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国有企业交流会讲话

时间:2022-05-15 03:11:00

主任在国有企业交流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全市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交流会非常重要,可以说,这次会议既是一个经验交流会,也是一个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会,对于我们切实抓好后一个半月的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国资委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刚才,五个监事会和六户企业的代表分别就监事会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交流;同志全面总结了今年以来监事会工作的开展情况,客观分析了国有企业监事会的工作特点和存在的不足,并对下一步的工作做了部署,我都同意。下面,我结合国资委目前的工作,再讲几点意见:

一、我市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在探索和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今年以来,国有企业监事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国资监管的中心工作,不断探索符合实际的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模式,认真履行出资人监督职责,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及时反映情况,深入揭示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监管企业强化管理、防范风险、提高效益、科学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对此,市国资委是满意的,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监督范围不断扩大,监督合力逐步形成。今年以来,市政府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办公室共向8户企业派出了监事会。截至目前,已经派驻监事会的企业达到45家,形成了一定的监督网络,覆盖面越来越宽。同时,监事会的监督注重加强与企业内部审计、纪检、法律、财务、投资和风险管理等部门的日常工作联系,拓展了与企业沟通的渠道,延伸了监督触角,在整合监督力量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二)牢牢把握职责定位,监督效果有所提高。市政府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办公室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指导、督促各监事会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为标准,紧密结合实际,在全面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基础上,坚持全面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日常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揭示问题与分析原因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监督检查,提高了监事会工作的客观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三)切实加强队伍建设,监督活力不断增强。监事会工作办公室高度重视对监事会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监事会人员的思想理论水平、职业道德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结合国资委行政效能建设年活动,切实加强监事会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六要六不”的行为规范,培养了一支适应我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需要的监事会工作队伍,增强了监督活力。

(四)努力加强协作配合,监督关系更趋和谐。监事会与委机关相关处室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加强,在信息共享、问题处理、情况通报等方面的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各监管企业对于监事会监督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能够正确处理好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积极支持和配合监事会工作,及时提供有关信息资料,确保了监事会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

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今年1—9月份,纳入国资委统计口径的115户企业实现增加值10.02亿元,同比增长30.78%;完成总产值40.23亿元,同比增长26.04%;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94亿元,同比增长24.70%;实现利润1.8亿元,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也为完成国资委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二、准确把握目前国资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监督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前10个半月,虽然我们年初确定的8个方面、25项重点工作进展总体较为顺利,尤其是监管企业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在今年后一个半月以及“十二五”期间,我们的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工作任务非常繁重。一是今年国资委与市政府签订的目标责任书中,涉及国资委承担的有关重大项目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部分重点企业的改制重组等目前进展情况不一,制约的因素很多,有可能直接影响到我们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行政效能建设的考核结果,需要我们下大力气,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积极推进;二是我们的监管企业中,个别企业目前尚未完成改制,有的企业虽然完成了改制,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还不够健全,企业运行机制没有彻底转换,制约企业发展的资金、技术、人才、管理、市场等“瓶颈”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三是在这次政府机构改革过程中,国资委由原来的特设机构变为政府工作部门,在“十二五”期间,国资委包括监事会如何重新定位,我们的工作重点、发展方向以及如何做到“有为才有位”等,都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研究;四是部分企业目前在职工安置、产权转让合同履约、土地房产过户、非经营性资产管理、劳动仲裁、经济纠纷、法律诉讼等方面的遗留问题十分突出,情况复杂,解决难度大,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协调,着力破解;五是国资委目前承担的信访工作量大,维稳形势不容乐观。加上政府决定将商业系统企业的维稳工作全部移交国资委,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任务将更加繁重;六是现在已经进入冬季,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增加,需要各方面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建立国有企业监事会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从体制和机制上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暂行条例》等从法律层面确立了监事会的权利和义务。结合目前国资监管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国有企业监事会要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握好四个“着眼”。

(一)着眼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事会工作。公司治理结构是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对公司控制权、决策权、监督权和经营权配置的制度性安排。其中,监事会是公司治理中不可或缺的组成机构,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此,大家要充分认识规范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意义。要认清规范公司治理结构的目标,规范完善公司运转流程和议事规则,建立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链条,确保公司重大决策规范科学、日常运行高效有序、经营活动监控有效。要认清监事会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地位和作用,履职尽责,把加强和改进监事会工作始终放在突出位置抓实抓好。

(二)着眼于强化监督制衡作用,全面履行监事会监督职责。监事会作为公司的监督机构,主要职责包括对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执行职务的行为进行监督和对企业财务进行监督检查等。履行好这些职责,一要行使好有关法律法规赋予监事会的质询权、建议权、纠正权等法定职权,对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执行职务的行为进行有效监督。二要认真履行好财务监督检查权,确保公司财务信息的真实、完整、合法。三要发挥好监督检查报告的作用,及时向国资委报告企业情况,充分揭示企业存在的问题、风险及隐患,是对出资人负责的一个重要体现,也是监事会的重要职责之一。对此,各监事会要高度重视,在完成统一安排的专项检查任务的同时,如发现危及国有资产安全、重大决策不合规和生产经营重大风险等问题,要迅速组织力量开展专项检查,并及时提交专项监督检查报告,做到防范在先,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三)着眼于提高监督的时效性和有效性,深入探索出资人监督规律。一是积极探索符合企业实际的监督方式方法。要根据企业股权结构及产业结构特点有针对性地采用扁平化的监督或实行纵到底、横到边的立体监督,探索出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监督路子。二是积极研究探索对重要子公司监管的方式方法。要建立监管企业对权属企业的制衡机制,加强对子公司的管控,避免出现监事会“浮在集团层面沉不下去”和“想沉下去缺乏工作机制”的问题。三是进一步探索整合监督资源的机制。不管是年度财务决算审计,还是财务信息质量抽查和专项检查,监事会可与企业内部审计、监察、法律、财务、投资等部门建立起沟通协调机制,根据职责扮演好组织、参与和协调等角色,促进内部监督资源整合,发挥内部监督各自优势,实现信息共享。对政府审计部门或中介机构承担的经济责任审计,各监事会也要积极支持配合,共享审计成果。

(四)着眼于增强出资人监督力度,促进监事会监督与国资委中心工作的协同互动。各监事会要围绕今年国资委与监管企业签订的经营业绩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着力加强监督,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重点关注企业的财务信息质量、产权管理、投资管理、董事会运作、薪酬分配等事项。同时,各监事会也要对企业的改制重组、投资融资、关联交易、资产处置和对外担保等重大事项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切实督促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坚定信心,突出重点,切实做好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

现在已经是11月中旬了,离年底只剩短短的一个半月时间。为了扎扎实实地做好年底前的工作,确保全委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我就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强化责任,提升能力,不断加强监事会自身建设。监事会工作是一项政策性、业务性、原则性都很强的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进一步强化监督责任,不断加强能力素质和思想作风建设。一是切实增强对出资人负责和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的责任意识。监事会工作要真正发挥作用,切实强化监督责任是关键。监事会能不能发挥作用,敢不敢揭示问题,既要看监事是否具备较高的能力水平,更要看是否具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同时,监事会要有效地发挥制衡作用,但不能只讲监督制衡,也要讲支持服务。要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在监督中强化服务、在服务中促进监督。二是要不断提升监督能力和水平。监事会监督企业的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要做到该列席的会议不缺席,并保持与企业领导经常接触和对话,这就要求大家必须具有较高的能力素质,光靠有一股子热情是不够的。如果不具备一定的能力和素质,就发现不了问题,也就无法提出意见;遇到了问题你就会张不开嘴、插不进话,久而久之,你就会失去作用、丢了威信。因此,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全面提升监督能力。三是要努力培养严格的作风和良好的形象。作为监督者,作风形象至关重要,直接决定着监督成效和质量。好的作风形象,不仅使大家工作起来有底气,也能让企业感到服气。大家要敢于坚持原则,讲实话,查实情,求实效。要严格遵守监事行为规范,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该做的坚决不做,该说的该做的一定要说出口、做到位。四是要注重监事会内部团结协作。团结是能力、是水平,也是觉悟、是胸怀,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业绩,团结出干部。因此,大家务必加强团结协作,切实增强团队意识,把监事会建设成和谐融洽、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

(二)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认真做好年底前的监督检查工作。年底前,我们的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既要做好日常工作,又要组织和迎接各类考核、检查验收,既要进行今年的工作总结,又要考虑明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国有企业监事会在做好日常监督检查的同时,要紧紧围绕国资监管的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在实施监督检查时注意做好六个方面的“结合”。一是把监督检查工作与国资委和市政府签订的目标责任书结合起来。重点关注监管企业承担的有关重大项目建设、改制重组等进展情况,督促企业积极采取措施,加快工作进度;二是把监督检查工作与解决企业问题结合起来,在监事会的职责范围内,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三是把监督检查工作与维护企业稳定结合起来。年底也是信访问题的高发期,监事会要发挥与企业近距离接触,掌握信息全面快捷的优势,一方面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好维稳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尽量做好化解工作。另一方面,对于发现的重大不稳定因素,要及时向国资委相关处室通报信息,提前防范;四是把监督检查工作与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结合起来,多渠道掌握企业廉政建设方面的信息;五是把监督检查工作与企业的安全生产结合起来,督促企业提高安全生产意识,防患于未然;六是把监督检查工作与企业年终决算和审计结合起来,通过决算报告真实反映企业的经营成果。做好这六个方面的结合,相信各监事会对监管企业会形成较高质量的年度监督检查报告,真正为出资人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三)创造条件,优化环境,为监事会履职行权营造良好氛围。要确保监事会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委机关各处室、各监管企业都有责任积极为监事会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对于委机关处室来说,要对监事会工作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对监事会揭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要及时研究处理,对于监事会提出的咨询事项及时予以答复。要按照“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的要求,关心监事会同志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努力为监事会的同志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环境。

对于各企业来说,要充分认识监事会工作的重要性,正确对待和处理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特别是企业的主要负责同志,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正确对待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对监事会工作积极给予支持与配合,无条件地向监事会开放财务及办公信息系统,切实尊重和维护监事会依法履职行权。

同志们,目前我们面临的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充分认识肩负的神圣责任和使命,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探索,锐意进取,求真务实,不断提高监事会的工作质量和水平,为促进监管企业科学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