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信息分析会讲话

时间:2022-05-17 03:52:00

副县长在信息分析会讲话

同志们:

值此盛夏之际,全县信息工作会议在这里召开。借此机会,我向参加会议的全体同志及长期默默无闻地工作在信息工作第一线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这次会议是经县委、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充分体现了县委、政府对信息工作的高度重视。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地区信息工作会议精神,分析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和要求。下面,我就做好新形势下党委政府信息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做好新形势下信息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信息工作对一级党委政府来说就是“前沿消兵”,是科学决策的基础,是狠抓落实的手段,是检验工作的标尺。尤其是在当今信息优先的时代,信息成了一种新的竞争资源,有时也是能出生产力的。因此,信息工作无论在何时何地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必须要抓好的一项工作。

(一)做好信息工作是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客观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正确与否,决定着一个地方事业的兴衰成败,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是全面准确的信息。县委、政府在决策之前,事先都要开展大量的调查研究,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借鉴周边县市和同类欠发达县市的成功经验,集思广益,作出决策。同时在推进决策落实中,县委、政府也十分关注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不同社会群体的行为反映,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加以完善、调整,以总抓手的延续深化促进总思路的事实,这一系列过程就是信息的收集、汇总、分析的过程,也是信息螺旋上升和决策也起到了重要的参谋作用。因此,广大信息工作者一定要及时了解中央、省、地及周边县市政策和发展动态,准确反映社会各界对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的反映以及对国内外重大事件的看法,研究分析不同社会群体中带有倾向性的问题,科学预测各种思想行为发展的走向,切实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二)做好信息工作是抓好工作落实的有效途径。信息工作不仅能传递各种信号,而且具有督查促进工作落实的功能。因此,要把信息工作提升到一种抓落实的有力手段的高度来认识。目前,我县正处于实现经济社会历史性跨越发展的黄金期、困难的攻坚期和稳定的关键期,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困难和矛盾也不断显现。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信息工作要有新作为,不仅要发挥参谋作用,及时总结上报党委政府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及各项社会事业进步中出台的新举措,取得的新经验,涌现的新典型,供领导掌握和乡镇部门参考;跟踪反馈广大干部群众在一线具体工作中碰到的难题、化解矛盾的新思路,发现带头群众利益、关系工作全局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灵敏快速作出反应,为领导研究和解决难题出谋献策。更要重视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广泛了解和全面反馈社会各界特别是困难群众对重大事件和决策作出的反映,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发出的呼声和要求,化解和避免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尤其要时刻关注中心工作的难点热点问题,及时反映情况,督促政策落实,促进工作深入。因此,广大信息工作者一定要拧紧弦、站好岗、把好关,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信息敏锐性,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基层群众,切实做好信息服务工作。

(三)做好信息工作是广大信息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信息服务是信息工作者岗位所决定的,各级领导重视和关心信息工作也是一项重要岗位职责。信息工作不是无关紧要的,而是我们的“份内事”。要把信息工作作为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来看待。现阶段,如果没有了信息,领导就成了“瞎子”和“聋子”。一般来说,信息工作都是由各级党政办来承担,而党政办是服务领导决策、服务本地本部门中心工作、服务基层百姓的“桥梁”,上下来文,党政办第一个接收;社情民意,党政办第一个感知;突发事件党政办第一介入;对上级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的领会比人家早一步,学习比别人快一步;对群众的来信来电来访第一个接待和了解,对本乡镇本部门的工作部署掌握的也比人家全面准确。因此,及时反馈重大政策和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准确报送基层干部群众呼声是党政办和信息工作者的重要职责。

二、把握大局,扎实推进紧急信息报送工作

总的来讲,我县信息工作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信息工作人员恪尽职守,勤奋工作,为县委、政府统揽全局、科学决策、指导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最近以来,个别乡镇和部门仍然对突发事件和重大问题反应不敏感,信息处理不及时,报送渠道不畅通,存在着漏报现象。甚至有的在本地发生重要事件后,上级领导询问时还不清楚事件情况;有的毫无重大紧急信息报送意识,在处理紧急信息报送问题时凭个人兴致,想当然地以为要等到事件处理结束之后才报。这些现象不利于县委、政府及时、准确地了解和处置重要事件和重大问题,造成了工作上的被动,影响了领导的决策。前不久,“两办”对中岭镇漏报紧急信息进行了全县通报批评。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引以为戒,切实加强紧急信息报送工作。

(一)增强使命感,充分认识报送紧急信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当前,我县正进入加快发展的新阶段,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紧急突发性事件时有发生。紧急突发性事件的处置,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社会稳定,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信息是决策的基础和依据。只有占有大量的信息,才能对事物作出全面准确的判断,才能作出科学的决策。紧急信息和其他信息相比,具有意外突发性、造成影响大、需要及时处理等特点,报送的时效性越强,对领导决策、推进工作的价值就越高,对控制事态发展越有利。准确快捷向上级报送紧急信息,有利于更大范围内调动各方资源,最大限度地减少事件造成的损失,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利于及时控制事态的发展,维护社会的稳定;有利于上级党委政府及时研究对策,防止类似事件在其他地方再度发生。如果迟迟不报,延误了领导对紧急情况处理,贻误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使小问题变成大矛盾,小错酿成大祸,必然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为此,我们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以对党、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做好紧急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志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中央的有关规定,发生了重大突发性事件,要及时、如实地向中央报告。这是加强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也是对领导干部是否真正执行党的纪律的一个重要检验。”近年来,中央、省、地、县、多次下发了关于加强紧急信息报送工作的有关文件,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这些都是严肃的政治纪律,是检验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是否在思想上政治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认真贯彻执行县委、政府决策,确保政令畅通的根本性原则,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向上级报送紧急信息,不是愿报不愿报,愿报多少报多少的问题,而是必须报送,必须及时快速、保质保量地报送,这是一条政治纪律,是各乡镇、县直各工作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今年,将把信息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对紧急信息报送工作进行考核,各乡镇、县直各有关工作部门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要克服侥幸心理,紧急信息是客观存在的,你不报,新闻媒体或别的渠道会报,不会因为你不报就反映不上来;要消除麻痹思想,不能想当然地认为反正县里相关领导已经到现场了,等事件处理结束了再报;要杜绝推卸责任的行为,不要等到领导从其它渠道得到消息后,问询到事件情况时,还以事件发生突然、场面忙乱因而没有时间报信息来为自己辩护。

(二)规范管理,认真解决紧急信息报送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1、明确紧急信息的报送范围和时限,做到不漏报、误报

紧急信息的范围,省、地、县都有明确的规定,凡重大突发事件、重要社会动态、紧急灾情、疫情以及其它重要紧急情况,都属于紧急信息。主要包括:集体上访、请愿、游行、罢工、罢市、非法集会,械斗、枪杀、安全事故、抢劫、暴狱,或虽只有少数人参加但影响极坏的突发性事件;爆炸、火灾、翻车、沉船、飞机坠毁,以及劫机、劫船等造成重大伤亡或影响较大的事故;风灾、雪灾、水灾、旱灾、地震和疫情等。紧急信息报送不得晚于事件发生后的4小时,超过即视为迟报,超过24小时即视为漏报。具体的条款在我们今天这个会上宣读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紧急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上有明确的要求。紧急信息报送要确保安全、保密、快捷。紧急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写清讲明情况发生的时间、地点、鬲、范围、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已采取或拟采取的处置措施,下一步处置思路等。要坚决避免因表达含糊、重点不明、文字歧义等引起理解偏差或信息失真。紧急信息报送要追踪事件的全过程。各责任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初报已掌握的情况之后,应根据需要续报事件进展、处理情况及结果。

2、规范紧急信息报送程序,做到责任清楚、任务明确

在这里,我再次强调:县直各部门,尤其是公安局、安监局、民政局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重大紧急信息前,须在第一时间向县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以下称“两办”)报送。“两办”接到信息后,立即按程序向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报送。县直各部门在向“两办”报送后,要进一步收集核实情况,一般在2小时内,如县领导没有明确批示和要求的,可按有关业务规定,对口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如县领导有明确批示和要求的,按县领导的批示和要求并结合有关业务规定办理。县直有关部门因特殊工作关系,不便向“两办”报关或需要向“两办”和上级主管部门同时报送的信息,由部门直接向县主要领导报送后,再对口上报。要建立信息报送登记制度,将部门直接向县主要领导报送后,再对口上报。要建立信息报送登记制度,将信息来稿单位、收发稿人、领导审批意见、收发和审批时间等内容,从基层信息员到分管领导审批处理,每个信息处理程序,都要记录在案。如果紧急信息上报工作中出了问题,要实行责任倒查追究制度,首先是追查信息员和分管领导的责任,其次是追查党政主要领导的责任。要层层建立责任制,哪一级发生迟报、漏报、瞒报、误报问题由哪一级负责,哪个乡镇、哪个部门范围内发生迟报、漏报、瞒报、误报紧急信息问题,由哪个乡镇党委政府负责,由哪个部门主要领导负责。

党委、政府信息部门也要处理好与其他工作部门的关系,加强同其他工作部门的协调配合,特别是与公安、安监、民政、交警、交通、信访、教育、劳动、环保、气象、卫生、畜牧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确保来自各行各业的信息传递畅通无阻。同时,还要建立整体联动的快速反应机制,确保紧急信息报送的及时准确全面。

3、加强“两办”信息工作管理,做到沟通到位、上报口径统一

“两办”信息部门要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克服单纯的业务观念,认真对待每一条信息;要加强协调和沟通,互通情报,按规定需要向省、地上报的重大紧急信息,要相互通报所收集到的情况,力求把情况了解清楚,掌握县领导对事件处置的指示精神和措施,统一上报口径,按程序各自送分管领导审签,然后归口上报。同时,向相关部门通报上报情况,以便相关部门在对口上报前,了解县领导的指示精神和处置措施,确保上报重大紧急信息及时、准确、客观、全面。

三、加强队伍建设,为推进信息工作南上台阶提供有力保障

从当前信息工作队伍现状来看,绝大多数同志年纪轻、学历高,富有开拓创新精神。但从信息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进一步提高为党委决策服务水平的要求来看,许多同志无论在党性修养,还是业务能力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差距,有个别乡镇和部门对信息工作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配备信息员存在随意性。因此,各乡镇各部门的一方面要加强对现在岗位上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的培训和培养,另一方面要选拔一批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人从事信息工作,进一步提高信息队伍的整体素质。广大信息员也要自觉加强自身建设:

一要忠诚坚定,经得起政治考验。信息工作者要把政治素质作为自身的第一素质,要有对党忠诚的政治觉悟,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对事关政治方向的问题反应要敏锐。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要清醒,旗帜要鲜明,站稳脚跟,经得起考验,要有严明的政治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坚决执行中央和各级党委的指示,不折不扣地完成党交给的任务,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表里如一,作风正派。

二要业务精湛,担得起服务重任。信息工作是一项知识密集型的工作,要求信息工作人员自身要有较高的理论修养和良好的知识构成;同时,它又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它的发展,有赖于信息工作人员理论素养和知识水平的提高。信息工作者要加强对理论和新知识的学习,不断地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综合协调的能力。同时要大力倡导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业务的风气,掌握信息工作的基本规律、基本技能,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成为信息工作的行家里手。

三要政治敏锐性强,看得清事物本质。信息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的信息工作人员不仅要能够看到事件的表象,还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捕捉稍纵即逝的真相。尤其是对于紧急信息,要深入事件本身,挖掘事件发生的根源,预见事件发展的态势,跟踪事件的最终处置结果。信息工作无小事,我们要随时保持高度的敏感,认真对待每一个信息初级线索,掌握一般信息和紧急信息的规律,区别一般信息和紧急信息的特点。要积累经验,注重细节,处理好信息报送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增强识别常规信息和紧急信息的能力。不能误把常规信息当作紧急信息来报,更不能把紧急信息误作常规信息来处理。

四要甘于奉献,耐得住艰苦磨炼。信息工作是一项服务性工作,从做好紧急信息报送工作的来看,也是一项要求24小时全天候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自觉奉献的精神。信息工作者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以奉献为荣,以付出为乐,立足本职,努力为党委政府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信息工作压力大,很辛苦,不容易为外人所理解,非得有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的精神不能干好。信息工作人员要发扬爱岗敬业、甘于吃苦的实干精神,本着尽心尽责、精益求精的态度,自我加压,不断积累,成为信息工作的行家里手。

同志们,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委政府信息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委、政府对信息工作也寄予了厚望。今天参加开会的乡镇和县直部门的同志,都是报送信息、尤其是报送紧急信息的负责人。从今年开始,25个乡镇和今天参加会议的县直部门的信息工作都要纳入年终考核。我相信,通过这次会议,广大信息工作者一定能够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再创佳绩,把我县的信息工作提到到一个新水平,为推动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