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会上县领导讲话

时间:2022-05-25 04:54:00

招商引资会上县领导讲话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民招商引资动员大会,主要目的是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六届十七次全体会议和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明确任务,狠抓落实,迅速掀起全民招商活动热潮,奋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后面,雷书记还将做重要讲话,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力求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破解发展资金不足的重要举措来抓,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2007年、2008年、2009年分别引进到位资金2.76亿元、5.5亿元和8.82亿元,不断创下招商引资历史新高。在外来资金的强势注入下,千家坪钒矿、丹江莲花台电站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实施,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但实事求是地讲,我县招商引资工作与江苏昆山、湖北安陆和省内咸阳等地相比,存在着思想不解放、招商形式单一、投资环境不佳、引资总量不大等问题。发达地区和我县经济发展的历程一再表明,招商引资是经济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上起着决定性作用。因此,全县各级各部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实施全民招商战略,是确保我县“保一争一”目标的现实需要,是实现率先突破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的客观需要,切实增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确保实效,推动我县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强化措施,迅速掀起招商引资工作新高潮

2010年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引进资金40亿元以上,到位资金20亿元以上。县委、县政府已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各部门,并制定了严格的奖惩措施,促进全县上下全力以赴开展好招商引资活动,确保年度目标任务超额完成。

一要全面优化投资环境。环境是生产力、是竞争力。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解放思想,从全县发展大局出发,真正摒弃部门的局部利益,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多补台、不拆台,多配合、不掣肘。首先,要提供宽松透明的政策环境。要用活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做到上级政策、法规坚决执行,外地先进经验、办法参照施行,县内政策认真执行。县监察局要进一步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规范清理工作,对明令废止、修订更改的要及时纠正公示,确保政策的正确性、连续性。其次,要全面改善执法环境。要进一步改变政府职能,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规范各种税费征收行为,坚决禁止乱收费、乱罚款、乱集资、乱摊派、乱检查等行为,严查滥用职权、刁难企业的各种行为,全力为外来客商保驾护航。第三,要提供舒适的服务环境。要实行人性化、亲情化服务,坚决防止“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事难办”的现象发生。要大力推行公开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提高办事效率,解决好缺位、错位、越位等问题,让外来客商舒心、安心、放心。

二要大力营造招商氛围。本次会上,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5个文件,政策性、指导性、可操作性都很强,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标语、专栏、网站、印发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我县全民招商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优惠政策、奖励办法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尤其是各招商小分队,要在所在区域通过各种形式,大力推介我县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重点项目、特色产业,形成强大的宣传攻势,促使更多的客商关注我县、投资。

三要突出招商工作重点。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县投资硬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并初步形成了矿产建材、绿色食品、水电开发、生态旅游和茶、畜、果、油、药等特色产业。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要坚持基础设施类项目和产业类项目并举的方针,一方面多进行产业类项目的引进,促进全县特色经济做大做强做精。另一方面要统筹兼顾地做好城市建设、路水电等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民生项目的资金引进,把发展的硬环境建设的更加优越便捷,促进产业类项目更快落地。要以北京和环渤海地区、长三角、珠三角和本省为重点区域,大力宣传推介,提高我县的知名度和吸引力,提高招商成效。要把好引进项目准入门槛,禁止投资过小、浪费资源、污染严重的项目准入,大力引进高新技术、绿色环保、投资较大的项目,确保可持续发展。

四要积极创新招商形式。要利用一切关系,抓住一切机会,大力开展各种招商活动。要充分利用“西洽会”、“农高会”和县上组织的各种活动,全力做好节庆招商;要“走出走、请进来”,开展多种形式的叩门招商;要利用亲情、乡情、友情、同学、战友等关系,抓好情感招商;要通过县内企业的业务和工作联系,实行以商招商。同时,还要扎实做好网络招商、会议招商等,加强与友好县区的交流协作,努力扩大招商成果。各招商小分队要主动出击,加强与当地籍人士的联系和沟通,尽快融入当地社会,与各种商会、协会加强对接,尽早打开工作局面,确保全年各自2亿元招商任务超额完成。

五要不断提高招商能力。要加强招商引资知识的学习,努力掌握市场、法律、管理、礼仪等多方面知识,深入研究产业转移趋势和资本流动规律,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要对我县的县情概况、经济基础、发展趋势等了如指掌,了解掌握客商爱好、心理需求,研究宣传推介的方式方法,用诚信、热情打动客商,提高招商的成功率。要提高招商工作能力,熟练掌握普通话、计算机、驾驶等技能,学会客商所在地的风土人情和礼仪,以过硬的工作能力提高招商工作效果。

六要认真策划包装项目。今年,我县计划实施115个重点项目,这其中有相当多的项目迫切需要通过招商引资来筹措建设资金。各乡镇、各部门要以这些项目为重点,做好项目的包装、推介工作,争取这些项目都能实现成功招商。同时,县计划发展局及各部门各乡镇要按照“资源消耗低、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产业带动强”的原则,立足县情实际和资源优势,深入研究国家产业政策,不断谋划项目,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精心做好矿产精深加工、重大基础设施、重点民生项目、重要市政建设、旅游景区开发、特色农业培育等项目的筛选、论证、包装、储备等工作,形成大项目,实施大招商,促进大发展。

七要重用招商人才。人才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招商人才的培养,采取院校培训、挂职锻炼、对流等形式,培养一批善推介、会招商、能落实的招商引资人才,选派他们外出开展招商工作,在实践中不断丰富阅历,提升能力,促进全县招商工作取得新成效。要重奖招商能人,重用招商干部。对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干部,除按照《县招商引资有功人员奖励办法》给予经济重奖外,在年度考核、评优树模、调动提拔等方面优先考虑,在全县形成“以招商论英雄、以引资论政绩”的用人机制,努力提高各级干部职工重视招商、支持招商、争先招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全民招商成为广大干部的自觉行动和共同愿望。

三、狠抓落实,努力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选择。全县上下要紧紧围绕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压担子、抓落实、严考核,确保招商引资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把招商引资作为今年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成立机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落实到位。各有关部门要立足职能,加强协调配合,大开绿色通道,在全县努力形成党委政府通盘抓、职能部门合力抓、招商分队专门抓的招商工作局面。

二要严格考核奖惩。为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今天会上将与各乡镇、各部门签定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责任书,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各部门,并制定了《县招商引资有功人员奖励办法》、《县2010年党政事业单位招商引资目标责任考核奖惩办法》等文件,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的分值和比重,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各乡镇、各部门也要实行严格的奖惩制度,务必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任务,确保本单位、本部门的年度招商引资任务超额完成。

三要强化督查督办。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办室要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今年重点督查督办内容,对西洽会等各类节庆活动上签约的引资项目,要跟踪了解其进展情况,掌握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提高项目实施率;要采取一月一通报一评比的方式,褒扬先进、批评后进,督促落实,努力提高招商引资的规模和质量。

同志们,加快发展时不我待,招商引资迫在眉睫。让我们以优化发展环境为己任,以完成招商任务为荣耀,全力以赴,不辱使命,奋力打好全民招商引资攻坚战,奋力推进经济社会率先突破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