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档案考核会讲话

时间:2022-05-17 02:55:00

县长在档案考核会讲话

同志们:

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同志参加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召开全县2012年档案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发(2012)2号文件和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1年全县档案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12年档案工作目标任务。参加今天会议的人员有各乡镇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有各乡镇档案管理人员,有各乡镇实施新农村建设档案试点村的主任或会计,有县直77个列入目标考核单位的档案管理人员,共160余人。这次会议是历年来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高规格会议,也是我县档案工作创新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县档案局李玉明副局长传达了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卢启华局长全面总结了2011年档案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2012年档案工作,并对今年档案工作目标考核和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档案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我完全赞同,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如何抓好档案工作,如何全面完成2012年档案工作目标考核任务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新时期档案工作的重要性

档案是人类文明的真实记录,也是我们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的重要依据,是“今世赖之以知古,后世赖之以知今”的永恒事业;档案工作是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全县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的加速推进以及全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档案工作正逐步深入到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大量的民生档案,如林改、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医保、低保、农村合作医疗、农户健康、土地承包流转、重点项目建设、危房改造、征地拆迁等方面的档案更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同时,大量的民生档案资料需要认真收集、分类整理、立卷归档、保管利用。做好新时期的档案工作,是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需要,是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的权威凭证,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但我县档案工作还存在着许多“短板”,阻碍了新时期档案工作的跨越发展,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部门和乡镇领导对档案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甚至认为档案工作可有可无,致使本单位的档案工作停滞不前或陷入被动;二是部分档案收集难,少数部门和单位以各种理由拒绝将有关文件、资料提供归档,档案的流失比较严重;三是档案干部队伍不稳定,业务素质还有待加强;四是多数单位、部门和乡镇对档案管理工作的投入不足,基础设施比较落后;五是新社会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及部分重点项目档案工作还没有真正启动。

因此,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站在对历史负责、对现实负责、替未来着想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承担起记录历史、保存历史、传承历史的崇高责任;要明确领导分管,安排专人负责档案工作;要将档案工作纳入单位目标管理,定期研究和解决制约档案工作的困难和问题,为全面完成档案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

二、紧扣重点,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发展重在实践,工作贵在落实。做好新时期的档案工作,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的目标去谋划,不断提高档案事业水平。近年来,县委、县人民政府十分重视档案工作,2012年再次将档案工作纳入了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并在人、财、物方面予以高度重视。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县档案事业取得了一定成绩。“十一五”期间共接收档案3500卷,县档案馆馆藏档案已达1.7万卷。同时,县档案事业发展综合评估工作也顺利通过了市档案局的评估验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业务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如我县25个乡(镇)仅有6个乡(镇)完成到期档案移交工作,还有19个乡(镇)自1990年建并撤以来尚未整理档案移交,有个别乡(镇)档案资料散存于一间会议室;县直有40多个部门未移交到期档案,有的部门在县档案馆无档案资料。这些问题必须引起各乡(镇)各部门的重视,各有关乡镇和部门要专题研究、解决经费、专人负责、限期完成、按期移交,确保档案安全。

一是要抓好档案服务民生工作。民生问题关系社会和谐。档案工作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是档案部门在新的历史时期的重要任务。县档案局、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自觉以服务民生为重点,找准切入点,把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当前,要重点抓好城镇拆迁、安全生产、土地管理、山林权属、医保社保等方面的档案工作,为和谐社区建设和社会稳定服务;要认真抓好“三农”档案工作,为新农村建设服务;要积极做好抗灾救灾、灾后重建档案工作,为受灾群众服务;要采用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征集名人、名产、名胜、民俗和民间文化艺术等特色档案,更好地发挥档案信息的决策资政功能。

二是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及时启动新农村建设档案试点工作。根据省、市档案部门安排,今年各县、区必须启动新农村建设档案试点工作。县人民政府已确定各乡(镇)所在地的村在今年十一月底前完成此项工作。各乡镇要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及时启动试点工作,要按照县政府办通知要求,明确专人,落实责任。要解决好试点村工作中涉及到的人、财、物,确保试点村档案管理达到“六有”:有村级档案室、有档案柜、有立卷归档的档案、有规范的管理和利用制度、有专人负责管理、有防灾设施。各乡(镇)的工作方案要按县政府办的通知要求及时上报档案局并组织实施。县档案局要按照省、市试点工作要求,加强指导,与各乡镇共同推进试点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按时完成试点任务,争创全市试点工作的示范县。

三是集中人力,财力、精力突出抓好到期档案的收集、整理、立卷归档、移交工作。根据省、市档案工作要求,今年档案移交既要纸质档案,又必须同时移交电子档案,目的是为下步建立档案资源数据库奠定基础。因此,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加大投入,抽调人员全力以赴抓好此项工作,决不能拖全市后腿,决不能造成档案的缺失。

四是扎实抓好全县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国家、省、市发改和档案部门对开工建设项目非常重视,明确验收项目工程必须进行档案验收。因此,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实施的项目必须及时报送县档案局备案,并在档案局的指导下抓好项目的建档归档工作。

五是严格档案执法和安全管理工作。档案安全主要是档案实体安全。因此,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八防”措施,加强档案安全管理,杜绝因管理不当造成安全事件发生。凡因管理不作为又不及时移交县档案馆出现灾害事故的将严格责任追究。县档案局要加大对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的档案执法检查工作,要检要环节,检要部位,发现问题必须限期整改,确保档案资料安全。

六是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圆满完成2012年档案目标考核任务。县委、政府安排的档案工作目标考核任务已印发给乡(镇)和部门,请各乡镇、各有关部门按照目标考核内容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三、加强领导,进一步营造档案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档案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档案事业要发展,关键在领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大力关注和支持档案工作,切实按照《档案法》及县委、县人民政府的要求,不断加强领导与支持力度,为档案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

一是要加大档案工作的领导力度。各乡镇、各部门要将档案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列入经济发展规划,列入管理目标考核范围,明确分管领导,真正做到思想上有“位子”,工作上有“盘子”,措施上有“路子”,成效上有“果子”。

二是要加大档案工作的投入力度。各乡镇、各部门要千方百计解决档案工作所需的硬件设施,确保档案的保管安全。

三是要加大档案队伍的建设力度。做好档案工作,需要一支精于业务、忠于职守、甘于清苦、乐于奉献的干部队伍。各乡镇、各部门、县档案局要充分认识加强档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对档案工作人员要在政治上给予更多的关怀、在工作上给予更多的关心、在生活上给予更多的关爱,使他们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激情和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能顺利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

同志们,这次全县档案工作会议虽然时间较短,但会议的中心突出,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思路清楚,全县各级档案工作者要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在规定的时限内全面完成档案工作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