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安监调研指导会讲话

时间:2022-05-16 04:38:00

副市长在安监调研指导会讲话

同志们:

我今天来主要是看望大家,认认门、对对号,了解一下安监局的机构情况、队伍建设情况以及过去几年工作情况,特别是今年全市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刚才,蔡军同志专门做了汇报。从整个汇报中可以看出,无论是从我市安监队伍的建设上,还是安监部门的职责、职能上,都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整个安全工作的重视。加挂了市煤矿安全监管局这块牌子,增设了相应的人员,职责发生了变化,我认为权利也在发生变化,责任更加重大了。安全生产工作关系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乎民生,关乎稳定。从刚才的汇报材料看,几年来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也做出了许许多多艰辛的努力和付出,甚至是经受住了委屈。实际上,正是有了我们的用心良苦,才有了我们取得安全工作平稳向好的局面。今天,我抽时间尽快来安监局报到,主要的目的是相互认识一下,了解一下情况,以便我尽快地同大家一起进入到新的更重要的工作中去。

随着机制体制的变化,应该说明年我市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市委、市政府也将会有新的要求。安全生产工作说穿了,从考核的角度,很可能是阶段性的考核,但真正从抓安全工作来说,没有一分钟敢放松,战战兢兢,如履薄冰。阶段性的考核,只能说明在这个阶段我们实现了阶段目标;但从做安全工作的本身来讲,没有时间的概念,直至我们光荣退休为止,就是这么一个概念。刚才,蔡军同志谈到了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安全工作每实现好的成绩时,我们都会习惯性地来寻找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认为这本身就是我们从事安全监管的人员应该具备的素养。从来没有人敢为安全工作沾沾自喜,即使成绩非常不错,我们也要压制,要看到自身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因为全市的面很大,那么多行业,那么多重点。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有它的倾向性,不同的时段,不同的时间,事故发生的概率就会不一样。所以说,虽然我们过去的工作做得比较扎实,基础打的比较好,创造性地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我们还要不断地总结,不断地提高。马上要到年底了,下面谈几个方面的认识:

一是对安全工作的认识。这么些年,国家安全发展方针没有变过,都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那么,如何体现安全第一?就是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包括明年将要出台的相关文件和要求上,体现出安全生产的第一;就是要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总体推进,不能常规地作为口号,要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真正体现党和国家安全生产的第一。实质上,国家安全发展方针已经告诉了我们在某些工作上的基本排序,那就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解决安全生产的主要途径,是理解安全第一,理解党和国家基本方针的路径和途径。预防的手段和措施有很多,包括队伍建设等一系列问题都是预防为主的核心内容。综合治理,就是安全生产工作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任何一个方面都要管好,治理好,从而实现总体推进,达到安全第一的目的。因此,我们要不断深化对党和国家“安全第一”这一方针的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要严格监管,突出重点。要抓关键,防事故,降事故,实现安全目标。关于严格监管,各级党委政府都提出了要求,事故的发生对我们也提出了要求,经济社会的发展给我们提出了要求。不严格监管、依法监管,在目前这个环境中,仅靠企业自身还难以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好,还需要一个过程。突出重点,就是要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抓关键环节、防止事故、降低事故,以实现安全生产目标。在任何时候,都不放松对安全生产工作监管的信心和激情,坚决把杜绝较大以上事故作为重点,同时要减少零星事故的发生。明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要有更高的标准。刚才,蔡军同志在汇报时提出“零死亡”的理念,我认为敢提出这样的理念是对的,这就是安全工作的目标。安全生产工作说穿了,轻则伤财伤物,重则生命难保,有些甚至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我的定位就是:不仅较大以上事故要遏止,零星事故也要降低。

三是在今后工作的要求上,特别在监管、督促、指导安全责任体系的建立上要加强。要做到点对点、一对一的界定责任,我认为这是责任主体是否真正到位的一个标志。假如找不到这个点,我认为这种责任体系的建立是有遗漏的,安全监管是有问题的。我们有很好的基础和专业化的团队,今后在责任体系的建立还要不断探讨、创新,这有利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

四是要有铁的手腕,铁的面孔,方显菩萨心肠。铁的手腕就是敢于下手,见到重大安全隐患、违法违规的重大事项,要敢于严格按国家、省、市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和问责;铁的面孔,就是敢于批评,敢于教育,苦口婆心,最终的目的就是要保障人民生命财产不受损失,方显菩萨心肠。安全生产工作强调“两个主体”责任:一个是企业主体责任,一个是政府监管责任,国家界定得很清楚。一般地说,没有发生事故的企业就是一个好企业,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是一个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产业来支持,我们还要从另外一个角度,还要为企业服好务。“打非”治违工作要坚决而不手软。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有重大安全隐患,要要求企业坚决整改到符合标准,符合要求。同时,要把质量标准化建设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监管好、指导好、督促好,这有利于我们最后向本质安全化发展。

五是要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熟悉法律法规、专业化程度高、有良好责任意识的安监队伍,这是一个关键。在安全监管中,需要这种素质,需要这种队伍,需要我们的队伍在工作中成为行家里手,不断创新监管模式、创新工作方法。

六是要处理好监管与服务的关系。在一下步工作中,对监管对象要传递一个信息:就是我们监管从另外一个侧面来说是服务企业、服务生产、服务经济发展的一种方式。这里面,监管与服务有个度的问题。监管对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我们在工作方式上、工作程度上把握好,建立一个和谐的监管与被监管的关系。但在加强服务的同时,更要树立安监部门的权威,这个不能动摇,我坚决支持你们。要靠我们良好的素质,靠真正为企业排除重大安全隐患,找出重大安全问题,树立我们的威信,树立我们的信心。

再就是年底的几点工作,节庆多、会议多、关注程度高,都集中12月31日之前。这个时期是道路交通、危化、火工、煤矿瓦斯的高发季节。我刚才说的一个事故的倾向性理论,就是指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加上管理的缺陷交叉才会导致一起事故的发生。因此,要根据事故发生的性质和特点,分时段,突出重点监管。另外,对明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早安排、早部署、早谋划,目标要明确,要提出一些抓出去就能见到效果的一系列办法和措施。

今天我来,主要是看望大家,最终就是表个态:坚决支持整个安全监管队伍的工作,请你们打消任何顾虑,牢牢抓住职责,抓住安全生产工作主线,放开手脚大胆工作。我相信,只要我们把思路理清楚,突出重点,就一定会取得好的成绩。有你们这么好的团队,我很放心。有说得不好的地方,请大家多多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