会战。园区是产业聚集发展、提升竞争实力的重要平台。我们要全力打好产业园区建设大会战,着力营造全城区支持园区建设,参与园区建设,推进园区建设的浓厚氛围。当务之急,要加快配套落实经济开发区发展的系列政策,解除束缚开发区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使开发区在责、权、利上能统一结合。鼓励开发区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着眼于建立新机制、搭建新平台、集聚新产业、创造新活力。积极谋划把太安龙象工业集中区和中国-东盟国际物流基地西片区作为经济开发区扩区的主要区域来推进,加快产业园区路、水、电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增强服务意识,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充分利用市场化机制多方建设产业园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速度发展,促进园区向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综合新区转变,增强“造血”功能,提高园区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主动对接北钦防产业及项目,积极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优势产业向园区聚集发展,让产业项目在园区开花结果,辐射带动上下游产业,构成完整的产业链群。要在国有企业框架的规定下,按照市场运作机制充分赋予庆海公司更多职能职权,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充当起项目建设、园区建设的排头兵。

四、强化领导,统筹协调,确保“两个年”主题活动、“五场攻坚战”和“三大会战”任务全面完成

今年,我城区深入开展“两个年”主题活动和继续打好五场攻坚战暨“三大会战”工作任务目标已经明确,全城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扎实高效推进,确保取得实在成效。

1、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实行城区党委常委会、城区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三大会战”进展制度。实行四大班子联系推进三大会战工作制度,各分管领导要具体抓,一抓到底。要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责任制,将工作目标层层分解至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数量、定时间、定工作质量指标,确保各项任务逐一落到实处。

2、要加强协调,统筹推进。“两个年”主题活动、五场攻坚战与城区“三大会战”、“八大工程”各项工作任务是相辅相成、统一结合、相互促进的。各部门各单位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建立健全机制,做到提前沟通,及时协调;做到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做到科学统筹、有序推进;做到不推诿,不拖沓,不扯皮,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3、要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开展工作关键是要落实、要务实。要以当前开展的整治“五风”、增强“五力”活动为切入点,大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大力提升执行力,多服务、少干预,多帮忙、不添乱。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深入基层调研,摸清情况;要及时发现问题,更要善于解决问题;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破除妨碍发展的关键节点。在急、难、重、险的工作中,要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并敢于负责,勇于承担;对不干事、不负责任、不履行职责的,要严格问责,形成想干事、会干事、快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工作氛围。

4、要加强督查,严格考核。城区党委、政府将成立专门督查组,对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实行全程跟踪督查,实行每周汇报制。要坚持问责和激励相结合,对不作为的部门要予以通报批评,凡是有失职、渎职行为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表现突出并取得显著成效的,要及时予以表彰。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加强监督,关口前移,预防腐败,努力把“三大会战”和“八大工程”打造成城区党委、政府的“放心工程”、群众的“满意工程”和社会积极反响的“阳光工程”。

5、要加强宣传,凝聚共识。开展“两个年”主题活动、五场攻坚战与“三大会战”工作,必须坚持爱心为本,攻心为上,加强宣传报道和教育引导。要理直气壮正面宣传开展“三大会战”有关政策、法规,让群众分清依法开展征地拆迁惩处违法“抢建、抢种”行为与维护群众合法利益的界限,引导社会正确看待和支持政府的依法行政行为;要大张旗鼓广泛宣传我城区促进项目建设、提升产业发展、惠泽民生百姓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和工作成效,大力宣传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建设的典型事迹,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共同推进工作的良好氛围。

6、要讲究方式,稳妥推进。面对“两个年”主题活动和继续打好五场攻坚战暨“三大会战”的困难和障碍,要讲究方式方法,在战略上要蔑视,在战术上要重视。只有在战略上蔑视,才能敢于和困难和障碍做斗争,才能保持旺盛的斗志,百折不挠,一往直前;只有在战术上重视,才能不至过低估计存在的困难和障碍,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每一个具体的工作中,采取谨慎态度,讲究工作艺术,稳妥推进。

同志们,“以邕江为轴线,西建东扩,完善江北,提升江南,重点向南”、“建设五象新区,再造一个新”风起云涌,方兴未艾,形势喜人,作为五象新区建设的主战场、桥头堡,区正迎来新一轮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前景无比乐观,让我们以更加蓬勃向上的朝气、敢战善成的勇气、昂扬奋进的豪气、求真务实的锐气创出一流工作业绩,为喜迎建党90周年、实现“十二五”的良好开局和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再续新辉煌,再创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