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社会管理全体会议讲话

时间:2022-05-22 06:01:00

县长在社会管理全体会议讲话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全体会议,主要基于三点考虑:一是今年我们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更名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充实了成员单位,并对相关任务职责进行了强化和调整,需要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二是省、市相继召开了综治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迅速贯彻落实;三是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加之我们深入实施“三二一六”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五化”建设,促进经济社会转型跨越、科学发展,都需要进一步创新社会管理,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环境。刚才,度林书记、永福主任、亚丽县长、金春局长分别汇报了县综治委各专项组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工作重点,特别是对下步工作安排的全面具体,我完全同意,请大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重点强调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必须认清形势。近年来,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政法部门紧扣第一要务,落实第一责任,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完善社会管理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扎实推进“平安”建设,保持了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但我们更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县社会管理领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上访事件大幅度上升。民生类矛盾总量日渐增多,发展类矛盾日益凸显,涉及征地拆迁、职工维权、医患纠纷等方面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集体上访、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二是社会公共安全压力较大。治安形势不容乐观,刑事犯罪、侵财性犯罪居高不下,特别是各类侵财性案件仍处于频发态势;涉及建筑施工、交通运输、食品药品管理等方面安全隐患仍然较多;因人流、物流、信息流加速流动,大量群众职业转变和外来人口急剧增加,带来的就业、综治等问题日益尖锐。三是网络舆情监控亟待加强。随着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网络“双刃剑”的效应日益凸现,个别人利用网络煽动言论,恶意炒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群众情绪和社会环境。四是社会管理方式比较滞后。社会管理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与形势发展变化不相适应,“老办法不适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能用、软办法不管用”的现象比较突出,基层基础工作相对薄弱,社会管理的服务功能不够健全,基层干部的服务管理能力、认识和重视程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都是我们躲不过、绕不开、等不得、拖不起的现实问题,如果不及时有效解决,就可能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局部问题变成全局问题、利益问题变成社会问题、个别事件变成群体事件,势必会影响全县社会和谐稳定,势必会影响的长远发展、科学发展。为此,县综治委各成员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社会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和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找准着力点,以奋发有为的工作精神、时不我待的工作热情、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不断提升全县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

二、必须突出重点。社会管理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县综治委各专项组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突出重点、综合施策、攻克难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发展。一要着力破解社会管理创新瓶颈。要健全覆盖全县的流动人口基础信息库和实有人口动态管理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模式,切实加大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社会闲散人员、流浪儿童等特殊人群的排查、预防、稳控等服务管理,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管得住、服务好。要健全完善“两新”组织的培育和服务管理制度,实现党组织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全覆盖,促进社会组织依法、有序承接和履行政府转移的职能。要加大城乡结合部、学校周边、幼儿园周边等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力度,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和“打黑除恶”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二要着力推进社会矛盾化解。要高度重视群众诉求,坚持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下访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有效拓宽群众理性合法表达诉求的渠道。要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决策和重大工程项目,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和重点部位,定期开展拉网式排查,进一步加强信访信息上报,做到发现在早,行动在先,更加积极有效地把各类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进一步健全调解网络,充实调解力量,完善调解机制,加大各类突出问题的调解力度,对合理诉求要尽快解决到位,对无理取闹的要思想教育到位,对生活困难的要帮扶救助到位。三要着力夯实社会管理基础。要扎实开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综治维稳工作中心建设,探索建立专群结合的基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村民居民自治组织为依托的基层社会管理体系,发挥好它们在管理流动人口、特殊人群中的重要基础作用,实现“管得到、管得住、管得好”。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化解矛盾纠纷,疏导群众情绪,解决突出问题。要加快推进城乡社区建设,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各项制度,引导居民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管理,着力构建党组织为核心、自治组织为主体、综治维稳工作站(室)为中坚、政府部门派驻力量为依托、物业管理机构和社区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新型社区管理体系。四要着力培育典型引领。要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快速度推进,全力培育一批社会管理典型,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今年,县上把什字、西屯、独店作为全县社会管理创新的试点乡镇,并在13个乡镇和县城区街道办各确定1个村(社区),开展农村社会管理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县综治办及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快速推进,综合施策,全力抓建,积极探索新经验,总结推广新做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把我县社会管理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三、必须创新机制。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关键是要加快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管理机制。一要完善工作运行机制。要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研究制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思路、目标和任务,加强督促检查;要充分发挥政府在社会管理中的主导作用,完善政策规定,健全管理体系,提供公共服务,狠抓督促落实;要积极引导社会团体、行业组织、中介机构、志愿者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要明确公民参与社会管理的权利和义务,探索公民参与社会管理的机制和途径,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二要完善社会公共安全管理机制。要深入推进平安建设,进一步健全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煤矿、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工作,特别是要继续抓好校车安全和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执法,严防不安全事故发生。三要完善应急管理机制。要严格落实社会风险和突发事件隐患排查监控责任,进一步健全群体性上访和突发公共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社会动员、快速反应、救援处置和信息机制,完善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一旦发生群体性上访事件和突发公共事件,相关领导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部门之间加强协作联动,有效稳控事态,依法妥善处理,确保事态不扩大、不恶化。四要完善网络监管和舆情引导机制。对社会焦点、民生热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和群体性事件,要在第一时间发音,第一时间澄清,把公众情绪引导到健康理性的轨道上来,避免关键时候缺位缺语、延误舆论引导时机。要及时回复和办理网站留言,决不能不闻不问,久拖不决。公安机关要加快研究制定集巡查处置、舆情引导、管理控制、侦查打击于一体的网络社会管理综合防控体系、监管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网络管控,有效预防和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

四、必须抓实见效。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面广量大,纷繁复杂,必须强化领导,统筹推进,抓实见效。一要明确责任抓落实。县综治委各成员单位和专项工作组要根据职责和分工,抓落实、抓创新、抓协调,做好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应对社会风险、保持社会稳定等各方面的工作,努力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县综治办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操作性强的实施意见,在加强总体部署的基础上,着力强化阶段性安排,分年度确定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提出今年的具体工作方案,把工作责任逐一分解、细化到部门和单位,提出具体目标任务和进度要求。各有关单位要把社会管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负责,加强谋划指导、安排部署,加大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力度,抓好任务落实。二要凝聚合力抓落实。县综治委各成员单位要强化主体意识、责任意识,树立“一盘棋”的理念,密切协作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在积极配合中找准位置,在参与工作中发挥作用,积极主动开展好、落实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各项工作;要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责任,对所负责的项目提出年度目标任务和时间进度安排,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县综治办要加强经常性的督促、检查、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各专项组与各职能部门要处理好社会管理与业务工作的关系,认真履行职责,全力抓好落实,真正做到可依靠、不依赖,形成有效的协作配合机制,共同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三要强化考核抓落实。要健全社会管理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把社会管理工作实绩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和任期考核评价的一项重要内容,与业绩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靠实领导责任,严肃责任查究。县委办、政府办和县综治办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工作迟缓、配合不力、完不成目标任务的,要通报批评;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失职造成矛盾激化、引发严重后果的,一律从严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确保社会管理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四要提升能力抓落实。县综治委要立足于更加有力有效地推进工作,切实提高认识水平、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工作水平,全面提升能力素质,提高学习能力、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和落实能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不断创新社会管理的手段和方式,下功夫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维护稳定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危机处理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要加强乡镇、街道综治维稳机构、矛盾纠纷调解协调中心和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建设,保障人员和经费,配齐装备设施,组建志愿者队伍,建立健全覆盖社会各个领域的群防群治队伍。要建立全面覆盖、动态跟踪、联通共享、功能齐全的社会管理综合信息系统,不断提升社会管理信息化水平。

同志们,社会管理重在创新、重在推进、重在落实,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县综治委各成员单位一定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县社会管理工作新局面,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