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领导在统计会上发言

时间:2022-05-25 05:24:00

县领导在统计会上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县统计工作会议是经县政府同意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刚才,占良同志对去年的统计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回顾,对今年的统计工作作了扎实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请大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围绕大局,统计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工作成效显著

2011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全县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经受住了严峻挑战和重大考验,全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了预期计划,其中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的增幅均创历史之最。在去年全省县域经济考核中,我县由2006年全省第89位跃至2007年第54位,名次前进了35位,荣获全省县域经济考核“争先进位”一等奖,受到了省政府通报表彰。我县经济社会能够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统计部门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年来,统计部门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大力推进统计改革和建设,努力提高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时效性,圆满地完成了各项统计工作任务,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统计服务水平上了新台阶。全县统计干部密切关注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研究探讨经济生活中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注重把握经济发展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加强对经济运行状况的监测和分析,开展大量的专项调查和专题分析,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供了大量准确有效的经济信息,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分析和准确判断形势,正确实施各项决策,发挥了十分重要的参谋助手作用。二是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统计部门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坚持把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核心和灵魂,认真执行统计工作制度,严格遵守统计工作程序,切实加大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和督促检查,提高了源头数据质量,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时效性和权威性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实施目标责任考核后,统计局严格按照省、市统计局和我县对外提供数据的规定,各项上报省、市的主要数据,评估的结果在统计信息上公布,并以此作为考核乡镇、部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唯一数据,做到了不经过评估的数据不认可、不上报、不、不使用。

三是统计改革迈出了新步伐。进一步完善县域经济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建立了能源消耗统计制度,开展能源消耗统计监测,加强了能源统计、服务业统计工作;开展了特色农业统计、非公有制经济、社会公众安全感、1%人口抽样等调查工作,增强了统计工作服务县域经济突破发展的能力。四是第二次经济普查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圆满地完成了全县第二次经济普查机构组建、普查人员抽调与培训、普查物资准备、资金筹措、普查宣传动员、普查单位清查摸底登记等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普查工作走在了全市的前列。

过去的一年,统计部门紧紧围绕全县大局,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刚才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奋斗在全县统计工作一线的全体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认清形势,突出重点,扎实做好2012年各项统计工作

当前,我县经济发展正处在非常关键的时期。一方面,世界金融危机的传导效应在我县有所显现,经济发展受到一定影响。主要表现在:批零贸易下滑;工农业产品受到挤压;旅游呈下滑态势;房地产市场销售受到阻止;财政减收因素增加;投资者信心不足。另一方面,金融危机造成的世界经济向下调整,也是释放各种矛盾和压力的过程,将会为新一轮世界经济繁荣积蓄力量,我们也面临着许多难得的机遇和有利条件。一是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了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为我们争取投资、加快建设带来了重大的政策机遇。二是省上出台了促进经济发展的八项措施,为我们上项目、保增长、促发展提供了最现实的有利条件。三是沪陕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为我们加强与周边市县的交流与协作、提高与经济发达地区的融合度、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四是通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我县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高,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明显增强,广大干部的思想、能力得到有效锤炼,为推进突破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一定要正确看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科学分析经济发展的各种条件和因素,在危机中寻找机遇,把金融危机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这对统计部门来说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各项统计工作。

一要进一步增强统计改革和创新的主动性。要把解放思想贯穿于统计工作实践的始终,大胆改进统计制度方法和统计分析方法,用新一轮思想解放推动统计服务全面提升。要时刻关注国家和省、市以及我县经济工作的新动向,关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重点工作和关键问题,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进行统计改革,开展统计调查,提高统计调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统计服务的质量;要不断创新统计调查领域、拓宽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方式,推动统计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二要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统计数字一旦出了差错,就会影响决策,影响政府形象,甚至会造成重大的政治失误和工作失误。统计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改进统计质量方面的不足,高标准地做好统计工作,切实保证统计数据真实可信。要加强统计调查,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健全完善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体系,预防和减少数据差错。

三要切实强化乡镇统计工作。乡镇统计工作是统计工作的前沿,是整个统计工作的基石,事关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目前我县乡镇统计工作的形势非常严峻,统计队伍不稳定、人员不专职、工作经费短缺、基础工作不够规范等问题还很突出。各乡镇及有关部门要从加快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高度,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要高度重视和关心统计工作的基础建设,切实帮助乡镇统计工作站解决实际困难,改善统计部门特别是乡镇统计工作站的工作条件,保证统计部门正常的工作经费,保障统计办公设施,对省市统计局配备的现代办公设备,一定要做到统计工作专用,提高统计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四要强化和规范部门统计调查。部门统计是国家统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本单位统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健全统计机构,充实统计人员,完善统计制度,强化部门、行业统计,确保统计质量。要健全部门向统计局报送统计资料和国民经济核算所需财务资料的制度,各相关部门、行业统计数据,特别是纳入国民经济核算的部门报表数据,须报统计局审核批准后方能使用,原则上未经统计部门核准,任何单位和部门不得随意上报的数据。要进一步加强统计部门与交通运输、金融、邮电通讯等部门、行业的沟通与协调,强化相关数据的评估工作,提高数据上报的时效性和数据质量。统计部门要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指导和检查,规范部门统计工作,提高部门统计数据质量。要完善统计数据制度,坚决杜绝数出多门现象,维护统计数据的权威性。

五要认真搞好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经济普查是全县经济活动的重大项目,做好经济普查工作事关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县政府的工作要求,把第二次经济普查作为今年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要进一步加强对经济普查工作的领导,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要解决好基层普查经费的保障问题,为普查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要千方百计保证普查的数据质量,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数据质量控制岗位责任制,对普查过程中的每一环节,都要实行严格的质量控制。要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对不支持、不配合普查登记及虚报、瞒报、拒报统计资料的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对典型案例要严肃查处。

六要科学运用统计数据。统计数据具有非常鲜活的内容。各乡镇、各部门要善于通过统计数据掌握各自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存在问题及主攻方向。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产业内部结构更加合理、更加科学。要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就要科学地运用统计数据,通过统计数据及时掌握主导产业、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情况;通过统计数据,确定新一年的工作重点,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确保科学发展。统计部门要对统计数据进行深度分析研究,及时反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为县委、县政府决策做好服务。

七要加强统计队伍建设。统计是一项政治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加快统计队伍建设步伐,提高统计队伍整体素质,事关统计改革与发展的大局。在干部队伍培养过程中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经济理论和统计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要加强统计文化建设,树立统计报国、统计为民、统计服务社会的理念。要大力倡导求真务实、勤奋敬业、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不断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要在干部职工中广泛深入地开展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增强统计职业使命感和荣誉感,使忠诚统计、坚持原则、诚实守信、保守秘密成为每一个统计人的自觉行动。

同志们,做好2012年的统计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统计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突破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