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区直部门总结会讲话

时间:2022-05-20 05:19:00

区长在区直部门总结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对近期全区上下正在深入开展的“万名干部进村组、科学发展到农户”活动和进一步做好部门包抓乡镇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会上出台的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部门包抓乡镇工作的意见》,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贯彻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会上相关部门、乡镇总结的典型经验,大家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认真学习借鉴,合理指导工作实际。区委李书记的讲话对我们解决当前部门包抓乡镇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继续做好部门包抓乡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认真研究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关于乡镇的工作

部门包抓乡镇工作,对于乡镇来讲,要认真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要积极主动借助部门包抓乡镇及时了解全区面上工作的基本情况,进一步把握好乡情、镇情与区情的结合点,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发挥比较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要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千方百计通过争项目、抓项目、上项目、干项目来加快乡镇自身发展。三要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在区级层面上加强乡镇之间的横向联系,继续通过设施农业建设先进乡镇与后进乡镇之间的结对帮扶等有效途径,使广大乡镇、村组干部开阔发展视野,增长工作见识,有序推动各项任务的全面落实。四要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加强城乡之间信息交流,在改变群众观念、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输转、增强致富本领、加快发展步伐等方面有所作为。

二、关于部门的工作

部门包抓乡镇工作,对于包抓部门来讲,要做好以下四项重点工作。一要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充分整合一切优势资源,突出做好抓点、抓示范、抓典型工作,通过抓点来“解剖麻雀”,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性办法,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提出意见建议,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才能从挖掘、培育、推广、宣传典型的过程中找出推动全区工作的一般性规律和办法,才能有效推动面上的工作。二要借助包抓机会,培养和锻炼干部,培养密切同农民群众的感情。包抓工作对青年干部来讲是养成教育的一个好机会,是作风培养的好机会,同时也是提升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良好形象的好形式,所以一定要引导干部扑下身子、放下架子,通过“万名干部进村组、科学发展到农户”等活动,切实解决好“进得去、到得了、帮得上”的问题,真心实意和农民群众交朋友,这样我们推进重点治理工作中发动群众、宣传政策的工作就一定能够做好,换句话说,这样做了我们现在工作中的难事也就不难了,因为农民群众被我们充分发动起来了。三要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和区级工作平台的良好条件,为乡镇、村组谋划项目创造条件、争取支持,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帮助农民群众拓宽增收渠道,促进城乡信息交流,尤其要把抓好示范点建设定位成区委、区政府制定决策部署的“晴雨表、温度计”,以示范点的工作带动辐射周围农户、村组,辐射全乡镇。四要积极开展向困难群众的送温暖活动,积极理顺基层民众的情绪,帮助乡镇梳理和化解农村矛盾,为维护农村社会的稳定和谐尽职尽责尽力。

三、关于部门和乡镇加强配合的问题

部门包抓乡镇工作要处理好几个关系,一要认真处理好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与积极推进包抓工作的关系。对于一些综合职能部门,要在做好自身阶段性工作的同时全面开展好乡镇包抓工作。二要处理好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的关系。当前个别乡镇对包抓工作认识上存在偏差,相关部门要讲求工作方式,既要注重包抓工作实效,也要注意控制行政成本。三要处理好上情下达、政策宣传与下情上报、解疑释惑的关系。各部门在深入村组开展工作时,要全面系统的做好政策宣传、群众发动工作,积极主动地为群众解疑释惑,确保广大群众及时全面了解掌握政策,引导群众积极响应落实政策,主动参与到重点治理等各项重点工作中来。

四、关于部门和乡镇要克服的几种倾向

一是防止只注重形式而忽视包抓工作实效的倾向。二是防止顾此失彼,忽视统筹协调的倾向。三是防止乡镇等、靠、依赖,不能很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倾向。对于个别乡镇主要领导对乡镇工作情况不熟,工作方法不多,组织干部攻坚破难的工作措施心中无数,一味依赖部门参与自身工作等问题要进行合理引导,积极解决,准确定位部门在包抓乡镇工作中的作用,积极发挥乡镇的主观能动性,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