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县委常委扩大会发言

时间:2022-05-20 08:39:00

县长在县委常委扩大会发言

同志们:

4月24日第七届省旅游发展大会在毕节黔西县百里杜鹃举行,充分体现了国家旅游局对旅游发展的极大支持,必将迎来新一轮旅游开发的良好机遇。4月22日州委召开的县(市)委书记、县(市)长工作会议,通报了一季度全州的经济发展情况,对二季度经济工作进行部署。目前,全县经济运行总体态势良好,但存在的问题依然不少。在各地竞相加快发展的背景下,我们的步子还不够快,县四家班子一定要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干则不干,干则干好。下面,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确保完成今年各项任务,谈几点要求:

一、要有“恐”的感觉。恐的感觉就是要对不作为有畏惧感。现在报考公务员之所以趋之若鹜,是因为公务员干部队伍具有优越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因此,作为国家公务员,要时刻牢记我们的地位和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对手中的权力产生畏惧感,对群众有畏惧感,要有“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恐惧感,要以干不出成绩、人民不满意而感到惶惶不安。我们肩负着重大的社会责任,要敬畏人民,敬畏社会责任,工作上敢作敢为,生活上谨小慎微。目前,发展势头良好,但不可小富即安,还要努力改善发展环境,完善基础建设,提高人民满意度,切切实实为老百姓服务。

二、要有“怕”的危机。怕的危机就是要自我鞭策,时刻担心被人“拉下”。前几天,参加黔西县举办的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目睹黔西宽阔的8公里城区大道、修缮一新的街景立面、璀璨夺目的街道灯光,让我们有了一种“怕”的危机。目前,全县的经济总量还不大,人民纯收入还不高,社会商品零售总量偏小,固定资产投入不足,城市建设步子不快,极大制约我县加快发展的步伐。因此,我们要有怕的危机,不断自我鞭策,解决慢的问题。

三、要有“追”的愿望。追的愿望就是要有赶超的意识。领导干部要思考赶超什么、怎样赶超的问题。毗邻贵阳,融入黔中经济区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黔中经济区中对比定位,比照龙里,在黔南中增比进位。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顺水行舟,慢进也是退,县四家班子要以加快发展为己任,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实现跨越。

四、要有“放”的勇气。放的勇气就是思想要大解放。同志曾经讲过,的思想解放比改革开放还要重要。在工作上要警醒影响发展大局的言论,克服畏难情绪,增强发展的信心和勇气。在具体工作中,要以自身条件为基础,大胆“放”优惠政策,大胆引进投资项目。一是规划建设要放。目前,我们的城镇建设规划已经不适应大发展的需要,必须以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标准引进规划单位,大手笔进行第三轮县城总体规划修编。二是投资要放。龙里投入2亿元通过土地置换方式成功引进中铁项目落户,换来了200亿元的投资,这就是放的收益。发展是第一要务,只要城镇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满足了老百姓居住的要求,就是好事,就应该大胆地放。另外,永红公司运行20多年的实践经验证明,项目的实施,不仅在解决税收、就业等问题上做出贡献,也带动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三是投入要放。根据自身实际,做好财政预算,确保一定县级财政资金投入用于招商引资工作,舍得“孩子”才会套得住“狼”。因此,解放思想的力度,决定我们后发赶超的程度,只有大胆地放,才能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五、要有“干”的氛围。干的氛围就是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一是要形成科学的决策机制。科学的决策,不是夸夸其谈,思而不定,定而不动,而是看准了就干。二是要有民本之想。要以解决民生问题为切入点,为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着想。目前,我们大力推进城镇工业化建设,就是走城市工业反哺农村之路,以此实现成果共享,促进城乡共同繁荣。三是要有创新赶超之策。要抢抓机遇,在别人弯道“踩刹车”的时候,我们采取弯道超车的方式快跑过去,实现赶超。四是要用勇于担当之人。用人用在刀刃上,充分挖掘并重用在发展中善于思考、勇于开拓的人才,解决在后发赶超中没有人用的问题。同时,全县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作风,坚持发展为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发挥自己的长处,沉下身子在第一线,思想在第一线,工作在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