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河流治理现场会讲话

时间:2022-05-20 05:49:00

区长在河流治理现场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推进河流域重点治理现场观摩会,主要目的是总结前一段工作的经验和教训,学习先进,鞭策后进,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全面推进河流域重点治理。市委肖书记对我区的工作非常重视,专程参加了会议,并现场指导,会上还将做重要讲话,请与会的同志按照肖书记的讲话精神,认真做好工作,抓好落实。

刚才,乡和乡村、镇达桐村的支部书记向大家介绍了在推进河流域重点治理中的主要做法和先进经验;部分乡镇做了书面经验介绍,这些工作好的乡镇和村,是近期在调研和检查工作的过程中发现的,尽管这些工作刚刚开始,但他们的基本经验和主要做法值得与会同志认真学习。新革同志对全区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通报,并对下一步的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下面,结合河流域重点治理,我强调三个方面意见:

一、围绕主线,抓主抓重,河流域重点治理起步良好

今年,河流域重点治理工作之所以起步良好,一是各级干部的思想进一步统一,认识进一步提高;二是实施《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准备比较充分,《规划》的各项目标落实进一步科学细化;三是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加大,进展加快。去年,市上给我们分配了1万亩的日光温室建设任务,年底实际完成了6000多亩。目前,全区开工建设的日光温室墙体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他各项工作正在迅速开展。四是重点工作进展顺利,效果明显。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在推进河流域重点治理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发展极不平衡。近期,区上组织对各乡镇重点工作进行了督查调研。从督查调研情况看,有些乡镇工作干得轰轰烈烈,扎扎实实,亮点频闪;有些乡镇则按部就班,既没创新,更没特色。我到有几个乡镇去,不看重点治理项目,让乡镇的领导自己说,列出今年重点工作的亮点在那里?既说不出来,又没点可看。本来,今天的会议要安排部分乡镇进行大会表态发言,最后取消了。主要考虑了两方面,一方面河流域重点治理刚刚开始,主要以鼓励先进为主,鞭策后进为辅;另一方面河流域重点治理面广量大,涉及乡镇领导、包抓领导和包抓部门,给大家留一点时间做工作,迎头赶上,但并不是说重点治理放松了。二是思想认识还没有做到高度统一,特别是对基层群众的发动宣传不够,目前形成“一头热,一头冷”的问题。清明前后,部分群众对河流域重点治理有一些反映,徐省长专门到、到民勤进行调研并召开了座谈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市政府在推进河流域重点治理中所做的工作,同时也查找了工作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今后工作的重点和努力的方向。但是,由于对徐省长讲话精神学习理解不够、不全面,在社会上形成了一些杂音,说这一工作不做了。从今天观摩情况看,凡是群众工作做得扎实的地方,我看也没有什么影响。三是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和增加农民收入的模式少,路子不宽。《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涉及的补助方面,主要是日光温室为主的设施农业,其它的当时没有涉及,最近正在向上反映,逐步完善《规划》。目前看,有的乡镇能够充分发挥优势,扬长避短,确定农民增收的门路,发展特色产业。今天发言的乡,把种植业和养殖业结合、近期和长远结合,近期发展日光温室和暖棚养殖,远期发展林果业,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与首创精神。而有的乡镇仍然是过去的传统产业,既不节水,又不高效,继续停留低层次的发展水平上,增收的路子不宽。四是工作方法简单,工作不够深入。有的领导习惯于计划经济时期的一套工作作风,习惯于行政命令,习惯于发号施令,而不善于做耐心细致的群众思想发动工作。有的同志工作不深入,不扎实,没有做到群众的心里,造成在推进工作过程中干部和老百姓“对立”。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如果工作做到这个程度,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怎么体现?可能大家也会说,老百姓不认识,我们在辛辛苦苦做老百姓工作还不支持我们,但这个不是支持不支持的问题。如果你工作做深了、做细了、做透了,真正做到老百姓心坎上了,就不会发生这些问题。以上这些问题是推进工作中、前进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忽视,要认真加以解决。

二、坚定信心,知难而进,扎实推进河流域重点治理

一是要发扬抗震救灾精神,坚定河流域重点治理的决心和信心。近期,大家对四川汶川地震都很关注,都很关心。对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也非常悲痛。但在大灾面前,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军民众志成城,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谱写了一曲曲抗震救灾的壮美诗篇,在很大程度上更加坚定了中国人民的决心和信心。由此而想到,如果我们把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抗震救灾精神用到河流域重点治理上,就没有攻不克的难关。现在,余震不断,又很危险,条件那么艰苦,总书记、总理都能够深入到老百姓中间,而我们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有什么理由不到群众中间做工作。为了实现河流域的可持续发展,为了维护河流域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一定要学习和发扬抗震救灾精神,牢固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进一步坚定推进河流域重点治理的决心和信心,直面困难,知难而进,持之以恒的实施《规划》,有决心、有信心、有勇气、有韧劲地推进河流域重点治理。

二是要系统学习《规划》,准确、全面理解省长讲话精神,从战略和长远的高度,推进河流域重点治理。《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涉及区有五个方面目标:第一,坚持以水调结构,建立与水资源相适应的种植结构和产业结构;第二,全面完成向民勤的调水任务。2010年区向民勤调水任务为2.5亿立方米,2020年向民勤调水任务为2.8亿立方米,完成这个指标,关键是看节水措施能不能落到实处;第三,按照户均一座日光温室的预期性目标,到2010年建设15.37万座日光温室;第四,水资源分配总量逐年减少的目标;第五,关井压田的目标。徐省长在调研时的讲话,讲得很全面、很客观、很实在,也很管用,对我们工作的评价是中肯的、客观的;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得准;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的七个方面的要求。我们要结合实际,要进一步认真研读,理解其精神实质,不要偏听偏信,正确引导,做好群众工作。

三是要精心组织实施好重点治理项目工程。项目工程要严格工程招投标等制度,抓进度、抓质量。河流域重点治理资金的使用,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办法,区上也有严格的规定。前一阶段督查和审计过程中,发现一些乡镇在资金使用上还不到位,管理混乱,帐务处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因此,区上要对资金的使用进一步明确。乡镇也要做按规定好帐务,做到政策进一步明确,管理进一步严格,帐务进一步规范,决不能因资金管理使用等问题影响了干部,影响了项目。

四是要牢牢抓住水权这个“牛鼻子”,坚定不移地推进水权水价改革。河流域重点治理关键的措施是要节水,节水的途径一是工程措施,二是管理措施。工程措施国家已经作出了规划,正在逐步落实。管理措施一定要从现在开始,必须要坚定不移,水权要明晰,水价要到位,农民用水户协会要实实在在地发挥作用。这里强调一点,今年侥幸、自做主张在不该种的面积上种了的,要在水权上坚决管住,不能松动。水利部门和乡镇要紧密配合,执法部门要高度关注,对破坏智能化取水计量设施的行为,重点突破,严厉打击。

五是要坚决落实好关井压田政策,科学实施,有始有终。今年我们的关井压田任务还未完成,关井的任务未完成是因为井位的变动,要尽快落实;压田的任务未完成主要是省、市农林场配合不到位。这一问题区上已向市上汇报。相关部门提供清单,市区联动起来,按照规划目标全面完成关井压田任务。

六是要立足实际,扬长避短,各打各的优势仗,拓宽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的路子。中央和省上对农民增收都非常重视,地震前,省上已决定专门召开农民增收电视电话会议,由于地震灾害推迟了。今天观摩的示范点,也是从不同的侧面,探索出了一些增加农民收入的不同途径。通过今天的会议,包抓领导、包抓部门和乡镇要共同研究,看看本乡镇的特色优势产业到底是那些?农民增收的路子到底在那里?一要积极稳妥推进日光温室建设。日光温室建设从目前来讲,仍然是区节水和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手段和有效途径,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二要在抓好日光温室建设的同时,积极发展暖棚养殖。我在乡调研期间,和群众算了一笔帐,建设1.5亩的养殖场,一年纯收入在4-6万元之间,群众的积极性比较高,积极扶持发展势头比较好,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因地制宜。三要重视发展特色林果业,包括在日光温室内发展林果业。四要加大农民培训和劳务输出力度。面对我区人口多,资源少,水资源相对短缺的实际,劳务输出是减少农民,富裕农民的一个有效途径。现在的关键是要进一步加强农民培训、提高外出务工技能,通过有组织的输出,增加农民收入。要重视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的问题。劳动部门要针对这一问题,深入调研,研究相关保障措施,维护好外出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七是要一手抓治理,一手抓发展。要树立“治理生态靠国家,发展生产靠自己”的理念,坚持“两手抓”,既要抓河流域重点治理,又要抓财源建设和工业经济的发展,不断壮大区域经济实力。

三、改进作风,真抓实干,确保河流域重点治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每一个领导干部的基本功,要把调查与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只调查不研究是官僚主义,调查了不研究是形式主义。当前要重点研究河流域重点治理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一些新对策。在下一步推进河流域重点治理中,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调查研究:第一,水权如何科学合理地分配和使用。从我调查的情况看,关键要把水权抓住,引导群众,以水调结构。第二,土地如何流转。《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中明确,区2010年配水目标为人均2亩地。配水面积减少后,就是要按照中央“依法、有偿、自愿”的原则,通过政府引导,逐步使土地向种植能手、种植大户集中,走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经营路子。这项工作乡镇主要领导都要亲自抓点。第三,农民增收的渠道如何拓宽。增收渠道还有哪些?要集思广益。第四,关井压田以后的土地,如何恢复生态,如何科学合理地使用。第五,农民如何有序地转移,减轻生态压力,增加收入,等等。各级领导要深入思考,通过调查研究,提出一些具体管用的办法。

二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当前工作中显得更为重要。只要坚持实事求是,我们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在河流域重点治理中实事求是就是要做到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就是要尊重群众的意愿,就是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就是要尊重市场经济规律,找准突破口,各打各的优势战。

三要靠实责任,狠抓落实。工作落实的力度直接关乎工作的进度和质量。今天通报和观摩的情况就足以说明这个问题。区级领导和包抓部门负责人要带头深入河流域重点治理工作一线,加强对工作的指导。要注重正面引导,多研究以激励方式调动各级干部抓落实的措施、办法,使工作力量向河流域重点治理一线倾斜。乡镇主要领导要有自己的责任点(村),带头抓、亲自抓,做出表率。

四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在河流域重点治理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并且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前一阶段调研中发现,基层组织建设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出现了一些村组干部“摞挑子”的现象,这也是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关于解决村组干部补助标准过低的问题,区上已进行了专门调研,并向市上做了汇报。市委肖书记也安排组织、人事部门专门到省上争取政策,这充分说明各级组织始终在关心这件事。

五要善于总结典型经验和方法,积极推动工作。今天观摩的乡镇和村都是典型引路的结果,都是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的结果。今年妇联组织的巡回宣讲活动,就是组织一些在建棚、养殖等方面的女能人,用生动的事例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镇达桐村党支部书记高万林,也是通过去年自己建棚,今年又带动了全村群众建设日光温室。因此,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注意发现、总结、宣传,推广群众在生产实践中的好的经验、好做法,用点上的经验指导面上的工作。

六要着力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近期,政法部门对一些社会不稳定矛盾纠纷正在排查,按照去年大接访的方法,继续开展“下访”,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努力维护社会稳定,为河流域重点治理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一个和谐宽松的环境。

最后强调一点,从前一阶段省上对我区计划生育工作抽查的情况看,还存在一些问题,各乡镇要在抓好当前重点工作的同时,要重视抓好计划生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