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市属企业培训讲座会讲话

时间:2022-05-15 03:03:00

主任在市属企业培训讲座会讲话

各位市属企业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经过精心准备,2011年市属企业职业经理人培训讲座今天正式开课了,首先,我代表市政府国资委党委对参加培训的市属企业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应邀来给大家讲课的专家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大家通过培训都能有所收获,预祝培训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当前,在经济一体化、全球化的新形势下,我国经济正面临着新的市场秩序和国际规则,在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面前。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才资源已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人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越来越具有决定性意义。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竞争能力是当务之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中指出,构建我国的三支人才队伍,包括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其中特别指出职业经理是我国企业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加快推进我国职业经理人市场化与职业化,研究制定中国特色职业经理人评价标准,建立职业经理社会化评价体系,制定出台规范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制度,培养更多适应市场发展需要的职业经理,提高我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整体水平。

在我市,经过“393”国企改革攻坚战,激活了微观经济主体,改制企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带动市属经济快速增长,促进了社会资源和产业结构、经济布局的调整和优化步伐,促进了一批懂市场、会管理、勇于开拓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脱颖而出。但是,在另一方面,随着我市国企改革三个阶段战略部署的实施,如何提升管理水平、规范企业管理;如何在重组、转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推动企业变革;如何开拓国内外市场;如何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是每个市属企业无法回避的问题。同时企业的经营管理人才缺乏,尤其是缺乏高级管理人才,这是制约我市企业可持续发展和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否取得优势的关键所在。

职业经理人是市场化、职业化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是依靠市场检验和配置的人力资本,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人才要素。因此,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职业经理人队伍就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了以最快的速度适应市场竞争需要,巩固和扩大“393”国企改革攻坚战的成果,需要培育和引进优秀的职业经理人队伍。在目前还缺乏职业经理人市场、缺乏一套社会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条件下,我们要在培育和引进职业经理人并建立企业的职业经理人制度过程中不断探索前进。

目前,市职业经理人交流中心已经成立,是我市职业经理人体制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好的开端。今年,我们将完善职业经理人交流中心职能作为市国资委系统人才工作的重点工作来抓:

一是要建立职业经理人人才库

制订入库条件和标准,建立国有控股、参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人才库;以市场化条件和标准,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入库;以及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托管破产关门(关闭)企业领导符合条件的入库。

二是要建立职业经理人聘用、流动保障机制

构建职业经理人的市场聘用机制。要冲破用人制度的行政级别“围墙”,扩大选择范围,实施跨地区、跨所有制的竞争上岗政策,将经营企业职业化,对职业经理人推行聘用制,聘用方式可分为社会公开招聘和实绩考核选聘。

建立职业经理人流动机制。以“市职业经理人交流中心”为平台,将库中职业经理人与市场挂钩,建立国企之间、国企和民企之间、民企之间的职业经理人聘用、推荐、流动机制

建立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业绩档案和考评制度

对聘用及交流使用的职业经理人建立业绩档案,将考评结果作为职业经理人选聘、辞退、利益挂钩的主要参考,记入业绩档案,为市场及企业选聘职业经理人提供客观、公正的参考依据。对国有控股企业职业经理人的考核评价同步执行《市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记入业绩档案。与大学管理学院和社会职业经理人认证中介机构合作,开发职业经理人综合考评办法,以提高考评的公平性、适用性和社会认可度。

建立职业经理人保障机制。

职业经理人的流动本着双向选择的原则,对国企职业经理人进入民企的,设置试用期,试用期内不改变国企职业经理人在原国企的劳资关系、档案关系,保留工资待遇,停薪。试用期结束后,依据应聘企业和职业经理人的共同意愿,鉴定聘用合同,为了最大限度的保护国企职业经理人利益,扶上马,送一程,可以适当延长期限(一年)保留国企职业经理人在原国企的劳资关系、档案关系,保留工资待遇,停薪。对市场上选聘进入国企的职业经理人,享受国企高管的政治、经济待遇;对将来民企间聘用、交流的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交流中心履行监督职责,民企和职业经理人双方依据签订合同保障职业经理人待遇。

三是与大学管理学院和社会认证机构等合作,实行职业经理人认证、培训、持证上岗制度

根据市属企业实际情况,结合现代企业发展要求,与大学管理学院和社会认证机构合作,设置认证培训课程体系,采取适当培训形式,充分利用高校和网络资源,对职业经理人进行职业培训和资格认证,通过培训一方面要切实提高职业经理人的管理能力、知识结构,综合素质,达到一定的水平;一方面通过统一评测考试,取得国家职业经理人资格,在职业经理人的聘用、交流使用中,实行持证上岗制度。

四是发挥职业经理人交流中心优势,开展各种培训

探索适合职业经理人特点的培训方法和培训内容,拓展培训渠道,提高培训质量。通过专题讲座、院校培训、考察调研、课题制作、破解难题等形式,提高职业经理人的综合素质,更新知识结构。

今天,我们开展的职业经理人讲座,只是我委职业经理人工作的一个开始,我希望,交流中心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从市属企业实际情况出发,总结出一套适合发展地区经济、壮大企业的行之有效的职业经理人管理系统,逐步走向正规化、系统化、专业化的发展道路。为市属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为推动传统产业现代化。为市经济和企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