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三创活动总结会讲话

时间:2022-05-11 03:13:00

县长在三创活动总结会讲话

同志们:

一、“三项”活动开展基本情况

在“三创”活动中,我们立足“百姓创家业”这个基础,抓住“能人创企业”这一关键,强化“干部创事业”这一保障,立足仍是初级阶段的欠发达地区这一最大的实际,紧扣省委“两创”总战略和县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翻番、两个80亿”的奋斗目标,高举全民创业的大旗,激活各类创业主体的创业热情,掀起全民创业高潮,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我们根据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认真细致地抓好提高认识、边整边改和总结提高三个阶段的各项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营造了干净干事、高效干事、和谐干事的良好氛围。在“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中,我们牢牢把握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方法步骤,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扎实推进。据统计,全县上下共组织中心组学习479次,组织专题大讨论324次,举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政策宣讲会194场,召开座谈会812次,征求意见2819条,解决问题1422个。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1526人次,梳理确定249个拟破解难题,已破解247个。通过“三项”活动的开展,掀起了全民创业的热潮,转变了干部的作风,改善了经济发展环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二、“三项活动”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营造浓厚氛围。为确保“三项”活动的顺利开展,我县立足早谋划、早部署、早实施,分别成立了县“三创”活动领导小组、县“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县“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加强对“三创”活动、“作风建设年”活动和“两新”主题实践活动的协调领导,整合力量,形成合力,县委成立县“三项”活动协调小组,有力地推进“三项”活动健康有序的开展。

为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县“三项”办组织编印了我县正反典型案例和周边县市发展经验学习讨论材料,供党员干部学习讨论,每位机关、乡镇党员干部撰写了以“破难题、转作风、促三创”为主题的学习心得体会,并开展评比和交流活动。

“三项”活动始终紧扣主题,精心制定宣传方案,突出每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有效载体,以及制作专题片、文艺下乡、政策宣讲等有效形式,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活动,做到“上下兼顾、正反并重、虚实相促”。县广播电视台、报纸、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破难题、转作风、促三创》、《创业论谈》等专栏,各乡镇、部门充分利用各自的宣传阵地和载体,开展强势宣传,及时宣传报道“三项”活动。“三项”活动还引起了省市媒体的关注,关于我县此项活动的报道就达十余篇。此外,我县还通过编发领导干部蹲点调研事迹汇编、“作风建设年”活动简报,让干部群众了解活动开展情况,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促进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走进矛盾,破解民生难题。活动开展以来,我县各乡镇、部门坚持走群众路线,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在县“作风建设年”动员会后,我县297名干部深入联系乡镇,开展了为期1周的蹲点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民情恳谈会和上门走访、实地考察等方法,深入了解蹲点乡镇、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帮助理清低收入农户脱贫、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等方面工作思路。通过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递惠民致富信息,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赢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通过普遍开展访贫问苦,走访慰问困难群众,送上党和政府的温暖,增进干部对群众的感情。为推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工程,我县全面落实“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机制,全县共落实结对帮扶干部6190人,落实结对资助资金148万元。截止去年底有6819户16469人实现脱贫或达到最低保障水平,占全县低收入总人口的66.5%。

从5月下旬开始,我县围绕最需破解的难题,通过蹲点调研、走村入户、开门接访、发放征求意见函及召开座谈会多种方式,共梳理确定249件拟解难题,建立“破解难题承诺制”和“县乡互动、分级处理”难题破解机制,开展部门协助乡镇合力破解难题集中行动,全县249个拟破解难题,到目前已破解247个,其中28名县领导拟破解难题30个,已全部破解;乡镇、部门领导拟解难题219个,已破解217个。

(三)强化管理,优化发展环境。按照省委“6+1”部署和市委“五严禁、五建设”的工作要求,我们突出机关效能建设、公车使用、、廉洁行政等“七个重点”。先后对公车使用、周一坐班服务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开展“县管干部监督进社区”活动,组织评选“农村十佳创业之星”、“能人(企业)十佳创业之星”、“干部十佳创业之星”,并组织了“创业之星”先进事迹的巡回宣讲,有效地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进一步优化了我县的创业环境。

(四)建章立制,管理督查到位。一是建立健全教育学习长效机制。坚持每月10日的“学习日”制度,将政治理论学习与经常性教育有机结合,同时强化对各单位夜学的明查暗访,确保学习有布置、有检查、有成效。二是建立健全服务群众长效机制。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联万家、送温暖”和“百名干部蹲点调研促发展”回访等惠民行动,进一步完善“住村联心”工作制度,深化“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活动,推行周一“坐班服务日”制度,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开展“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办事窗口)”评比活动,提高为群众办事的主动性和实效性。三是建立健全难题破解长效机制。各级各部门的主要领导每年抽出3个工作日以上时间到联系乡镇、村、企业召开民情恳谈会,及时了解基层情况,把一些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每年由部门协助联系乡镇破解1至2个难题,把这项工作纳入部门工作职责中;推行信访工作包案、导访制度,对信访难题明确包案领导,及时化解矛盾。四是建立健全干部管理长效机制。改进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等规章制度,实现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参会纪律和考勤制度、政务财务公开等制度,加强队伍的内部管理,用规范的制度来约束工作行为。五是建立健全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在全县开展县管干部监督进社区活动,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社交圈、生活圈的监督,充分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对会风、公车使用、蹲点调研、机关效能建设等进行20多次明查暗访,确保督到实处,查到点上。

三、“三项”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是进一步改进了干部作风。根据县委年初提出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三新”目标,结合我县实际,把作风建设落实到项目推进上,紧扣项目前期、项目落地、项目政策处理、项目进度管理等关键环节,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有力加快了重点项目建设。把作风建设落实到改善民生上,围绕广大群众就业、就医、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有力促进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解决。把作风建设落实到促进和谐稳定上,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走访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制度,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着力解决土地征用、拆迁安置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力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是进一步规范了公务行为。严格规范了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日常公务行为,切实解决上班不在岗、在岗不敬业的问题。严禁公车私用,倡导会议简短、讲话简明、文件简缩、下乡简从,接待用餐定点、定额。认真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简化公务礼仪。严格规定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利用各种学习、培训之机互相宴请,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不得借挂牌、搬迁等互送红包吃请。反对铺张浪费,严禁公款旅游,有效地规范了公务行为。

三是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主题实践活动,广大干部真正沉下了身子,放下了架子,主动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与群众同吃住、同劳动,面对面地议民生、心贴心地交朋友、实打实地解难题,做到政策宣传到户、征求意见到户、问题解决到户、技术服务到户、项目扶持到户、困难解决到户、实事办到户、温暖送到户,增进了农民群众的感情,改进了自身的工作作风,形成了干部下基层摸实情、办实事、想实招、求实效的良好风气。通过“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建立网上并联审批系统和电子实时监控系统,进一步提升行政服务中心功能,切实解决少数机关效率低下、办事推诿、资源浪费等现象,机关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得到了明显提高。严格控制各种名目的节庆活动,认真执行检查评比达标活动许可制度,进一步改进会风和文风,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数量,切实精简各类文件,使各级领导干部把主要精力集中到谋发展、促发展上,尤其是通过开展“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办事窗口)”评比活动,增强了基层站所的服务意识,提高了基层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能力。在各乡镇建立便民服务中心,实施一条龙服务,简化办事程序,方便了群众办事。

四是进一步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三项”活动开展以来,在农村,各级领导干部进村入户,听民声,解民忧,通过包装项目,争取上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使农村面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在机关,广大干部增强服务意识,主动为服务对象排忧解难。一些部门还主动对有关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制定服务经济发展的相关措施,进一步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

五是进一步壮大了创业创新主体。在“三创”活动中,我们立足“百姓创家业”这一基础,通过大力发展优势产业,打造“一县一地”品牌,加快发展来料加工业和农家乐休闲旅游,实施低收入农户增收工程等措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农民增收能力。我们紧扣“能人创企业”这一关键,加快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乡镇功能区块等工业平台建设,为能人创业提供广阔的平台。我们狠抓“干部创事业”这一保障,要求各级干部牢固树立“公务员就是服务员”的意识,强化“服务经济发展是职责,服务基层群众是本职”的理念,创新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效率,为投资者和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服务。

六是进一步促进了经济快速增长。“三项”活动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主要表现在:工业经济提速增效。全县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4.34亿元,比上年增长67.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93家,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4.72亿元,增长93.8%,增速居全市首位。二十强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9.70亿元,增长70.3%,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达7家。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3.78亿元,增长1.27倍。不锈钢产业累计完成产值17.43亿元,增长2.54倍,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39.3%。农业经济平稳增长。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0.7亿元,增长5.5%,农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3741元,增长14.5%。进一步培育壮大茶产业,被认定为省茶叶产业强县。加快标准化茶厂改造,被评为全省初制茶厂优化改造先进县。新增QS认证茶叶企业9家,累计达11家。品牌战略深入实施,“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通过国家质监总局专家审查,“银猴”白茶成为国务院指定外事接待用茶,浙南茶叶市场被评为省重点市场。干水果、食用菌、香榧、高效笋竹林、蔬菜、生态养殖、吊瓜等特色产业进一步发展,被认定为省食用菌产业强县,玉岩镇荣获“中国花菇之乡”称号。旅游业开始提速。箬寮景区被评为国家3A旅游景区,卯山国家森林公园被评为省首批质量四星级森林旅游区,四都寨头摄影休闲园建设初具规模。全县共接待游客29.02万人次,增长36%;旅游收入8417万元,增长53%。

四、今后的努力方向

我县下一步干部作风建设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全县开展以“高举旗帜、创业创新、跨越发展”为主题的党的十七大精神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年暨“三创”活动成果,努力营造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七大和县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上来。

(一)明确目标任务,提高主题教育实效。根据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县委决定,2012年在全县广泛开展以“高举旗帜、创业创新、跨越发展”为主题的党的十七大精神宣传教育活动。这次活动为期半年,1月至4月为集中宣传教育阶段,5月至6月为总结扩大成果阶段。学习活动要抓好两个任务: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党章(修正案)》,努力在“七个深刻领会”上下功夫。二是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把主题宣传教育的过程转化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转化为完善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转化为推进创业创新、跨越发展各项工作的过程,转化为不断开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新局面的过程。要突出四个性:一是主动性。按照市委要求,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联系一个点(贫困村、企业或社区),做一次专题调研,作一次宣讲辅导,帮扶一个贫困户,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二是针对性。要根据实际,针对农村、企业、社区、学校、机关等不同群体,因地制宜、突出重点。三是生动性。按照“三贴近”的要求,努力创新主题宣传教育的载体,切实增强主题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四是实效性。就是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活动开展与热点难点的解决问题结合起来,与科学谋划完善2012年工作思路结合起来。

(二)加强组织领导,抓好“九个一”活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必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践行八个方面的良好作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良好作风。按照省委的要求,在全县范围认真开展“九个一”系列活动,即:开展一次作风建设大讨论,进行一次专题教育,创建一批制度规范,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办成一批实事,建成一个电子政务实时监察系统,开展一次低收入农户状况调查,处理一批违规违纪问题,表彰一批先进典型,努力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三)强化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要进一步强化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协助党委、政府抓好作风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工作指导,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要把领导干部自身作风建设状况列入考核内容,以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作风建设的成果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为作风建设的不断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部门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强大合力。

(四)破解民生难题,密切党群关系。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要进一步关注民生,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解决农民增收、农民饮用水、农民建房、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继续深化和拓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以“创业立新功、创新促发展”为主要内容,开展“服务创业、再增感情”和“推动创新、再破难题”活动,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定期蹲点调研、民主恳谈民情沟通、联系困难群众、下基层办实事等制度,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