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安全生产会上讲话

时间:2022-05-23 02:38:00

副书记在安全生产会上讲话

同志们:

这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是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充分表明了县委、县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刚才,祥滨同志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卫民同志详尽安排部署了2012年工作,我完全同意。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责任

重点是夯实三个“责任”:

一是夯实“谁生产,谁负责”的责任。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企业是责任的主体,这一点必须首先明确。各生产经营单位必须明确法人代表、实际投资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管理的法律主体责任,必须贯彻落实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还要认真落实好本单位内部各个层面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决不留死角,走过场;各生产经营单位必按照法律法规要求,扎实做好本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主动接受政府各职能部门、辖区乡镇政府的检查监督,对提出安全生产隐患问题必须按要求按时限整改,不得以任何不正当理由阻挠职能部门和乡镇政府的监督管理。

二是夯实“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履行好工作职责;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本辖区、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负总责,乡镇政府和县政府有关部门分管领导要对安全生产工作具体负责,要把责任落实到村组、到农户,切实做到人人有职责,事事有人抓;县政府各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主管责任,对主管的企业和建设项目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省政府《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督管理办法》、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要求,严格行政审批程序,严把“准入关”,认真履行好各自部门各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能职责,不得借本部门利益,乱审批、乱许可、乱作为;县上举办的大型群体性活动,必须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对安全工作负责,承办单位对承办的事项负安全责任,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三是夯实“属地管理”的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必须落实,县内所有企业,包括中、省、市驻县企业都要接受县政府有关部门和驻地乡镇政府的监管;乡镇政府对本辖区的所有企事业单位和建设项目要按有关规定和要求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不得以任何借口推诿扯皮,切实做好本辖区各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各乡镇政府要与本辖区内所有企事业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明确职责,落实监管责任。县内所属企事业单位要加强同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和驻地乡镇政府的工作联系,灵通工作信息,不能出现监管“空档”、“死角”现象。

二、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措施

四个措施要到位:

1、所有新、改、扩建项目,都必须认真履行安全“三同时”审查的措施。这个制度必须坚持,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随意开口子,亮绿灯。今后,除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外的其他建设项目“三同时”审查工作都要与县安监局通气,县安监局要给予业务技术指导,确保建设项目的安全性、科学性、合理性。

2、加强日常监管的措施。必须把监管措施有效落实到日常监管中,要形成制度化、常态化。日常监管要做到所有检查都必须有人签字确认,推行“痕迹化”管理。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必须按时限要求整改,把事故苗头坚决消灭在萌牙状态。

3、重点督查的措施。重点安全隐患要挂牌督办,不按督办要求整改的,必须停止生产经营活动,拒不整改致使重特大事故发生的,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

4、严肃责任追究的措施。对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违返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县政府有关规定的,未能完成目标任务和造成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乡镇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及有关单位和个人,将依照《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省政府关于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行政追究的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对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进行责任追究、批评教育和处罚。对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追究决不迁就。

三、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要加大安全生产工作投入。各级各部门首先要拿钱,要给予充足的经费保障,要继续在安全生产工作上给予财力、物力、人力投入,给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更好更优更到位的保障;企业是主体,要在安全上舍得投入。安全投入不到位,安全工作就做不到位,特别是要继续抓好井下矿山机械通风、机械铲装、露天矿山中深孔爆破、尾矿库干式排放、车辆GPS定位、危险化学品HAN阻隔防爆、危险工艺自动化改造以及视频监控系统等技术推广工作,力争用两年时间,全县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旅游及所有班线客车全部安装使用GPS定位装置,尾矿库、大型起重机械、烟花爆竹企业危险场所、地下矿山全部安装全过程在线监控系统,切实为企业安全生产系好“安全绳”。

二要加强安监队伍建设。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日常首要工作位置,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健全和完善机构建设。乡镇政府安监站要确定2-3名业务熟、责任心强的干部健全机构,开展业务。未经县人事部门和安监部门同意的,不得随意调岗换人,确需调整人员的,必须经县人事部门和安监部门同意,并备案;企业也要按照有关要求健全监管机构,确定专人负责,切实抓好日常性管理工作;各级领导要加强学习,研究业务,精通法律法规,更好地指导好本乡镇、本部门、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同时,要给安监干部鼓劲加油,给予他们最大支持,就是做好了安全生产工作。

三要坚持依法行政。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要依法开展好安全生产日常监督管理工作,要依法处理事故,按程序监察,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这一点县安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给全县作出了表率,各乡镇、政府各有关部门要以县安监局的作法为标竿,切实按照各自职责,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水平;企业也要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安全生产、文明生产,不断提升企业安全文化,不断加强企业职工安全培训教育工作,提高职工自我防范意识;做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引领广大人民群众提高安全意识,增加防范意识,有效地减少和预防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