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惠农资金监管建设会讲话

时间:2022-05-22 06:07:00

县长在惠农资金监管建设会讲话

同志们:

建设惠农资金监管和信息服务平台,是今年全县“三农”领域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实现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由依靠人力监管向依靠科技手段监管转变的有效载体,必将对于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产生积极影响。刚才,书记对全县惠农资金监管和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作了具体安排,我完全赞同,请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平台早建成、群众早受益。借此机会,我重点就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讲3点意见:

一要站在统筹解决“三农”问题的高度抓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从2004年起,中央连续发出9个“1号文件”,每年聚集一个主题,突出工作重点,解决问题难点,操作性强,含金量高,形成了新时期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中央省市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政策项目不断增多,补贴标准逐年提高,补助资金大幅增加。近年来,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五年累计组织发放补贴资金5.55亿元,农民人均2734元。这些政策的落实,不仅直接增加了农民收入,而且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总体来看,我县在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操作程序不够规范,一些乡镇没有严格按操作程序执行,特别是在农村危旧房改造资金、“一事一议”筹资等方面还存在擅自变更资金用途、乱收费等问题;政策落实不够透明,对农村低保政策落实对象识别不准确,存在暗箱操作、随意分配、优亲厚友等现象,群众意见比较大;资金管理不够严格,个别乡镇和部门以整合资金为名,挪用农业专项资金用于非农项目,项目建设“四制”要求落实流于形式;宣传服务不够扎实,一些乡村干部对惠农政策一知半解,执行政策乱打折扣,政策宣传不到位,群众对惠农政策了解不全面、不准确。这些问题不仅直接损害了群众利益,而且严重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力。

必须看到,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仅仅是直接向农民群众发放钱物那么简单,重要的是反映了中央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折射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统筹解决“三农”问题的政策导向。所以,务请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严肃性和责任性,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来抓,切实把政策执行好、落实好,确保农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二要站在执政为民的高度抓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

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事关农民群众饮水、行路、住房、上学、就医、就业、养老、社保等切身利益,是中央关心农业、关注农村、关爱农民的生动体现。实践证明,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的好,农村发展就好,党群干群关系就好;反之,就会影响农村发展,引发党群离心、干群失和,甚至危及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所以,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抓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严明工作责任,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程序,严把重点关口,确保把党的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农民群众手中。第一,要强化工作责任。政策落实好不好,关键取决于各级领导的重视程度。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把关,真正把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分管领导要集中精力抓具体工作,形成齐心协力抓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的良好局面。县监察、审计、财政和各惠农资金主管部门要增强主体意识,切实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建立起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确保政策落实到位。第二,要规范发放程序。要依托惠农资金监管系统这一平台,规范资金发放程序,确保每个补贴项目、每个职能部门、每笔补贴资金、每个工作环节都能得到有效监督,使广大农民群众在规定时间内获得党和国家的政策扶持。这里我也特别叮嘱县电信局,要严格履行合同,遵守服务承诺,保障信息畅通,不得随意提高收费标准,增加群众负担。县惠农办要加强对服务情况的跟踪监管,切实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第三,要严肃工作责任。从今年开始,县里将把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对因工作不到位、执行政策不力、资金管理不严而造成严重影响的,将依据省市有关规定对相关乡镇和部门实现“一票否决”并严肃追究“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也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和责任机制,做到工作责任要明晰、执行政策不走样。

三要站在创先争优的高度抓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

这几年,咱们县里整体工作进展势头很好,一些单项工作还持续走在了省市前列,做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工作,也不能例外。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把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五村联创”、“和谐五星”创评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树立不争第一不罢休、位居第一不止步的思想,全面提高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水平,力争在全市争一流、在全省有位次。第一,要提高队伍素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有效整合农民培训中心、远程教育等培训资源,加大对乡村干部和业务人员的培训力度。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行之有效的方式,组织各级干部经常学、深入学、自觉学,使大家全面、准确地掌握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目的意义、基本概念、享受条件、具体标准、报批程序等,切实提高政策落实的能力和水平。第二,要提高服务质量。各乡镇要进一步提高惠农大厅建设质量和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惠农服务;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明晰办事流程,做到删繁就简,变零为整,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金融、通讯等部门要围绕惠农资金发放、信息等环节,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竭诚开展多种形式的惠农服务。各乡镇、宣传部门要采取阵地、活动、入户、媒体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第三,要提高管理水平。监察、财政等部门要建立健全限时办结、专户专账管理、项目资金管理、民主评议、公开公示、责任追究等制度,强化强农惠农富农资金管理,从根本上确保资金及时发放、准确到位,做到工作每推进一步、监督管理就跟进一步,强农惠农富农资金流到哪里,惠农监管就覆盖到那里,不断提高监管实效。

同志们,落实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农业经济快速发展,事关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我们一定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惠农资金监管和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切实执行好、落实好、监管好党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真正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阳光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