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全县作风整治大会发言

时间:2022-05-16 01:28:00

县长在全县作风整治大会发言

同志们:

最近,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机关作风效能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工作会议,计划从9月下旬开始,利用4个月时间,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及驻市各单位集中开展机关作风效能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活动,市委马书记对开展机关作风效能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作风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坚强决心。今天,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机关作风综合整治活动动员大会,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市机关作风效能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我县机关作风综合整治工作,紧紧围绕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科学发展的大局,抓住干部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综合施治、集中突破,下大气力解决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作风的大转变推动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为更好地实现县十三次党代会和十六届一次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强有力的作风保障。刚才,晓东同志宣读了全县机关作风综合整治方案。下面,我就扎实开展好这次机关作风综合整治活动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切实增强深入开展机关作风综合整治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干部作风的好坏,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事业兴衰,关系到发展大局。近年来,全县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社会进步、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农业产业化发展、无论是重大项目建设还是民生改善、无论是城乡面貌的改变还是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都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关键一条就是得益于坚持不懈地抓干部作风建设,得益于发展环境的持续优化。特别是通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等活动,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意识不断增强,从政行为、内部管理不断规范,办事效率、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各项规章制度和运行机制不断健全完善。从总体上看,机关作风和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作风建设的成效是显著的,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宏观经济运行中不确定因素的增多,区域竞争的日趋激烈,新的形势和跨越式发展的目标任务对各级干部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县干部队伍的作风状况与当前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许多不相适应的方面,有些问题还相当突出,主要表现在:

一是责任意识不强,缺乏干事创业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一些干部精神不振、思想僵化、工作懒惰,既缺乏干事创业的热情,也缺少积极进取的激情,更缺乏对群众的感情,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其岗不尽其责,不作为、不干事;有的领导干部满足于当“太平官”,做“太平事”,怕担风险,怕负责任,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整天混日子,碌碌无为,推天渡日,消磨时光。一些领导干部求稳怕乱,工作主动性极差,消极依赖思想严重,遇事“难”字当头、“退”字当头,对上级的政策不研究,对外地的经验不借鉴,对发展中遇到的棘手问题,不去积极地想办法、做工作,往往是没有政策等政策、有了政策等决策、有了决策再拖时间,错失了大好的发展机遇,尤其是需要几个部门和单位配合完成的工作,遇到问题既不积极主动协商解决,也不主动向分管领导汇报协调解决,而是谁也不问,谁也不管,一直在等,结果是贻误时机,贻误发展,甚至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问题因未能及时主动地协调解决,造成了群体上访。有的干部因循守旧、固步自封,不善于积极主动地争取项目和资金,老是在等项目、等资金,导致应该争取到的优惠政策没有争取到,应该争来的资金没有及时争来,错失了许多发展机遇。有的乡镇和部门,小进则满、小富即安,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喜欢“纵向比”,不愿“横向比”,喜欢和自己比,不愿和先进地区比;有的只讲成绩,不看差距,不是立足于拉高工作标杆,而是满足于低水平的工作状态,坐井观天,夜郎自大,在自我陶醉中错失发展良机。

二是纪律意识不强,工作秩序松散混乱问题突出。一些干部工作纪律意识淡薄,自由主义、形式主义严重,不遵守纪律,经常迟到早退,脱岗溜岗,甚至长期脱岗“吃空饷”;有的干部职工上班期间不守岗,自由散漫,东游西逛,打扑克,上网玩游戏;有的情趣不健康,甚至成瘾;有的领导干部组织纪律性不强,外出不请假,会议不参加,或顶会、或开会时不认真,玩手机、讲小话、打瞌睡;一些乡镇干部和部分乡镇领导不能吃住在乡镇,“走读”现象严重;个别单位内部管理松散,秩序混乱,机关面貌不整洁;少数单位和部分干部将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一些最基本的工作制度置之脑后,作风飘浮,大而化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敷衍了事,得过且过,工作不深、不细、不实;有的弄虚作假,推卸责任,回避矛盾,不以法纪约束、不用制度管理、不按制度办事;有的部门和行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正之风屡禁不止。有的干部跑要之风严重,心态失衡,不琢磨事,专琢磨人,不安心工作,一门心思想着升迁提拔,动不动伸手向组织要这要那,甚至明目张胆的跑官要官,一旦不能满足,就怨天尤人,自暴自弃;一些党员干部党性观念不强,拜金主义思想严重,缺乏艰苦奋斗意识和吃苦耐劳精神,工作挑肥拣瘦、拈轻怕重,贪图安逸;一些单位不严格遵守廉政纪律的有关规定,财务管理混乱,私设小金库,挥霍浪费,违规使用资金的问题比较突出;个别乡镇或部门单位不按财经纪律办事,大额支出不上会研究,“一把手”一人说了算,一些工程项目尤其是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不规范,不招标或假招标的问题比较突出;个别乡镇党委书记亲自签字批财务;个别单位领导胆大妄为,随意变卖或处置国有资产,个别领导干部甚至私欲膨胀,拿原则作交易,拿权力还人情,有为政不廉、以权谋私的现象。

三是服务意识不强,衙门风气突出。一些部门单位的干部宗旨观念淡薄,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不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时有发生,随意侵害群众的合法利益,干扰破坏经济发展环境。有的单位执法行为不规范,以收费代管理,以罚款代执法,政策不公开,收费不透明,只收费不办事;少数部门执法随意性较大,自由裁量权过大,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随心所欲,为所欲为;个别单位甚至违法行政,越权执法,以权代法、以情代法、以利代法,“吃拿卡要”和“三乱”现象屡禁不止;一些行政执法部门及工作人员,利用手中的权利刁难群众,举手之劳能办的事非要拖着压着,非要别人找一找,非要别人请一请,非要别人送一送;有的甚至以各种名义到基层、企业和服务对象那里吃拿卡要,影响恶劣。有的单位领导对自己要求不高,管理不严,虽有规章制度,但执行不坚决,监督不到位,不敢解决问题,不敢较真碰硬,讲情面、凭关系、搞变通成为一些人的“潜规则”。有的单位“一把手”权力太集中,不讲民主,主观武断,一意孤行,擅作主张,只要求副职干事,不给副职给权,不能很好地调动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有的单位班子成员缺乏最起码的政治素质,不但不听从班长的指挥,甚至造谣滋事,拉帮结派,故意搞不团结,导致班子形不成工作合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

四是效率意识不强,办事拖拉。一些部门单位办事不以服务为先,而是以收费为重,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极差,对自己有利的事管得太多,卡得过死,一天能办的事一周办不完,一周能办的事拖上两三个月甚至半年一年,这种情况不仅政府部门存在,一些垂管单位也存在,有的还比较突出。还有一些职能部门政务公开不彻底,所建立的服务承诺、首问负责等制度形同虚设;有的机关干部作风官僚,对群众要求解决的问题和事情漠不关心,上推下卸;少数部门和干部本位主义、小团体意识严重,不看大局、看发展,而是首先考虑部门利益、个人利益,把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有的单位对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工作,漠不关心,丢儿郎当,甚至县上主要领导多次现场办公决定的事情,每次督查老样子、没进展,不去从主观找原因,尽力想办法完成任务,尽管找这样那样的客观问题搪塞。有些行政执法部门有利可图则管,无利可图则推;一些部门各自为政,对协调办理、联合办理的事项讲条件、打折扣,左右推诿,相互扯皮,甚至互为掣肘、互设障碍,影响到工作整体效率。

以上问题虽然发生在个别单位和少数干部身上,但影响甚广,危害极大,已经不同程度地影响到的发展,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十分强烈,已到了非下决心整治不可的地步了。如果再任其蔓延,将会使人心涣散,损害环境,贻误发展。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机关作风综合整治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切实抓好机关作风综合整治。

首先,抓好机关作风综合整治是推动跨越式发展的现实选择。当前,我县经济社会正步入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国家支持加快发展、关中—经济区建设和省、市区域发展战略等诸多十分难得的机遇。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发展正处在矛盾压力的叠加期,面临着加快发展速度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双重任务,承受着资源环境约束强化、就业形势严峻、民生任务仍然繁重等多种压力,发展任务比任何时期都重。如何抓住有利机遇,发挥优势,加快发展,无疑对各级干部的能力、作风是一个考验,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还要看到,区域竞争十分激烈,这种竞争已超越了比资源、比政策的阶段,更多的是比环境、比服务。实现跨越式发展,好作风、好环境比什么都重要、都珍贵。政策可以对上争取,但干部作风没法争取;资金项目可以引进,但发展环境没法引进。大家在招商引资中都有很深的体会,很多好项目,就硬件要求来说落在哪里都差不多,最终落地往往看中的是环境和效能。可以说,过硬的作风是推动跨越的希望、是克服困难的利器、是赢得竞争的“法宝”。每一个部门单位、每一位干部都必须认识到,人人代表形象,事事关系发展环境,处处体现工作作风。必须把转变作风作为自觉追求,把优化环境作为应尽义务,以更高的尺度、更严的要求,实现作风的新提升。

其次,抓好机关作风综合整治是群众的热切期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广大群众对发展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对各级干部充满了更多的期待。群众不仅希望干部有本事,而且希望干部办实事;不仅希望干部有公心,而且希望干部能贴心。实践证明,老百姓最盼望、最欢迎的就是狠抓落实、真抓实干;最不满意、最有意见的就是形式主义、华而不实。对不干实事、作风不好的干部,自然看不起、看不上、看不惯。群众对干部的期望越高,很自然地就对干部作风看得越重。加之在推动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不可避免地触及到个别群体的利益,矛盾易发多发,一言不慎,可能会引起干群对立;一事不周,可能会酿成事端;一时拖拉,可能会导致民怨民愤。广大群众对加快发展的强烈期盼,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自觉追求,保持对群众的敬畏之心和敬重之情,以良好的作风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第三,抓好机关作风综合整治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内在要求。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跨越式科学发展的目标任务,推进跨越式科学发展的步伐,需要一支敢于攻坚碰硬、善于开拓创新、务求实效、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这是发展的需要,是时代的需求。一个地方、一个行业、一个单位风气的正邪、形象的好坏,固然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干部作风起着关键性、主导性的作用。实践证明,纪律严、作风正,则人心齐、事业兴。建立一支能够推进跨越式发展进程的干部队伍,需要大力开展机关作风综合整治活动,认真解决当前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这次机关作风综合整治活动方案和实施细则要求,突出“解决问题”这一关键,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下大气力解决当前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争创一批文明和谐高效型机关,建设一批讲政治、顾大局、求实效的班子,培养一支勤政廉政、求真务实、敢为人先、创新实干、积极进取、争创一流的党员干部队伍,真正使机关作风明显转变,干部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工作成效更加显著,实现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是推进跨越式科学发展对干部队伍建设的内在要求。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机关作风综合整治活动深入开展

当前,我县正处在推动跨越式发展的关键阶段,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机关作风建设上花大气力、下真功夫,以铁的措施把机关作风建设推向深入,切实解决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真正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按照全市机关作风效能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工作会议精神,这次机关作风综合整治活动,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整治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为主题,以提高干部素质、推进管理创新为重点,以加强制度建设、健全长效机制为保障,着力解决阻碍改革和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力求在转变职能上有新举措,在服务水平上有新提高,在工作作风上有新改进,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为顺利实现县十三次党代会和十六届一次人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1.在加强干部思想教育中进一步转变作风。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推动工作的“总阀门”,是一切活力的来源。思想作风问题历来是党的建设的重点问题。当前,我们的干部作风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归根到底是思想上的问题。要解决思想上的问题,首先要解决学风不浓、学风不正的问题。这次机关作风综合整治活动,就是要从干部的学风抓起,从干部的思想教育抓起,以学风的大转变推动作风的大转变。全县各级党政组织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学习制度,督促干部养成自觉学习、勤奋学习、终身学习的习惯。切实加强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通过严格的经常性教育,督促干部知道哪些是“健康线”,哪些是“警戒线”,哪些是“高压线”,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坚持把干部“德”的教育摆在思想教育的首位,引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自我约束能力,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加强先进典型的引导教育,通过挖掘、宣传、学习各领域、各行业的模范人物和身边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弘扬新风正气,引导干部向先进看齐,经常反省自己,自觉提高个人修养水平。广大干部要坚持把学习作为人生的第一追求,不断加强对马列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加强对上级政策法规知识的学习,始终掌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上级政策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要善于结合业务工作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内行领导。要善于向工作实践和人民群众学习,加强对外地先进经验的学习,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努力使自己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思想,指导工作实践。通过这次机关作风综合整治,努力在全县形成崇尚学习、热爱学习的浓厚氛围。

2.在领导带头示范中进一步转变作风。说一千,道一万,不如领导带头干。我们这次机关作风综合整治活动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关键在于各级领导特别是各单位“一把手”,这是由领导干部所处的位置和担负的职责决定的。机关作风的问题,根子在“一把手”。一些单位“一把手”对本单位的干部职工不敢抓、不敢管,这就是变相的包庇纵容;一些工作执行难,主要是“一把手”的执行力弱。转变作风不能只抓别人,也不能只说不干、会说不会干,必须从各级领导干部自身抓起。一要带头解放思想,增强转变作风的自觉性。思想解放了,站位就高,眼界就宽,执行力就强。各级干部要学会算大帐而不能只算小帐,要胸怀全局而不能只顾局部利益,要多想长远而不能只顾眼前。面对不断发展和变化的形势,要敢于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敢于改革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积极在创新中找出路,在发展中求突破,在干字上下功夫,对确定下来的事,快一点干;迟早要做的事,早一点干;需要协作办的事,主动配合干。二要以身作则,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一定要在作风建设中严格要求自己,提升标杆,走在前列,做出表率,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功夫,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的职责。领导干部就是要“领”字当头,对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加以推进,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加以落实。干工作要有一股冲劲闯劲,有敢于攻坚碰硬,高标准、大手笔、快节奏地推进工作。三要深入“查看改”,积极创建群众满意机关。要将抓业务工作与抓作风整治紧密结合起来,从领导自身做起,在单位内部深入开展“查看改”活动,查工作态度,看是否存在态度“冷横硬推”等问题;查履职尽责,看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不尽职和失职渎职等问题;查执法行为,看是否存在执法不严、执法不廉、办事不公等问题;查日常管理,看是否存在无章可循、有章不循、运转低效、纪律松弛等问题;查廉洁自律,看是否存在“吃拿卡要”和为政不廉等问题。要通过深入查找剖析问题,明确整改目标、责任主体、整改时限、质量要求,做到真查真改、真见成效。

3.在强化工作考核中进一步转变作风。严格考核是加强干部管理,推进工作行之有效的措施。近年来,我们通过加强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但从推进跨越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干部的积极性来衡量,目前的考核办法还不尽科学合理,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我们要通过这次机关作风综合整治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客观公正的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改进考核的方式方法,通过更加科学合理的考核,充分调动各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更好地促进工作落实。一要坚持分类与分层考核相结合。在坚持以往按乡镇、部门、垂管单位进行分类考核的基础上,推行分类与分层考核相结合的办法,乡镇的考核可按大小、自然条件和工作基础等方面的差异进行分层,比如基础条件好的五镇为一个层次,基础条件较好的一些乡为一个层次,基础条件较差的几个乡为一个层次;部门的考核,在参照全市系统排名的基础上,按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职能的不同,进行合理分层,在同一层次进行考核排名,使考核和评先奖优更趋合理。要充分体现考核指标的针对性,按具体工作设置考核指标,做什么工作就考核什么工作,避免工作与考核两张皮的现象。二要建立实绩与过失登记制度。将实绩与过失同时纳入考核范围。对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市、县阶段性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或督促检查中取得明显成效,受到通报表扬,或者在推进全县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中能攻坚碰硬、发挥重要作用的,均记入实绩档案;对于因工作不力,导致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工作没有按期完成,或者在落实的过程中有严重失误,影响工作全局的,均记入过失档案。年度综合考核时,记入实绩档案的,酌情加分,记入过失档案的,酌情扣分。同时,要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与单位的考核紧密联系起来,充分体现领导个人考核目标服从于团队绩效、团队绩效服从于单位绩效、单位绩效服从于全局绩效的原则,对于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不能评先选优。三要加大日常考核的力度。日常考核是能够较为准确反映工作成效的重要方式和手段,我们要将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紧密相结合,加大日常考核的分值比重,实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过程管理,强化日常考核工作,使考核常态化。县委督查室及相关部门要切实发挥好职能作用,对于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要跟踪督查考核,做好日常的实绩过失登记,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按要求落实各项工作,为年终评先奖优提供依据。

4.在强化干部监督中进一步转变作风。监督是对干部的爱护、保护和真诚帮助。从严监督干部,不是跟干部过不去,不是给干部找麻烦,而是为了让干部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是从根本上爱护干部,是更高层次的关心干部。一要监督制度化。尽管近年来我们重视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建立了一些干部监督制度,但总的来看,制度执行不严格、不规范,有些制度形同虚设,有些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纪检、组织、人社部门要结合全县干部作风等方面的实际,从监督的重点对象、监督的内容、监督的方式、违反制度的责任追究等方面不断健全完善干部监督制度,认真探索落实干部监督的有效机制,把用制度管人管事落到实处,让制度充分发挥约束规范干部行为的效力。要充分发挥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广大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认真学习制度,模范遵守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对于违反制度的人和事,要严格按制度追究责任。二要监督公开化。要深入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村务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程序公开,最大限度地让群众知晓,接受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凡是需要公开的事项必须全部公开,绝不能搞该公开的内容不公开,公开一些没有意义的东西。要积极推进县乡党政领导干部工作信息公开制度,特别对职责分工、重点项目包抓落实等情况,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凡是公开承诺的事项,一定要有诺必践、说到做到、确保兑现。要扩大监督的范围,畅通监督的渠道,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对工作中不执行或执行不力、不落实或落实不力的现象和问题及时公开曝光。三要监督常态化。要进一步加大明查暗访和清理清查的力度和密度,重点查处机关部门中作风不实、工作不力、服务不到位的人和事。县委督查室要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既要结合这次机关作风综合整治活动开展明查暗访和清理清查,又要建立经常性的监督机制,采取切实措施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的效能监督,做到监督常态化。

5.在建立正确用人导向中进一步转变作风。用人导向体现党心民意,既是影响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性问题,也是影响干部作风的关键性问题。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选人用人导向,用良好的选人用人机制激励干部,充分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努力在全县形成“能干事者有舞台、干好事者有前途、不干事者没机会”的干事创业氛围。一要了解干部。这是选拔使用干部的前提基础。组织人社部门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考察了解干部,通过多种方式全面、深入、准确地了解掌握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情况,对品德高尚、能力较强、表现优秀的干部要随时发现、随时考察、随时掌握,做到对全县干部情况底子清、情况明。要坚持定期考察干部与日常考察干部相结合,做到在工作中考察干部,在工作中了解干部,在工作中掌握干部,通过工作选用干部。二要重视培养干部。全方位推进干部交流,尽力为干部充分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善于给思想解放、能力较强、德才兼备、作风务实的干部给担子、压任务,善于在急、难、险、重任务的落实中培养锻炼和发现干部。我们这次从各乡镇、有关部门择优选派一批政治素质好、有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任务的工作一线工作,就是让他们在实践中锻炼能力,磨练意志、丰富阅历、增长才干,对这次抽调干部中能力强、工作表现突出的要重点提拔使用,充分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三要合理使用干部。要着眼于推动跨越式科学发展的大局,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扩大识人视野,拓宽选人渠道,广开进贤之路,不拘一格选人用人。要放眼基层和生产一线,放眼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矛盾复杂的地方,放眼关键岗位、重要岗位、长期默默奉献的岗位,大力选拔一心为民、埋头苦干、勤奋工作、长期扎根基层的优秀干部,大力选拔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默默奉献、不事张扬的干部,大力选拔能攻坚碰硬、拿下硬任务、啃下“硬骨头”的干部,凭实绩论英雄,凭工作选干部,坚决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平衡照顾的观念和做法,把最合适的人放到最合适的岗位上,做到用当其位,给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人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和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四要健全完善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只有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才能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才能够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我们要坚决兴利革弊,对于占着位子不干事,碌碌无为,虚度光阴,贻误发展的领导干部,坚决从领导岗位上换下来,给想干事者腾位子,给有能力者让舞台。特别是对于个别自认为资历长、资格老、不干事的村干部,乡镇党委书记要不怕得罪人,该换的坚决换掉,绝不要姑息迁就。

6.在严肃责任追究中进一步转变作风。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是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每年与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签订综合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靠实到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对年终考核排名靠后的乡镇、部门和单位都确定了具体的责任追究措施。但实事求是地讲,我们对工作先进的进行了表彰奖励,但对工作后进、出现过失或没有按期完成任务的单位,责任追究的落实不是很严格,这无形是包庇和纵容了后进,不利于推进工作。为了推进作风的大力转变,促进工作的有力落实,从现在起,我们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的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首先要明确责任主体。这是严格落实责任追究的前提基础。只有责任明确,才能严格追究责任。今后,要进一步完善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对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每一项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都要明确牵头单位、配合单位,明确主要责任单位和次要责任单位,明确具体责任人,明确责任追究的范围、责任追究的程度,坚决杜绝责任不清、推诿扯皮的现象。其次要严格按制度追究责任。是哪一级的责任就追究哪一级,是哪个乡镇、部门或单位的责任就追究哪里,是谁的责任就追究谁;多个部门单位配合的工作,是牵头单位的要追究主要责任,是配合单位的就追究相应责任,既要追究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还要追究单位分管领导和相关干部的直接责任。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干部出了问题,部门单位的领导负有直接责任,对干部的违规违纪问题,除查处直接责任人外,问责要上追一级,追究领导责任。特别是对有原则不坚持、有规定不照办、有职责不尽责的责任部门单位和相关责任人,依照相关规定从严从快进行处理,绝不姑息迁就。第三要加强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县纪委和县委督查室要切实增强纪律观念,严格按制度办事,在落实责任追究上绝不能讲情面、打折扣,对责任追究落实不到位的,从严从重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责任追究情况要与绩效考评相挂钩。

7.在开展创先争优中进一步转变作风。创先争优是激励党员干部奋发进取、勇往直前的一项长期活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以更强的工作意识,更硬的工作措施,更灵活的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争做创先争优的表率。一要明确差距定目标。新的形势和任务,新的情况和问题,迫切需要党员干部增强落实的意识。作为一名干部更要清醒地看到自身存在的差距,激发学知识、学业务的自觉性,确定自己争创一流的奋斗目标和方法措施,增加工作压力和动力,做到居安思危求发展,积极进取争上游,切实以一种不畏强手、争创一流的志气、胆识和善于竞争的策略,赢得竞争的主动权,只有每一名党员干部、每一个乡镇、部门、单位都创出一流业绩,整体工作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稳稳立于不败之地。二要加强团结促和谐。要淡泊名利,倾心事业,正确看待自己的地位,把全部精力放在工作上,把自己始终定位在当好人民公仆上;要为人豁达,虚怀若谷,充分尊重他人的工作和善于听取不同的意见,对别人的不足或偶然过失,多予谅解,善言劝告,不指责埋怨;要办事坦荡,为人磊落,在党员干部之间建立起相互信赖、坦诚相处的同志式关系,并经常交流思想、沟通感情、切磋工作,营造相互配合、和谐协调的工作氛围;要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当工作出现失误时,党员干部敢于主动承担责任,在共同承担责任和及时整改中受到鞭策和教育。三要注重创新求实效。近年来的实践已经充分说明:一个地方的发展,从“不具备条件”到“创造出条件”、从“不可能”到“可能”、从“不现实”到“现实”,关键取决于思路和胆识。实现跨越式科学发展,必须确定更高的参照系,跟好的比、同强的争、与快的赛,奋力争第一创一流,敢于打破常规,在挑战中抢抓机遇,把梦想变成现实,让创新成为推进工作、永葆生机的不竭动力。

8.在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中进一步转变作风。整治机关作风只是我们推进工作的一种手段,不是目的;通过机关作风的大转变,推动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才是我们的目的所在。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推动“十二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科学发展意义十分重大。今年又是换届之年,换届工作不可避免地对各项工作造成了一些影响。目前党代会、人大政协“两会”已经召开,县乡换届全面结束。从时间上来说,距年底已不足三个月时间,加之接近年底,省市各项考核陆续开始,全面完成今年既定的目标任务,时间十分紧迫,任务十分艰巨。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立即从换届、开会和放假的思想状态中解脱出来,收人收心,集中精力,靠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要对照目标管理责任书,对全年工作认真进行一次“回头看”,完成的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没有完成的要确定专门领导和干部,限定时间,加快进度,确保按期完成。最近市上将召开党代会和人大政协“两会”,县上主要领导和部分分管领导要去开会,希望在家的各位县级领导和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的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把机关作风综合整治与推动当前各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结合起来,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做到机关作风综合整治与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以工作的落实检验机关作风综合整治的效果。通过机关作风的大转变,奋力推进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

三、加强领导,齐抓共管,确保机关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机关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群众期望值高。县委、县政府对这次机关作风综合整治是下了铁的决心,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提高认识,转变思想,突出重点,狠抓关键,务求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转变作风,提高效能,关键在领导。为此,县上专门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副组长的机关作风综合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组建了专门的办公室,具体组织、指导、协调各项活动。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加强对机关作风综合整治活动的领导。各级党政组织一定要把机关作风综合整治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抓、负总责,抓组织、抓落实,坚决杜绝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严防把效能建设搞成不讲效能的工作,使机关作风综合整治各项工作真正体现效率、效益、效果。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带好风气。各级党政组织要切实加强干部管理,敢于管理、善于管理,对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要早发现、早介入、早提醒、早纠正,不能等到问题严重了再去解决。要坚持分层负责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要讲求方式方法。这次机关作风综合整治活动,要采取“全面开展、上下联动”和“自查自纠、边查边改,督促检查、查纠结合,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方式方法,做到“四个结合”。一要坚持集中整治与常态管理相结合。机关作风建设是一项持续性、长期性任务,这次集中教育时间有限,不可能把所有问题都解决,必须把集中教育与常态管理有机结合起来。首先,要按照实施方案规定的阶段要求,集中三个月时间扎扎实实地抓好宣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提高、整章建制等阶段的工作任务,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的思想认识,认真把存在的主要问题查摆出来、解决到位。其次,要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抓好常态管理,巩固好综合整治成果,推动机关作风的持续好转。二要坚持正面教育与案件查处相结合。在活动中,要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转变工作作风。同时,要严肃查处一批作风问题突出的单位和干部,作为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三要坚持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在活动中,既要立足现实,积极查摆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改进机关作风;又要着眼长远,健全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照章办事,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从根本上预防和解决各类机关作风问题的发生。四要坚持转变作风与促进工作相结合。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最终要落脚于推动经济发展上。全县各级党政组织都要把机关作风综合整治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防止把机关作风整治与实际工作割裂开来,就作风说作风、就作风抓作风的做法。要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改进工作中转变作风,在转变作风中促进工作,做到机关作风综合整治活动与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

三要强化督查问责。县纪委、县委督查室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开展督促检查,在督查中要坚持做到“五个结合”,即:普遍督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定时督查与随时督查相结合、归口督查与交替督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接受举报与搜集线索相结合,切实负起牵头抓总的职责,做到人员到位、制度到位、职责到位,真正发挥好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监督检查的作用。要认真梳理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机制,重点加强效能监察和明查暗访,特别是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热点难点问题,要进行专项督查、跟踪检查、定期通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跟踪问效,及时通报整改,查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要盯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对有令不行、政策执行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严格追究责任,问责到个人。要进一步完善机关作风评议办法,坚持开门评议,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把机关部门和干部作风好坏的评判权交给群众、交给客商、交给服务对象,使作风建设的每一个过程、每一个环节都有群众参与,都让群众评议。

四要营造浓厚氛围。要加大宣传动员力度,特别是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干部作风综合整治活动的宣传和监督,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对工作作风好、工作效率高、绩效突出的部门和单位,要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对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效能建设标兵,要给予宣传表彰;对作风不良、群众反映较大、影响发展环境的反面典型和案例,要及时予以公开曝光,发挥警示警诫作用,努力在全县形成人人参与作风建设、人人关心效能建设、人人促进环境优化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好的作风会激发出巨大的创造力,好的作风会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好的作风会产生无坚不摧的战斗力。希望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以作风的大转变推动效能的大提高,以形象的大提升促进环境的大改善,为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