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软件迎检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25 07:34:00

领导在软件迎检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关于开展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督导检查工作的文件精神,组织力量对市、县(区)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开展自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我市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迎接自治区即将开展的督导检查,市政府今天召开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迎检协调会。刚才,副局长传达了有关文件精神,局长就迎检工作做了部署,我完全同意。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高度重视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保证这项工作能顺利通过上级的检查验收

保护知识产权,既是我们国家融入世界、与其它国家正常交往的需要,更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长远持久发展的需要。我们政府机关带头清理盗版软件,更换使用正版软件,不仅是依法行政,建设法制政府的客观需要,更是树立政府社会公信力,建设诚信政府,改善投资环境的现实要求。几年来,国务院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对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去年10月,总理在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明确要求,要确保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各级政府机关要将正版软件购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和国有资产管理,购买的计算机办公设备必须符合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的要求,更新计算机软件必须使用正版产品,落实监督责任,开展专项检查。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要带头使用正版软件。我们市对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高度重视,按照国务院、自治区统一部署,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召开一系列会议,反复动员和部署,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市政府于06年和07年分两次投入420多万元,完成了市直机关75家单位清理盗版软件,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县区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也已经基本完成。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发展不平衡,还存在不少问题,离上级督导检查的要求还很远,主要是:一些单位对正版软件的购买和使用管理不规范,新购买的电脑没有按要求配置正版软件,导致盗版软件在一些部门死灰复燃;一些县区对软件正版化工作认识不到位,以财政困难为由,盗版软件清理不及时,软件正版化工作完成不理想;少数县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落实采购经费,工作没有实质性进展。如果不引起足够重视,不采取措施自查补救,很难通过上面检查。因此,今天会议之后,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不能掉以轻心,加紧自查整改。特别是还没有购买安装正版软件的单位,要抓紧落实。要确保通过自治区的检查验收,确保不被全区通报批评,这是一项政治任务。

二、明确工作任务,狠抓工作落实

这次检查的内容是政府机关各单位日常办公所使用的服务器和台式、便携式计算机上安装的各种软件及其正版授权情况,重点是计算机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和杀毒软件的使用情况。根据全区的统一安排,3月份左右,自治区派督查组到全区各地进行督查。时间非常紧,各部门各单位回去后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加大工作力度,抓好迎检准备。

一是立即组织自查。自查阶段是很重要的一个阶段,通过自查,摸清本单位本部门使用软件的情况,对存在问题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各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及时组织自查。市直政府部门由市财政统一投入更换,县区由县区财政出钱更换。各职能部门和各县区要下发通知,组织各单位对照文件要求,组织开展自查。在自查中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并组织整改。要严格管理要求,对还安装盗版软件,没有进行清理的电脑,要组织技术人员清理和删除,删除后影响正常办公的,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和更换;要规范各单位的软件资产管理,抓好软件档案归档管理,切实做好迎检准备。

二是抓好资金落实。各级财政管理部门要做好本级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的资金保障,加强对软件资产管理的指导;政府采购单位要健全和完善计算机及正版软件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在政府采购合同中规定使用正版软件的有关要求,明确在购置计算机设备的同时必须随机提供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所购的计算机设备必须符合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的技术要求。各单位购置、更换计算机办公设备必须同时安排必要的软件购置资金。

三是严格督导检查。市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小组办公室在各单位组织开展自查和整改后,要组织有关专业人员到各单位进行核查,掌握各单位迎检工作进度,对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重要问题及向市领导反映汇报。

三、加强领导,紧密配合,确保迎检任务顺利完成

一要及时汇报会议情况。这次会议非常重要,大家回去要将会议内容,下一步工作要求向主要领导汇报。然后,根据会议要求,制订好本级本单位下一步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迎检工作。

二要切实加强领导。几年前,各部门各县区都已成立了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但是由于人员变动大,有些县区的分管领导已经调整,回去后,要明确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部门和领导。负责这项工作的领导要重视这项工作,要保证时间和精力,加强业务指导,了解工作进度,掌握工作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要在市人民政府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协调小组的统一部署下,积极主动做好工作,绝不允许出现推诿扯皮现象,更不能贻误工作,影响大局。

三要落实工作责任。为确保我市各级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顺利完成,各县区、各职能部门要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特别是下一步,工作任务很重,各单位要有专门的力量、专门的人员负责具体工作的落实,不能找人没人,工作没人落实,更不能随意更换负责这项工作的人员,要以真抓实干、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做好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市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的职能,会同各部门加强对工作的指导,掌握工作进度。要组成检查组,对各部门使用正版软件的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于工作拖拉,效率低下,责任心不强,贻误时机,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单位要通报批评。

同志们,认真做好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保护知识产权,打击盗版侵权行为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各县区要努力提高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意识和自觉性,树立“法制政府”,“诚信政府”的良好形象,做使用正版软件的表率,确保我市政府系统软件正版化工作圆满完成,顺利通过上级检查验收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