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计生理事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5-17 10:38:00

局长在计生理事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之际,今天,市计划生育协会隆重召开撤地设市后市第一届一次理事(扩大)会议。刚才,同志回顾总结了计生协会工作,安排部署了全市2012年度计生协会工作,并与各县(区)计生协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同志宣读了《全市2011年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目标绩效评估结果的表彰通报》;同志对2012年度计生协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会长就2012年度全市计生协会工作要围绕服务大局、服务民生和自身建设等方面抓好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吕会长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我完全赞同,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切实抓好2012年度全市计划生育协会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一,加强计生协工作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试验区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做好计生协工作,更好地凝聚广大协会会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积极投身试验区新一轮改革发展伟大实践,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第二,加强计生协工作是我市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需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人口计生工作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要实现“双降”目标任务十分艰巨。全市各级计生协会要充分认识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紧紧围绕“双降”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两年明显变化、五年大见成效、十年实现跨越”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扎实做好新形势下计生工作,为全市人口计生工作实现“双降”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第三,加强计生协工作是加强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需要。作为最大的群众团体,计生协组织体系健全、会员众多,在开展群众工作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担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加有效地发挥各级计生协组织和广大会员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工作中的巨大优势,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引导群众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充分发挥对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积极作用,使各级计生协组织真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二、发挥优势,努力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大局中有新作为

一是要着力在实现“双降”目标上有新作为。降低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是当前人口计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计生协要深入调研,全面掌握基层群众的婚育状况,督促计生政策在基层的全面贯彻落实,夯实群众基础。要利用协会组织网络,大力开展“百万会员一帮一、带头少生促双降”活动,深入开展“晚婚晚育、从我做起”宣传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关爱女孩行动”、“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组织开展生殖健康、优生优育的宣传教育和优质服务活动,进一步普及优生优育知识,在实现“双降”目标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要着力在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建设上有新作为。要深入开展“阳光计生行动”和人口计生以村为主的“双诚信、双承诺”工作。各级计生协要积极参与、主动介入,认真指导群众对村(居)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和“诚信计生承诺协议”进行完善,发挥群众工作优势,强化监督,督促村(居)两委并动员群众签订诚信协议书,兑现承诺事项,自觉实行计划生育。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落实会员联系户制度,进村入户调查摸底,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努力打造以村为主的诚信计生模式。

三是要着力在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上有新作为。要充分利用协会组织的网络优势,协助搞好流动人口的信息。严格按照带头、宣传、服务、监督的职责,切实做到管自己、教子女、帮亲属、带四邻,坚决执行生育政策和落实避孕节育措施。要关注流动人口计生家庭留守儿童,关心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大力度发展流动人口和企业计生协会,将计生协会组织向工业集中区延伸,向非公有制企业延伸,向物业管理延伸,向房屋出租户延伸,构筑完善的计生协会工作体系和服务网络,着力解决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难的问题。

四是要着力在落实利益导向机制上有新作为。要围绕落实奖励扶助“五项工程”,把“生育关怀行动”、“幸福工程”项目作为完善利益导向机制的有效形式,依托协会健全的组织网络,开展紧急救助和慰问,帮助遭遇意外事故的计划生育家庭脱离困境。要认真做好农村计生帮扶和幸福工程,开展经济帮扶和项目帮扶,扶助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发展生产,改变计生贫困户生活状况,真正使群众少生、快富。要切实开展计生助学,减轻计生困难家庭子女特别是农村女孩户孩子的上学负担。通过落实利益导向政策和开展关怀服务,提高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的满意率,着力打造和谐计生。

五是要着力在转变群众婚育观念上有新作为。要以“倡导婚育新风、推进移风易俗、促进男女平等”为主题,做好经常性宣传教育。要不断创新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内容,突出群众特色,吸引群众参与;按照“五有”标准(即有活动场所、有活动制度、有宣传队伍、有文体器材、有服务计划和记录)建好“会员之家”,继续开展“双建双汇”(建会员之家、建文艺宣传队,汇编人口文化作品、开展文艺汇演)和生殖健康知识“三进”等活动(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的宣传工作机制。

三、加强领导,着力推进计生协会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是党政要高度重视。各级党委、政府要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着力帮助计生协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从人、财、物上给予大力支持,做到密切协作、优势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努力形成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基层的强大合力。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持续加大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力度确保“双降”目标实现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切实抓好计生协会干部队伍建设,今年6月底前必须配备到位乡级计生协专职副会长和专职工作人员。

二是部门要大力支持。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协会理事单位,要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合力,积极支持计生协会开展工作。人口计生行政部门和计生协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他们之间工作方法不同,但目标是一致的。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把协会工作纳入人口计生工作总体规划和目标中,采取切实措施,给予业务指导,帮助计生协会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支持计生协会按照群众团体特点开展工作。各级财政部门要为计生协会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计生协作为群团组织,要发挥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要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多给予关心和帮助,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努力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富有开拓精神,想服务、能服务、会服务,精干高效的计生协队伍。

同志们,做好计生协会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立足新的起点,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以奋发有为的状态,以脚踏实地的作风,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强力推进计生协会事业快速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人口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