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干部欢送仪式发言

时间:2022-05-14 11:49:00

县长在干部欢送仪式发言

同志们:

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和要求,今天下午,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县“千名干部下基层”挂帮干部欢送仪式。上午,部长参加了市里的欢送仪式,市里挂帮我县的同志迅速到县,深入基层,开展挂帮活动。在此,我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对派出干部的单位、部门,特别是市直部门对我们的关心、支持和推动,表示衷心感谢!刚才,乡镇、部门和挂帮干部代表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听了很受启发、很受感动!下面,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为什么要开展挂帮活动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立足省情实际,审时度势,提出了“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和“工业化城镇化带动”总战略,开展了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活动。为了进一步深入开展和抓好各项重大活动的部署和落实,关注和保障好民生,促进全省经济社会的历史性跨越发展,省委、省政府先后推出了处长下基层、万名干部下基层,并对下基层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前段时间,战书书记深入到开阳、息峰视察,前天下午的日报作了专题报道。作为省委书记下基层,关注民生,为我们做出了表率、树立了形象,这是我们深入基层、倾听民意、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最大的推动和鼓舞。这样看,我们开展干部挂帮活动必然是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基层的有效载体和重大举措,更是加速发展、化解矛盾、保障民生的重要平台,因此,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这次挂帮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统一到今天会议的要求上来,扎实、认真地开展好挂帮活动。

二、挂帮活动主要解决什么问题。

挂帮是一种手段,目的是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让群众能够增收致富。因此,我们下基层,主要要从四个方面帮助基层解决问题。一是理思路。挂帮干部下基层后,要立足所包村的实际,了解村情民意,帮助拟定发展的措施,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群众增收致富的点子。要进一步深化提炼,把村情民意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化推进帮扶的办法和措施,从机关整合资源、从乡镇部门整合资源,共同推进村级经济发展思路的定位、发展的思考、措施的落实。二是思考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措施来源于实践、来源于群众、来源于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因此,我们要集思广益、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认真吸纳好的办法和措施,立足村情实际和比较优势,抓特色、抓规模,有条件争取上品牌,积极打造一村一品、几村一品,一乡一特、几乡一特,促进区域经济、村级经济加快发展,使老百姓能够真正通过我们的带动帮扶治穷致富。三是化解矛盾。在新时期,农村面临的矛盾纠纷比较多,特别是因为征地拆迁、涉法涉诉、厂地纠纷引起的矛盾,以及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因此,如何化解矛盾、构建和谐,是我们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在化解矛盾中,挂帮干部要认真研究一些政策法规,当宣传员、当解说员,让富民增收的政策老百姓知晓,真正得到实惠;要身体力行,认真研究一些历史沉积的问题,多想一些办法和措施,什么办法有效,就用什么办法解决,目的就是化解好矛盾、构建和谐,使全村上下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调处矛盾、加快发展的合力。四是建强组织。挂帮干部到村工作后,要迅速转换角色,做到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引导不主导,通过与村级干部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借鉴,针对村民组织建设的现状,共同思考如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如何夯实基层组织堡垒,如何发挥党员双带作用的办法和措施,促进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如何保障挂帮活动正常开展。

第一,部门和乡镇要上下联动。部门具有机关帮扶的优势,有资源聚集整合的优势,我们要关心挂帮的干部,为挂帮干部在基层开展工作提供支持和方便。要相对整合资源,支持挂帮干部到最困难的地方开展工作,做到解决问题有抓手、克服困难有办法、为民解困有能力。乡镇要积极创造条件,主动与部门对接,形成上下联动、相互支持的工作格局,全力为挂帮干部提供有效的支持和服务,使挂帮干部有激情、有责任、有能力、有信心开展好挂帮工作。

第二,挂帮队员要深入村组、农户,与群众沟通交流,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从下个星期一开始,省、市检查组将会到我县的一些村组进行暗访暗查,挂帮干部如何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在村组、在基层、在农户中树好形象,如何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展示我们干事、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体现老百姓对我们挂帮干部的信赖,在督促检查评价中展示好的良好形象,需要我们挂帮干部潜心研究、认真思考。大家要沉得下、蹲得下、住得下,真正和老百姓同吃同住,同想办法解决问题。

我们相信,我们的挂帮干部一定有信心、有责任、能担当,能够在挂帮工作中施展自己的才干,展示我们良好的形象。我相信,在挂帮期间,有省、市领导的关心、支持和推动,有省、市、县相关部门的帮助、支持和推动,有全体挂帮干部的同心协力、共同努力,大家一定会用辛勤的付出凝聚挂帮的成果,也一定能够用辛勤的付出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