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领导在烤烟生产会上讲话

时间:2022-05-26 11:21:00

县领导在烤烟生产会上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政府决定召开全县烤烟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主要任务是增强烤烟生产应对灾害性天气重要性的认识,安排部署以灾后烤烟生产自救为重点的当前烤烟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今年烟叶产量和农民增收目标的实现。刚才,少富同志通报了烤烟受灾情况,常勇同志和黄博同志分别就烤烟灾后生产技术和烤烟生产电力供应问题作了很好的发言,希望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灾害性天气的应对工作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相关部的共同努力下,烤烟生产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全县栽植烤烟3.5万亩,烤烟基地村增加到113个,烤烟大户发展到800多户,烤烟面积实现了突破;新建育苗工厂6处,建设密集烤房910座、实施小改密450座,烟水、烟电、烟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通过镇村干部、业务部门和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和服务,烤烟大田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烟叶早生快发、长势喜人,烟叶产量有望达到10万担,迈入全省“十强县”行列。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各部门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各烤烟基地镇广大干部苦干实干、奋力拼搏的结果,更是广大烟农辛勤耕耘、苦心经营的结果,成绩确实来之不易。但受7.17、7.18、7.19三次暴雨冰雹灾害的影响,导致全县13000多亩烤烟受灾,其中2000亩绝收,特别是灵龙、大坪等8个镇受灾十分严重,造成了严重的损失。从严重的灾情看,是天灾所致,我们无力抗拒,但我们冷静的思考、客观的分析,也有人祸的因素,充分暴露出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客观问题和薄弱环节。这三次暴雨冰雹灾害性天气,气象部门都及时准确地了预报,但我们有关部门和镇是否在第一时间将气象信息传递给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和烟农?各镇村是否在第一时间做到了在现有条件下应对准备工作想尽千方百计救灾补灾?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是否做到了人员和物资准备及时到位?这些问题的确值得我们认真反思。充分说明了我们在反常性、灾害性天气对烤烟生产影响的认识上还不够到位,思想重视不够、反应速度不快、应对措施不力。因此,在烤烟生产过程中,特别是在主汛期,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灾害性天气的应对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采取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二、全力以赴开展灾后烤烟生产自救

虽然目前全县烤烟受灾面积较大、灾情较重,但我们决不能失去信心、手足无措,要做到临危不惧、忙而不乱,以百倍的信心、强硬的举措迅速投入到灾后生产自救中去,尽最大努力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确保今年烤烟生产目标的实现。

(一)稳定受灾烟农情绪。灾情发生后,给一些烟农造成了严重的损失,特别是一些绝收的大户,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毁于一旦,几乎破灭了他们的增收希望和发展烤烟的信心,给他们的心理造成了严重创伤,精神造成了沉重打击,稳定受灾烟农情绪已成当务之急。一方面要及时开展心理抚慰,对核查出来的受灾户,有关部门和镇村干部要迅速、逐一深入受灾户家中,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开导工作,帮助他们坚定生产自救和发展烤烟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展物质慰问,对一些受灾严重的烟农,特别是绝收的大户,有关部门和镇政府要筹集一定的资金物资,有重点、有选择性地开展慰问,从思想上、物质上给以安抚,稳定他们的情绪。

(二)加强物资技术扶持。烟草公司和烤烟产业发展中心要迅速行动,立即调运15吨尿素发往各灾区,按绝收每亩6公斤、重灾每亩5公斤、轻灾每亩3公斤的标准,及时免费发放到受灾烟农手中,并调运10吨烟草肥和足额的病毒抑制剂,免费发放给受灾烟农,确保足额的生产物资。要组织技术人员迅速深入一线,合理分布并统筹使用技术力量,对重灾区、重灾户要给予重点倾斜,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并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印发技术要点、现场技术指导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技术服务水平。

(三)组织开展生产自救。要积极动员和组织受灾群众,发扬不怕困难、自力更生的良好作风,迅速开展生产自救,各镇和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带头,组织干部职工深入一线,协助群众制定恢复生产计划,帮助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大力发扬一家有难、大家支援的优良传统,倡导无烟户为受灾户义务劳动一天、亲戚邻里开展互帮活动,保障生产自救有足够的劳力,通过留茬、追肥、提苗等各种技术手段,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四)动员各方力量参与。烤烟业务部门要及时上报灾情,积极争取救灾资金和物资,必要时要到省市对口部门汇报,邀请有关领导现场视察指导,以争取更多的扶持帮助。民政部门要积极参与查灾救灾工作,对因灾造成生活困难的烤烟种植大户,要给予一定的临时生活救助,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发改、财政等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产业救灾项目和资金,全力扶持烤烟生产灾后自救工作。烤烟生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都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共同为烤烟生产自救出主意、想办法。

三、统筹做好当前烤烟生产各项工作

(一)及时解决烟电问题。县政府召开了烟电问题专题会议,并下发了《紧急通知》,各镇、各相关部门已经按照要求实施,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各镇一定要严格按照县政府要求,立即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工作机构,实行专人具体抓,主动联系电力部门搞好施工,积极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矛盾问题,确保烤烟电力设施建设7月底以前全面完成。个别边远地区,烟草公司必须在7月底以前将发电机购置配发到位,以满足用电需求。

(二)加强大田后期管理。全县烤烟移栽以来,烤烟生长已达两个多月,还要在田间生长两个多月,加上正值烤烟生长的关键时期,后期管理尤为重要。各镇、相关部门必须在7月底以前再一次开展全面彻底的大田管理工作,按照相关的技术标准要求,做到培土、垄作、追肥、培叉、抹顶和防虫工作“六个100%”。当前,正值主汛期,灾害性天气发生的可能性很大,气象部门要及时灾害性天气预报,各镇、烤烟业务部门要将预报信息在第一时间内传递给人工影响作业点和广大烟农,及早提醒做好相关应对准备工作;同时,要建立和完善大风冰雹灾害性天气预防应急机制,明确职责,保障储备,强化演练,及时检修设备,全力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烟草公司要加快烤房烤炉设备的调运安装和烟叶中转库建设的进度,大炉变频器、小炉风机必须在两天以内调运、安装到位;午峪烟叶中转库要尽快开工建设,确保8月底以前按时完工交付使用;2012年现代烟草农业项目必须要及早规划,7月底以前全面完成。各镇要切实加快烤房、烤炉建设进度,无论是个人承建的,还是集体承建的,都要逐村、逐户开展摸排,倒排工期,落实责任,坚决不允许出现烟熟无处烘烤的问题。

四、切实加强对烤烟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

目前,全县烤烟生产已经进入了最关键、最重要、最紧迫的时期,各镇、各相关部门一定要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强化领导,落实责任,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一要强化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各镇要及时调整烤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专门机构,明确一线人员,切实加强对烤烟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要进一步强化烤烟生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包村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各镇党政一把手要把烤烟生产工作亲自拿在手中,亲自抓落实,把当前烤烟生产工作主要任务迅速层层分解,工作重心下移到村、到组、到农户、到田间地头。各烤烟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一条线干部每人都要落实包抓烤烟生产的具体任务,全力推进工作落实。

二要把握关键,注意工作方法。今年全县烤烟生产工作成效显著,烟叶长势喜人,丰收在望。但是由于烤烟面积的迅猛增长,田间管理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加,加上主汛期自然灾害频发的不可预见性,防灾、减灾、救灾难度较大,容易造成群众情绪大、干部情绪大、工作难度大的情况。在实际工作中,各镇、各相关部门一定要加强正面宣传,注意工作方法,把握关键环节,克服困难积极主动,解决问题全面彻底,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促进产业突破发展。

三要加强督查,确保任务完成。今天会后,县政府督查室会同烤烟产业发展中心,抽调人员成立专门督查组,就当前烤烟生产情况逐镇开展专项督查,对任务完成好的予以通报表彰,对组织不力、责任不实、完成任务不彻底的要全县通报批评,正反典型将在即将召开的全县烤烟生产现场会上做经验交流和表态发言。特别是在当前烤烟生产自救的关键时期,督查组要逐一深入各重灾区检查灾后自救情况,对行动迟缓、工作被动的镇,除全县通报外,主要领导要向县政府写出书面检查。

同志们,全县烤烟生产形势严峻,灾后恢复生产的任务艰巨。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始终保持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状态,以崭新的风貌、务实的作风,精心组织,真抓实干,努力夺取今年烤烟生产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