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双诺双述暨部门承诺会讲话

时间:2022-05-15 10:49:00

县长在双诺双述暨部门承诺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双诺双述会议,将政府部门工作承诺会和述职述廉会同台召开,目的就是要压缩会议时间,留出更多的时间给大家去抓工作、抓落实。去年,我们取得了综合排位在全省(88个县区市)进7位,在(14个县区市)综合考核排名首次取得前3的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市人民的努力,更凝聚了双诺双述工作部门广大干部职工践诺工作的艰辛和汗水。刚才,几个部门的承诺是十分认真的,是在用心去承诺,承诺的工作要求高、压力大,是一个自我加压和自我高要求的承诺。符合加速发展、后发赶超、弯道超车的要求。会上对去年政府部门(单位)承诺工作的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获奖的单位表示祝贺,更向在去年践诺工作中做了大量艰辛工作的单位和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今年的承诺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发展慢是的主要矛盾,加速发展是我们的主要任务

今年年初国发2号文件明确提出贫困和落后是的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是的主要任务。具体到,发展慢是我们的主要矛盾,加速发展、后发赶超是我们当前的主要任务。为什么这样定性,大家看看下边几组数据。从“九五”、“十五”、“十一五”这15年的时间来看,“九五”期间全省GDP平均增速8.7%,9.3%,10.5%;“十五”期间全省10.4%,11.8%,10.9%;“十一五”期间全省12.6%,12.7%,12.9%。从以上数据看,除“十五”期间低于市的平均增速外,“九五”、“十一五”期间都高于省、市。但由于我们的经济总量小,人均实际增量上落后全国、全省和市,2005年到2011年,全国人均GDP增加21255元(2010年增加15796元)、全省增加10721元(2010年增加7725元)、增加12594元(2010年增加8917元),增加11760元(2010年增加8395元),虽比全省多1039元,但比全国少9495元,比市少834元;2005年到2011年,全国人均财力增加5323元(2010年增加3788元)、全省增加2842元(2010年增加1779元)、增加2419元(2010年增加1391元),增加1509元(2010年增加909元),比全国少3814元,比全省少1333元,比市少910元。以上数据充分说明,无论GDP还是财力,我们的人均水平与全国、全省、的人均水平不是缩小,反而在扩大。原因就是我们的基数小,绝对增量不大。因此,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市GDP三年翻番的目标是完全符合当前发展形势和要求的,我们必须要深刻认识到加速发展、后发赶超,甚至于高速发展是我们当前的主要任务。

二、加速发展、后发赶超,是我们实现“两个率先”的必须要求

今年是实现经济总量三年翻番、五年再造一个城的关键一年,是推进“四化一强”战略、奋力实现“两个率先”的重要一年,更是全省88个县(区、市)增比、进位、突破更加白热化的一年。兑现今年的工作承诺,困难和压力前所未有:一是当前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和省内88个县区市增比进位突破同台竞技的竞争态势让我们感到压力空前,“不进是退、慢进更是退”。二是资金方面、房市的疲软和招商引资的困难。尽管央行在2月18日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一次性释放流动性资金4000亿元,但随着委托贷款和企业债券融资在银行业中占比攀升,我们通过银行借贷的传统融资模式并没得到多少实质性松动,发展所需的资金压力巨大。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引致的房市疲软使得房地产投资、开发和建设规模整体滞后,对加快投资落地是非常不利的。由于受到国际金融环境整体偏冷的影响,企业来赤投资发展的热情降低,去年1月来赤考察的企业高达50个批次,而今年1月仅仅只有2批次,招商引资十分困难。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今年的发展机遇也是前所未有的。一是今年国发2号文件(《国务院关于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二是纳入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的政策支撑发展机遇。三是四家班子齐力推进重点项目的调度督导力度。四是全市上下一心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的良好工作状态。兑现今年的工作承诺,实现党代会、人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我想就是要做好“三个表率”、做到“三个敢于”。

做好“三个表率”

第一,做团结的表率。今年发展压力前所未有,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如何完成承诺?必须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调动的积极因素。大量的事实证明,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团结还出干部;从某种意义上讲,团结既是实现加速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一个班子能否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的试金石。就拿去年动工的六条大道来讲,如果没有四家班子的空前团结、调度督导,没有部门、施工单位的共同担当,一期工程8公里路基路面就不一定能如期建成通车,9家星级酒店的落地已不会在短短数月之内成功签约并开工建设。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困难面前需要团结,加速发展面前需要团结,跨越发展面前更需要团结。如何实现团结、保证团结,一是用坚强的党性保证团结。党性是什么,说到底,就是要有组织原则和大局观,尤其是要有党的纯洁性,心中始终饱含着党和人民的事业。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坚定为人民谋福利的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在维护加速发展的良好局面面前建功立业,绝不含糊。二是要用高尚的人格增进团结。合格的人品人格是保证一个团队团结共事的基本要求,有的单位出现不同程度的拉帮结派现象,严重影响单位团结,阻碍单位工作的开展。我想说,人格人品不可能量化,简单来讲,就是要求大家做人做事真诚而不虚伪,阳光而不阴暗,要保证“三个一样”:会上会下说的一个样,当面背后说的一个样、说的和做的一个样。三是要用共同的事业维护团结。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凝聚着我们大家的赤子之心,大家务必要共同的事业来维护团结,珍视团结、自觉把团结作为缘份、境界和追求。当前,四家班子领导要做好团结的表率,来带动市直部门和乡镇(街道)的团结,从而实现全市上下团结一致,共同推动的发展。

第二,做落实的表率。“为政贵在行”。今年的发展压力前所未有,发展的困难前所未有,上级组织的期盼前所未有,没有抓实的作风,一切皆是空谈。一是提高认识抓落实。我们的所有成就,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没有。在当前的加速发展压力下,一定要有“认真实干”的精神,要用“抓而不紧,等于不抓”的执着精神去抓落实。今年,我提议,四家班子就重点盯住以城市路网建设为重点的项目工程不松劲,按1.18会议的规模每季度共同调度一次以上,3月中下旬,我们将对六条大道进行第二次调度,目的就是要通过四家班子齐力工作,促进全市上下提高认识抓落实。二是求真务实抓落实。抓落实的工作必须抓得很具体很细致很扎实,就是要做到“三多三少”即多开现场会,少开室内会;多到基层转,少在机关坐;多到一线看项目,少在机关听汇报。三是健全机制抓落实。要科学分解责任,制定强有力的组织考核、激励措施抓落实。市委办、政府办要牵头迅速将市委工作要点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项目分解到各级各部门和各位牵头的市级领导,将工作项目落实到人。乡镇、街道和市直部门要将工作任务分解到人,进度到月、量化到天,通过责任制的落实,确保承诺年终兑现。

第三,做廉政的表率。廉洁也是生产力,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己身。我们要时刻谨记握在手中的不是权力,而是责任。一是增强公仆意识,做到情为民所系。越是加速发展,越要更加关注民生、更加关注社情民意,今年我们提出干部“三在村”活动,就是为了让党员干部更好地联系群众、深入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今年我们还将开展“千名党员干部结穷亲”帮扶活动,目的就是警示自己、警醒自己,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二是增强勤政意识,做到利为民所谋。廉而不勤者误事,勤而不廉者出事,要做廉政的表率,必须做到勤廉合一,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廉政为民。只有勤,才会赢来发展,才对得起组织,对得起人民。只有廉,才能做到利为民所谋,两袖清风保一世平安。三是增强履职意识,做到权为民所用。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按照市委今年的安排抓好作风效能问责办法的执行,切实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做到“三个敢于”

今年发展压力前所未有、面临困难前所未有,我们要怎么做?

第一,要敢于突破。邓小平同志告诫我们,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就走不出新的路子,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历史经验和现实告诉我们,只有敢于突破,善于突破,我们才可能创造出新的业绩和新的辉煌。一是要在机制上突破。学习机制要突破,学习的考核重点要放在效果上,就是考核你学习文件、政策后的运用情况,取得的成效;干事机制要突破,就是要加强奖勤罚懒机制建设,调动一切可调动的积极因素,增强干事的能力、活力和效率;廉洁机制要突破,核心在工程建设领域,包括在工程预算、工程发包、工程招拍挂、土地容积率方面建立廉洁机制。二是在融资渠道上取得突破。学深学透国发2号文件,主动与省、市乃至中央部委对接汇报,向上争取资金,为争取更多的政策性项目资金;合理利用土地、优势资源等生产要素,千方百计采取各种投融资模式(BT、BOT、TOT等),向市场要资金。

第二,敢于碰硬。敢于碰硬,首先自身要过“硬”。只要我们是一心为公,造福人民,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们就要敢于碰硬。城市拆迁、工厂征地,这些都是一个个绕不开、躲不过的棘手难题,面对这些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和社会敏感话题,我们务必要认识到推进项目建设的过程实际就是为民排忧解难的过程,把群众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解开群众的心结,我们攻坚克难就会浑身是胆,就会有使不完的劲。敢于碰硬,工作要“细”。比如我们土石方挖方工程,通过招投标每方在30至40元左右,但如果我们的四家国有投资公司在公开、公平的前提下找本地的工程队,也就在20元左右一方,这样既节省了成本,又满足了本地工程队特别是一些村民自己组建的工程队的就业问题,税收、GDP贡献都在本地,我们何乐而不为?当然前提是我们在工程发包中要干净。敢于碰硬,方法要适当。重点是在工程建设中的征地拆迁问题上,比如去年在文华大道的建设中,金富主席、提案委华兰主任他们在群众玉米地、辣椒地的征用中,并没有一味施加压力,而是合情合理化解,终于赢得到拆迁群众的支持,顺利完成拆迁。

第三,要敢于担当。敢于担当,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品格、是一种境界。领导干部就是要敢于、勇于、善于担当,这是充分履行自己职责的一种基本要求。从某种意义讲,不敢于担当的干部不是好干部,不敢于担当的领导不是好领导,所以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按照市委、市政府分工,各位常委、副市长独挡一面,我的观点是大事小事坚持按原则办,不要事事都上会研究,各位常委、副市长严格按规定拍板就行,但要对过程负责、对结果负责,我不干预任何过程。敢于担当,是一种使命。我们要以对30万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敢于直面难题,敢于迎难而上。特别要对影响当前加速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紧紧抓住不放,以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去破解,只有我们坚定信心,就无往而不胜。

三、加强领导,为承诺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第一,要强化干部作风。良好的干部作风是保证承诺如期兑现的一个重要前提。从春节后上班的这段时间来看,我们的作风确实是存在一些问题的。前段时间,我委托生勇主任牵头,对各个部门、单位,特别是“四化”重点部门、乡镇、街道的项目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例行检查。从检查的情况来看,个别部门抓发展的氛围不够浓,项目工程进度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下步工作中,大家要继续按照“三个建设年”的相关工作要求,一是继续深入抓实项目、作风、环境建设年的相关工作;二是市委办、政府办和纪委办公室要抓一起“吃、拿、卡、要”的反面典型事例。三是市委办、政府办两办要带头,不仅要做到每日“零文件”,还要将会议和文件在去年的基础上至少减量10%以上,这在今年的市委工作要点中是明确提出的,请两办下去认真抓落实。

第二,要强化制度保障。制度带有根本性、稳定性、长期性。抓好承诺工作,一是要层层分解完善责任机制。有些工作不落实,与目标责任不明确、工作任务没细化有很大关系,部门务必要把承诺工作分解到局班子成员、量化到个人,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成效。二是要健全完善督查机制。生勇主任牵头,两办督查室针对今年的重点项目加大督查力度,书面督查通报送四家领导班子、组织部和纪委。宣传部要将整脏治乱通报在媒体上公布,定期接受社会监督。三是要健全完善考评机制。奖勤罚懒。今年部门、乡镇(街道)都要明确进位目标,要在市委办、政府办牵头排出的综合排名表中找到自己的位次。

第三,要强化安全维稳。安全维稳是保证加速发展、安全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今年省委将十八大、全国“两会”、省党代会的稳定工作确定为“三大战役”,已对稳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务必按照省、市文件、会议精神和年初确定的全市安全维稳工作安排,落实好属地负责、行业负责,双重包保等工作制度,做到零上访。特别是要落实好2月21日市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党政同责,包保到人。尤其是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请各级各部门采取切实措施,坚决贯彻执行好“五个一律禁止”,切实为承诺工作的兑现、经济社会加速发展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同志们,言诺必行、行之必果,各级各部门要牢记庄严的承诺,发扬“敢试当先、实干当头、拼搏求胜”的精气神,以加速发展、服务群众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为实现“两个率先”提供更坚强有力的组织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