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试验区启动会讲话

时间:2022-05-17 03:01:00

县长在试验区启动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市委、县委的安排部署,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构筑试验区精神高地、争当试验区发展先锋”活动启动大会。参加会议的有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分管宣传工作的领导。

今天会议的目的,是要迅速在全县范围内兴起弘扬时代精神、构筑试验区精神高地、争当试验区发展先锋的热潮,努力建设试验区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进一步营造“提速发展、加快转型、实现跨越”的浓厚氛围,为我县新一轮改革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精神动力。

“构筑试验区精神高地、争当试验区发展先锋”活动,是市委在全市统一安排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宣传教育活动。下面,我就此项活动的开展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构筑试验区精神高地、争当试验区发展先锋”活动的重大意义

同志在试验区建立之初就特别强调,要“发扬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精神,尽快打开试验区工作的局面,努力把的改革、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试验区建立以来,广大干部群众坚持按照“三大主题”指引的正确方向积极探索、努力奋斗,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凝炼形成了“坚定信念、艰苦创业、求实进取、无私奉献”的试验区精神和“践行使命、勇于探索、艰苦奋斗、拼搏争先”的新阶段试验区精神。省委书记在试验区新一轮改革发展推动大会上强调:“经过23年的发展探索,创造了推动科学发展的新经验、新精神,概括起来就是:‘着眼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只争朝夕,埋头苦干;立足客观实际,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改革创新,大胆实践,敢闯敢试;弘扬奋斗精神,百折不挠,坚忍不拔’”。

包括以上内容在内的试验区精神是一个有机整体,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反映了历史文化特征和试验区文化特质,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贯穿了社会主义荣辱观所倡导的价值规范和道德追求,成为构筑试验区精神高地的坚固基石。

在今年1月17日召开的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上,省委书记同志强调:要改变“经济洼地”的面貌,必须首先构筑人民的“精神高地”,这是当前我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最紧迫的任务。提出“高地”和“洼地”的形象比喻,是2011年5月我省在香港举办“·香港投资贸易活动周”的时候,形象的介绍虽然是一个海拔很高的高地,但在发展中却是一个“经济洼地”。

构筑试验区精神高地,是全省构筑精神高地的一个重要内容,同时,也是试验区独特的精神凝结,是试验区精神文化的风向标、主旋律,是站在试验区文化之上、具有统领性、引领性的最鲜明的文化符号,是试验区23年来改革试验的生动实践和总结提炼。试验区精神高地的内涵就是苦干、求实、敢闯、奋斗。试验区精神高地的本质就是推动加速发展、推动科学发展。试验区精神高地的核心就是三大主题所引领的奋进、和谐的力量。试验区精神高地的精髓就是先行先试。试验区精神高地的目标就是要从“经济洼地”走向崛起的“金三角”,走向富裕文明幸福的新。

在当前,试验区正处在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多重优势叠加的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要彰显特色、发挥优势,完成“两年明显变化、五年大见成效、十年实现跨越”的目标任务,从经济洼地向“金三角”崛起,就必须有良好的精神状态作为支撑。开展“构筑试验区精神高地、助推试验区跨越发展”活动,就是要使广大干部群众在思想上坚定试验,在实践中丰富经验,在改革发展中不断完善科学发展的“模式”,完成“近期作示范、长远探路子”的历史使命。就是要充分发挥好文化引领风尚、助推发展的作用,在全市上下形成弘扬时代精神、践行试验区精神的热潮,全力构筑试验区精神高地,以精神高地引领发展方向,凝聚发展力量,创造速度,提升形象,激发试验区干部群积极投身追赶跨越的伟大实践,努力推进后发赶超,早日实现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的目标。

二、要高度重视“构筑试验区精神高地、争当试验区发展先锋”活动,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开展工作

“构筑试验区精神高地、争当试验区发展先锋”活动内容十分丰富、任务也很艰巨,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活动的开展,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结合实际,县“高地办”制定了《关于在全县开展“构筑试验区精神高地争当试验区发展先锋”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对开展活动进行了责任细化分解。

活动的主要内容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内化于心”,二是“外化于形”。

“内化于心”部分又分为五个大方面即“五抓五着力”共27个小项。“五抓五着力”即抓理论学习促认同,着力深化试验区经验;抓舆论引导求认知,着力弘扬试验区典型;抓文艺创作塑灵魂,着力彰显试验区文化;抓文明创建夯基础,着力展示试验区风采;抓对外宣传扩影响,着力塑造试验区形象。27个小项的内容具体体现在责任分解表上,每一项内容都不是空洞的,其中,组织开展试验区精神高地系列研讨活动,创作一部以水西后期历史为题材的电视连续剧,采写一部反映试验区改革发展历程的报告文学,创作试验区组诗组歌组曲,打造中国诗词之乡,编印一套文化丛书,出版一套籍作者诗歌、散文、小说、音乐、绘画作品集,举办藉诗人诗歌创作研讨会,组织开展文学艺术创作奖评选活动,邀请知名的作家、艺术家到开展采风创作活动,推广“滚山珠”艺术的学习与传承,打造好一台以“滚山珠”为代表的系列民族文化演艺剧目,推进一批文化工程项目建设,促进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项目发展,组织一批文化节庆活动,规划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园区,制作一部形象宣传片等等,都是实实在在的工程,都要求我们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才能见到实效。

我认为,构筑精神高地必须要靠文化引领。要在构筑试验区精神高地活动中做出特色,做出个性,做出水平,必须要以打造本土特色文化作为主要内容。打造本土特色文化,是深化文化底蕴、凝聚民心、增强信心、提振精神、催发斗志的重要举措,对激发人在试验区建设中拼搏向上、开拓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内化于心”的主要活动内容就是以打造特色文化为核心。

“外化于形”具体体现在实施“五大先锋”行动,即在机关事业单位开展“服务先锋”行动,在企业开展“创业先锋”行动,在社区开展“和谐先锋”行动,在农村开展“致富先锋”行动,在学校开展“育人先锋”行动,着力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试验区赶超跨越。深入实施“五大先锋”行动,以促进发展为标杆,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使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服务发展、提速增效,使试验区精神“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践行试验区精神。

为此,县成立了试验区精神高地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具体负责抓落实,各乡镇和县直各工作部门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组建工作机构,抽调精干力量,落实工作经费,强化工作措施,层层宣传动员,精心策划、认真开展好试验区精神“内化于心”的“五抓五着力”系列活动和“外化于行”的“五大先锋行动”,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要加强工作调度,不定期安排督查组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各项活动扎实有效开展。要采取措施,积极动员和组织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到活动中来,为活动的开展提供支持,努力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确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真正焕发出试验区璀璨的精神光芒。

三、开展“构筑试验区精神高地、争当试验区发展先锋”活动要始终做到“三个贯穿始终”

构筑精神高地就是要解决精神的高度、实现思想的提速问题,没有精神上的认识高度,就不可能实现思想上的提速,更无法达到行动上的赶超。要走出经济洼地,就要依靠一支充满战斗力和强大力量的队伍来实现。国发2号文件明确,要“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和时代要求的后发赶超之路,确保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市第一次党代会提出,要“闯”字当头,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改革、创新、探路、发展的责任,突出以改革促发展,在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激发社会活力、加快民营经济跨越发展,统筹城乡发展、加快“三化同步”,完善公共服务、实现全覆盖的民生保障机制,实施扶贫开发、加快解决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严格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和改善环境,创新金融服务、发展农村金融服务业、完善农村金融体制,坚持“同心同行”、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推进多党合作共促发展等九个方面闯出新路子,在重要领域的改革取得明显突破。构筑试验区“精神高地”就是构筑全市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的灵魂,是促进发展、实现跨越的动力。面对这样的大机遇,我们要自醒、自信、自强,坚守住我们的精神家园,以不甘落后的进取意识,后发赶超的精神动力,从各个方面走出洼地,实现跨越,而不仅仅是经济洼地。因此,在开展构筑试验区精神高地活动中,我们要始终把学习、宣传和发展贯穿始终。

一是把学习贯穿始终,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学习活动,组织干部群众深入学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学习省委书记在试验区新一轮改革发展推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试验区建设的基本规律、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等,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学习中深化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学习,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把宣传贯穿始终,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县委宣传部牵头,切实统筹安排好“构筑试验区精神高地、争当试验区发展先锋”活动的各项宣传工作,在全县范围内掀起浓厚的活动氛围。报、电视台、党建网、县人民政府网等县内媒体设置专题栏目,加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从多方位、多渠道、多层次进行报道。要积极组织开展各种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把主题教育活动延伸到广大干部群众中去,实现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企业、学校的全覆盖,形成全县上下谋创业、抓发展、促跨越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是把发展贯穿始终,不断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活动要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相结合,与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相结合,与试验区跨越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相结合,通过活动开展,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促进在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上,不断提速发展、加快转型、实现跨越,努力把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试验区,建设成为和谐社会的试验区,建设成为生态文明的示范区,建设成为多党合作的示范区。

同志们,“构筑试验区精神高地、争当试验区发展先锋”活动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各单位必须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真抓实干、认真负责,要在思想建设上练好内功,在具体工作中提振信心,在对外宣传上树新形象,在改革发展中大胆创新,通过活动的开展,在“九条新路子”的探索中取得优异成绩,早日实现“提速发展、加快转型、实现跨越”的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