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纪律联系点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20 09:00:00

书记在纪律联系点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在全县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县乡集中换届工作有序运行的关键时刻,省委组织部明确将作为全省唯一的严肃换届纪律联系点,既体现了上级部门对县委的关心和信任,更是对我们的鞭策和激励。这里,我代表县委对上级组织的厚爱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把严肃换届纪律联系点的机遇当作一次难得的自我挑战,作为确保此次换届工作高效运行的有力抓手,作为推动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强劲动力,在完成换届各项工作任务上高标准,特别要在严肃换届纪律上严要求,以不辜负上级组织对黔南的重托,对的信任。下面,就如何贯彻落实杨维处长和曼平副部长的讲话精神,严肃我县换届纪律,保证我县换届风清气正环境,让人民群众满意,让上级组织部门放心,我讲两点意见。

一、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换届纪律工作联系点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第一,做好换届工作,是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保证。“十一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跨上了新的台阶,呈现出加速崛起的良好态势。县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又描绘出我县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要巩固好来之不易的好势头,乘势而上夺取“十二五”改革发展的新胜利,开创全县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就需要通过换届工作,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斗志和活力激发出来,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聚集起来,巩固和发展政治生态建设的成果,更好地鼓起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真正形成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强大合力。

第二,做好这次换届工作,是提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重要契机。建设美好,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领导干部。新一届领导班子任期正值“十二五”时期,承担着实施“十二五”规划和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重大责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至关重要。我们要抓住这次集中换届的机遇,切实把有思路、有激情、有经验、有贡献,敢于革新、敢于突破、敢为人先、敢于担当,想发展、谋发展、能大发展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通过换届选出更好的班子,换出更好的队伍,换出更好的作风,实现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工作机制有新的突破,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有新的提升。

第三,做好这次换届工作,是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实践。近年来,我县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按照“勤学善思、任劳任怨、高效廉洁”的用人要求,树立“五个一批”的用人导向,在全县大兴“六干六事”之风,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勇于突破,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取得了很大成效。比如,近几年来,我们先后出台了《科学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价体系》、《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工作制度,探索实践“公开选拔”、“公推直选”、“万人评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做法,选人用人公信度进一步提升,激情干事创业的氛围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进一步形成。在今年4月省委组织部刚刚公布的全省2010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情况统计中,我县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排名同比上升23位,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同比上升27位,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同比上升32位,新选拔任用干部同比上升19位。这些成绩取得,得到上级组织充分肯定。这次我县能作为省委组织部在全省唯一的严肃换届纪律县级联系点,就是一个最有力的证明。然而,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探索的一些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有的已比较成熟,有的还在实践中逐步完善。换届是运用改革成果、检验改革成效的实践平台。这次换届,中央和省、州委提出了新的改革任务和要求,换届中还会遇到新情况、新问题,这些都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加以解决。我们要在换届整个过程中,以严肃换届纪律联系点为契机,认真研究把握新形势下组织工作规律,深入推进组织工作改革创新,提高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二、统筹谋划,严肃纪律,圆满高效完成换届纪律联系点各项工作任务

第一,要形成合力。换届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方方面面,而且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和程序性都很强。整个换届工作,要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有计划、有步骤推进。人大、政府、政协要顾大局,讲团结,坚决贯彻执行县委决定,按照县委制定的换届时间表和流程图,自觉做好相关工作。组织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掌握工作动态,强化组织协调,加强工作指导。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加强对换届工作的全程监督。宣传部门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确保整个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的开展。政法、信访部门要认真排查隐患,妥善化解矛盾,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县直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参与配合,共同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各乡镇党委要切实负起责任,投入足够精力,超前谋划工作,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及时反馈重要情况,做好过细工作,确保万无一失,保证本乡镇党委换届在规定的集中时间内顺利完成。

第二,要强化指导。我县已成立由县四家班子党员领导任组长的8个换届督查指导组,下发督查指导工作实施方案,并向社会广泛公布督查指导组的人员组成情况、接受举报的渠道等信息。各督查指导组要切实履职尽责,结合督查方案,把握换届工作流程,严格督查指导要求,带头领会好上级换届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要求,对换届选举的每个阶段、每项工作、每个细节都要不间断地开展督查指导,确保换届工作始终按照正确的方向运转。这里要指出的是,自去年1月以来,我县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开展,先后召开3次全县性工作部署会,编印了10000份宣传手册,发放换届纪律知识测试试卷5000多份,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换届纪律相关文件3个,组织130余名全县乡镇和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书面和公开承诺,目的就是要不折不扣实现四个百分之百的目标,但是,在督查指导过程中,发现政令不通、有令不行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这些现象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这里特别强调一点,今天会议后,如果在督查指导中,还发现类似置若罔闻的现象,将对主要领导干部作出当场停职检查,相关人员当场待岗的严肃处理。

第三,要统筹兼顾。换届工作是今年的重中之重,但是不要独立理解换届工作,不要单纯地就换届而换届,把换届作为简单的任务来部署落实。要以统筹兼顾的眼光,综合全盘的视角,把换届工作作为推动全局工作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方面,作为推进全局工作最强有力的保障,全力以赴与抓好其他各项中心工作相结合。各级各部门要合理安排,保持工作的连续性。既要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搞好换届,又要以真抓实干的精神扎实推进转变发展方式、项目建设、城乡建设、安全生产、民生事业、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切实做到换届期间思想不乱、干劲不减、工作不断、进度不慢,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换届与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确保全县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

第四,要严厉查处。查处是最直接的惩戒,也是最有威慑力的教育。对在换届选举中出现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违规用人、干扰换届等违法违纪行为,要旗帜鲜明、以最严厉的态度坚决的予以打击和处理。对反映问题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举报,要组织专门力量,明确办结时限,认真调查核实。对查实的违反换届纪律的人和事,该组织处理的坚决处理,该纪律处分的坚决处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决不姑息迁就。要通过从严查处,让准备拉票贿选的断念头,让买官卖官的没市场,让跑官要官的无门道,让违规用人的栽跟斗,让干扰选举的受惩戒,始终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要强化追究责任,对换届风气不好,惩治违纪行为不力的,要严肃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同志们,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让我们倍加珍惜作为全省严肃换届纪律联系点的光荣使命,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为建设富裕、和谐、文明的新,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向上级组织部门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