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增收致富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11 03:03:00

书记在增收致富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个会议很重要。召开这个会议,标志着我们争取的连续三年每年2亿元的重点欠发达县特别扶持项目,正式从前期谋划阶段转入到项目实施推进阶段,也标志着我们正式开启了“十二五”加快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的新征程,意义十分重大,责任也十分重大。

我们从2004年开始谋划争取重点欠发达县扶持政策,经过多年努力,2012年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6个重点欠发达县之一,去年省委、省政府出台连续三年每年2亿元的重点欠发达县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特别扶持政策。争取到这个政策很不容易;落实好这个政策更不容易。大家眼睛都盯着我们,事情办好了,省里的扶持可能更大;办不好,原来争取到的项目资金也可能失去。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把特别扶持项目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根据会议安排,我强调四点意见:

第一,要明确责任。前一阶段,在、等同志的努力下,所有三大类38个项目已经明确分工,明确了责任单位、联系领导和责任人。我看,主要的责任在于责任领导、责任人。每一个项目责任单位的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必须很好地负责起项目推进、项目资金管理、项目绩效评估、项目廉政建设、项目安全五个方面工作,每一个方面都不能落下。刚才,同志讲了各类项目的推进组,但落实到具体项目,很多项目的责任单位是有交叉重叠的。比如,王立武副县长这个组,牵头单位是发改局,具体项目则牵涉到教育、卫生这两个责任部门,那么,责任就要首先落实到教育、卫生部门主要领导上。在具体细节方面,《资金管理办法》从“项目申报”到“资金管理”都作了规定,最后要由分管副县长、责任单位主要领导签字,这就对了,有责也有权。关于资金拨付流程,财政局复核后必须送给分管县长签字,再送县长,要严格实行层级管理,做到责任单位和分管县长分工明确。所有项目从项目申报到资金拨付都要与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挂钩,所有资金必须有责任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分管县长签字,才能拨付。每个主管单位都要仔仔细细地研究38个项目。实际上,38个项目里面还很多分解的子项目,比如低收入农户增收项目,它的责任单位是农办,分管领导是翁副县长,它包括了扶持50个扶贫龙头企业、扶贫合作社,改造茶园、笋竹林、油茶、水果8600亩,等等,里面还有这么多子项目。这些子项目大家都要仔仔细细地看,仔仔细细地落实,切实每一个子项目都落实到责任单位、落实到责任人。

第二,要加快推进。现在已经是3月份了,一个季度的时间马上就要过去了,剩下只有三个季度的时间。省委、省政府提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这是很重的担子。我们今年38个项目个个要落地、要推进,也还存在很多困难。通过这38个项目,要带出10个亿的投资,也是有难度的。因此,所有项目责任单位必须抓紧落实、抓紧开工、抓紧推进、抓紧解决政策处理问题。加快推进是重点,是全年工作的主旋律。我们决不能由于某一个项目开不了工、推不进去,拖了全县的后腿,拖了全省的后腿。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特别扶持项目的前期工作是非常满意的,表扬我们会办事,规划做得好,领导很重视。但这些都已经是过去时了。现在,把项目落地、推进去、完成好,这才是真正的大事、拼刺刀的事、见成效的事。今天会议之后,各项目推进组要迅速召开会议,尽快编制好今年的项目实施计划表和项目实施方案,所有三大类38个项目以及每一个子项目,必须逐一落实到乡镇、落实到村、落实到户、落实到具体人员。比如,教育局有城北职工子弟小学、水南小学迁建项目,卫生局有县人民医院迁建,文体广电局有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电视台有广播电视数字惠民工程等,都要明确责任、制定计划,明确时限,合力加快推进。请县人大、政协重点围绕三年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特别扶持项目开展视察调研,县农办每个月要报进度,各责任单位用半个月时间对每个项目进行研究落实,将项目研究情况上报县委办、县府办。

第三,要严肃纪律。每年2亿元的特别扶持项目,钱多是好事,也是难事,更不能出事,责任非常重大。因为,这些项目都涉及到群众利益,关系到的形象,必须严肃纪律。所有项目资金,一不能拿来当福利发,二不能当奖金发,三不能挪作其它用,这个纪律必须严明。同时,政府要根据项目推进的实际情况,按照项目投资的百分之几配套项目工作经费,提供必要的工作经费保障。这样我们项目进度也快、责任也清,同时又保护干部。特别扶持项目资金管理是很严肃的事,严肃一点,认真一些,想出一些办法,是好事;不要到时候项目上去,干部倒下去,资金用掉了,人进去了,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作为主要领导干部,对这些事情一定要有清醒认识:一要把事情办好;二不要为难下面的同志。当然,下面的同志头脑也要清醒,不要由于这么多的项目资金下去了就犯糊涂。实事求是地说,自建国以后,还是第一次拿到这么大笔的扶持资金。所以,雷春梅书记牵头的那个组不叫“考核组”,要叫“督查组”,重点抓项目推进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督查,绩效考核主要由财政部门来评估。此外,不是责任部门的单位,要为项目推进创造好条件,提供好要素。我们建立领导小组、项目推进组,就是要协调各部门共同为特别扶持项目创造好的政策环境、保障要素配套需求。凡是特别扶持项目需要的资金,其它事要先让步;凡是特别扶持项目需要的要素,要优先提供;凡是特别扶持项目需要的人,要优先安排,财力、人力、智力都要优先保障。

第四,要协同作战。许多项目,不只是单一的一个责任单位的事,需要大家共同配合。要加强配合、齐心协力,为特别扶持项目实施提供一切必要的条件。通过这两年发展,通过项目推进,树立了形象,提升了能力。今后三年,最大的事就是特别扶持项目这个事,抓好了这个项目,的发展会上去,在省委、省政府的形象会上去;反过来,一个项目搞砸了,出了问题,就会影响全局,影响省委、省政府对的形象,对党员干部群众的素质和能力的评价。我们一定要按照责任分工,认认真真地把这件事做好,把项目组织实施好。这次会议回去后,各单位要及时召开党委会议,明确本单位的项目、责任、分工、管理,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我们三年以后农民人均收入达到8000元。我估算了一下,三年以后如果农民人均收入达到8300元,年均增长是12%,9000元也不过是增长14%。现在,农民收入增幅在全省是高的,全国我们还只高一点。能不能够使农民人均收入的增幅高于全省和全国1个百分点,我看是可以努力争取的。我相信,通过三年努力,这些任务都是可以完成的。这些项目都是硬任务,每一项指标都必须如期完成。干部一定要有信心有能力把这件事做好,三年以后的一定会大变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