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保险暨宣传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5-15 09:44:00

领导在保险暨宣传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在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和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市于今年1月5日成立了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办事处,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主任亲自到为我们授了牌。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业务培训暨宣传动员会,对这项工作进行宣传动员和安排部署,着重要弄清楚或者说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为什么要开展职工互助保险工作,其目的意义何在;二是通过业务培训,使大家了解操作流程,掌握工作方法;三是研究抓好这项工作的具体措施办法。

今天,我们还荣幸邀请到了市总工会资产部副部长、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办事处副主任同志和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办事处办公室主任同志参加我们的会议,为我们传经送宝。我代表市总工会对两位贵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业务方面,待会两位专家将给我们作详细讲解。下面,我提五点要求:

第一,要提高思想认识。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是我国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中一支重要保障力量。开展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一定程度上能缓解因病和遭遇意外伤害造成的经济困难,为广大职工建立起除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之外抗御风险的第二道防线,同时也是工会发挥帮扶职能的重要举措,是工会团结职工、增强凝聚力和影响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新途径,是工会为党政分忧,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具体体现。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关注民生,切实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的具体体现。有利于更好地维护职工利益,特别是维护困难职工群体的利益,保护弱者、扶贫济困,减少不和谐因素、化解社会矛盾,能有效促进企业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充分调动和保护广大职工的积极性。

3月6日至8日,市总工会一行专门到市考察了工会工作,听取了市总工会关于互助保险工作的介绍,收获很大。市从2003年以来,全市累计有效参保职工119万多人次。办事处累计为8.8万多人次的职工进行了赔付,赔付金额达7973万多元,人均赔付902元。截止2011年底,全市各基层单位工会和20个县、区(市)总工会均已开展了职工互助保障活动,1259个基层单位工会组织职工参加了职工互助保障活动,累计发展会员71.85万人。初步形成了以各县、区(市)总工会,各产业工作站为依托的职工互助合作保障的服务体系和发展平台。市的成功实践,充分说明互助保障是一项深受广大职工欢迎的好事、实事、善事、大事。发展职工互助保障事业对推进我市加快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意义十分重大。

在全市发展职工互助保险事业是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认识互助保险在服务全局、维护稳定、切实帮助职工解决困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密切党群关系、增强工会吸引力和凝聚力中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互助保险对于促进职工团结友爱、互助互济,发扬工人阶级优良传统的重要作用;以求真务实和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精神,把广大职工群众组织到互助保险的行列中来,最大限度地保障和维护职工的利益,为加强工会帮扶能力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积极把职工互助保险发展成为职工欢迎、党政支持、社会认可的“惠民事业”、“和谐事业”。

第二,要加强组织领导。职工互助保险对我市来说,是一项新事物。如何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办好这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是摆在全市工会干部面前的一道新课题。这项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各级工会组织要把这项工作列入工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要负总责,要随时研究、安排部署职工互助保险工作。市总工会已成立管理委员会,由党组书记、副主席任主任,分管副主席任副主任,作为全市职工互助保险的管理机构,负责审议重大事项和费用开支等。各级工会组织要成立互助保险工作领导小组,由工会主要领导任组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工会要有专人管理和负责,互助保险业务要有专人办理。

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工会强大的组织作用,对互助保险工作积极规划、制定措施、提出要求、作出安排,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和切实可行的参保方案,强力推进工作任务的落实。要尽最大可能将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职工纳入职工互助保障计划范畴。可采取机关带头、突破重点企业和发动重点单位的做法,把职工互助保险工作全面铺开。各级工会要根据各单位实际积极主动向党政领导汇报职工互助保险工作,争取党政的重视支持,采取行政支持一点、工会筹措一点、职工拿一点等形式,开展职工互助保险,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各级工会干部要刻苦学习互助保险业务知识,熟练掌握业务本领;要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职工群众中,耐心为职工讲解,了解职工的需求,认真为职工办好每份保险业务,真诚为职工服好务;要热爱职工互助保险事业,本着对工会负责、对职工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以实际行动赢得广大职工的信任。

第三,要广泛宣传动员。职工互助保险事业的有效推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在宣传方式上,要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深入基层甚至每个职工,使之家喻户晓;在宣传内容上,要积极宣传职工互助保险事业的性质、目的和意义,通过具体案例使职工听得懂、看得见、摸得着,使广大职工了解和参与到职工互助保险中来。要宣传职工互助保险具有收费低、赔付及时、手续简便的特点,具有其他保险不可比拟的优势。要充分发挥新闻宣传媒体作用,多平台宣传动员。可在网站开设“互助保险”专栏,宣传政策、交流经验、动态信息。充分利用好电台、电视台、报纸展开宣传攻势;利用好工会重大节日活动开展宣传,如在“五一”、“六一”等开展一次大型集中宣传活动;利用企业调度会、工会会议、农民工座谈会等进行宣传发动。

各级工会干部要走进机关企业、走进单位、深入职工中间,以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解职工互助保险。要根据不同单位的工作性质选择适当的宣传方式,尽可能的让更多的职工了解互助保险,加入互助保险。要跟职工讲清楚职工互助保险同商业保险一样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的是,它不是一个金融机构,而是由职工自筹资金,自愿参加的互助互济性的保险组织。要把职工互助保险的合法性、非盈利性、操作程序简便性、赔付的及时性以及各个险种的优越性作为宣传的重要内容。要通过宣传发动,扎实推进,把职工互助保险逐步打造成为全市职工群众心目中一个互助维权、扶危解困的闪亮品牌,成为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履行基本职能的一项特色工程。

第四,要强化督促检查。各级工会组织要对职工互助保险工作开展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建立跟踪督查机制,制定好督查工作计划,原则上一月要督查一次。要建立领导挂帮机制,各级工会主要领导是督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率先垂范,带头抓落实、抓督查;要深入基层开展督查和指导工作,做好督查调研。对发现的问题,要提出明确整改意见,及时整改提高。各地要结合实际,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大胆探索,大胆创新,要建立工作协调联动和工作结果评价等各项督促检查制度,通过督查及时掌握情况,解决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将工作落到实处。

各地的互助保险管理机构,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运行操作,有效防范风险,要对互助资金的收集、建账、审核、支付、管理等作出具体的规定,确保互助资金有效运作、安全运行,做到阳光运作、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要强化资金管理,每个阶段都必须按照规范化管理的要求,认真搞好管理工作,做到帐目清楚,手续完备。要积极探索工作新机制、做好理赔服务,要在推进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上实现突破,要进一步优化业务操作程序,既要做到严格管理,又力求方便职工,为广大参保单位和职工提供更为便捷、周到的服务,使全市工会互助保险的参保率和职工受益率得到较大的提高。

第五,要严格考核奖惩。要确保工作取得成效,必须严格考核,实行奖惩。今年起,市总已决定把职工互助保险工作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还将制发单项目标考核办法,建立考核制度,实行跟踪问效。各级工会组织也要制定管理办法,要根据管理水平、服务效率、工作效果等指标进行考核,根据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奖惩,鼓励优秀,鞭策后进。要通过不断制定和完善各项考核制度,健全内外部相互监督制约机制,促进我市职工互助保险事业良性发展。

同志们,今年是我市工会开展职工互助保险工作的开局之年,各级工会组织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扎扎实实做好职工互助保险工作,切实解决职工在医疗保障等方面的后顾之忧,更好地调动和发挥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形成体系畅通、制度健全、管理科学、运行良好、服务周到、职工满意的局面,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