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灾害预防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10 06:06:00

副书记在灾害预防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县动物疫病防控、森林防火、防汛防旱和气象防灾(“四防”)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认真分析今年动物疫病防控、森林防火、防汛防旱和气象防灾形势,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扎扎实实做好今年的“四防”工作,促进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和谐发展。刚才,县防治动物疫病指挥部、县森林消防指挥部、县防汛防旱指挥部、县气象灾害防御领导小组分别对2011年我县动物疫病防控、森林防火、防汛防旱和气象防灾工作做了总结,并对2012年工作做了详细的部署。我认为总结分析都很到位,工作部署也很具体,我都同意。县政府和各乡镇、相关部门都签订了动物疫病防控、森林防火和防汛防旱工作责任状,希望各乡镇、各部门要对照责任目标和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切实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切实增强防灾减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防灾减灾关系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动物疫病防控、森林防火、防汛防旱和气象防灾工作,对于维护民生、保障民安,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说,各级党委、政府对防灾减灾工作越来越重视,追责力度越来越大;投入越来越大,自然防护能力越来越弱;综合实力越来越强,但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防灾减灾工作作为富民强县的重要举措来抓,认真开展各种防灾工作,全县“四防”工作成效显著。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县防灾减灾工作在各个层面,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既有主观方面的,也有客观方面的。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四防”工作。

首先,从政策落实层面上来看,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机遇难得。中央连续第9年出台一号文件关注“三农”,去年以“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为主题,今年以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为主题,出台了许多的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对“三农”投入资金将进一步增加,这必将进一步推动基层防灾减灾安全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基层特别是农村的防灾能力。同时,去年我县还成功争取到了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用3年的时间,投入8630万元加快实施水源改造、灌溉渠系改造、高效节水三大工程。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防灾减灾硬件条件,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是我们今后一段时间做好防灾减灾工作难得的特殊机遇。因此,从当前来说,做好“四防”工作,我们既有历史性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可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加大防灾减灾的基础性投入,切实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其次,从天气预测情况来看,做好防防汛防旱和森林防火工作形势十分严峻。近年来,受全球性气候变化影响,极端灾害天气发生的频率明显增加,具有很强的突发性和反常性,对防汛和防火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如今年以来,我县持续阴雨寡照天气,使我县的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据统计,1月份降雨量160.0mm,比多年月平均过程降雨量65.7mm多了144%;2月份降雨量117.5mm,比多年月平均降雨量105.7mm多了11%;3月份仅仅上旬降雨量189.5mm,就已达到3月份往年的平均降雨量189.3mm。持续的降雨导致我县各山塘水库高水位运行,土壤含水量饱和,极易引发山洪灾害和地质灾害,也使我县部分乡镇和行业发生了灾情。据初步统计,截止目前,全县受灾人口3950人,转移安置危险区群众590人,直接经济总损失0.38亿元,其中农林牧渔业2600万元,工业运输交通业450万元,水利设施洪涝灾害500万元,其它250万元。可以说我县已提前两个月进入防汛“临战”状态。此外,虽然前段时间的阴雨天气,使我县没有发生森林火灾,但是受去年底和今年初的几次低温雨雪冰冻影响,造成了全县森林内可燃物非常丰富,还有就是“久雨必旱”,未来时间的天气必将以高温干旱为主,森林火险等级高,加之清明节即将来临,森林防火工作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第三,从国内外重大动物疫情发生情况看,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形势异常严峻。今年以来,日本、香港、利比亚、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南非等周边国家先后发生口蹄疫、禽流感疫情。去年年底广东深圳发生1例禽流感致人死亡,湖北发生O型口蹄疫疫情,部分省高致病性猪蓝耳病也有零星发生,禽流感病毒污染面广、变异加快,国内生猪疫情更趋复杂。鉴于国际、国内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的严峻形势,今后一段时期,我县散发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其他重大动物疫情的危险性在增加。

第四,从近年来我县的防灾减灾情况来看,做好“四防”工作任务艰巨。尽管近几年我县不断推进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全县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有了明显提升,但全县“四防”工作水平仍然较低,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依然存在,主要表现在:一是干部群众思想不同程度存在麻痹忪懈。自2006年超强台风“桑美”后,我县境内多年来未发生大的灾害,一些干部群众思想上产生了麻痹侥幸思想,对防灾减灾工作的形势认识不清,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淡薄,措施落实不到位;二是防灾救灾机制不够健全,应对突发性灾害的能力不足;三是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弱。以上这些都是“四防”工作的最大隐患,所有这些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克服和解决。

同志们,森林防火、水利防汛、疫病防控和气象防灾(四防)工作是春季农业工作的重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责任重大,既是政府行为,又是公益事业。各乡镇、部门务必要认清形势,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起防大灾、抗大灾的思想,切实将防灾减灾工作作为我们的头等大事来抓,做到思想到位、领导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面提高应对四防工作的综合能力

要做好“四防”(动物疫病防控、森林防火、防汛防旱和气象防灾)工作,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以往做法的基础上,脚踏实地,开拓创新,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提高防控综合能力。具体是要做到“七到位”:

一是宣传教育要到位。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宣传平台,通过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入开展防台防汛、森林防火、动物疫病和气象防灾减灾基础知识宣传,切实增强公众的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各防办要在每年进入动物疫病高发、汛期之际、森林防火险高等级和雷雨多发季节时段开展宣传周活动,进一步扩大“四防”值班电话的知晓面,提高全民防灾减灾能力。教育部门要重视在中小学开展灾害预防普及教育,使中小学生从小树立防灾意知识,掌握台风、洪涝、森林防火、动物疫病和气象防灾减灾的基本知识,在发生灾害时能作出基本应急处理。农办、农业、科技等部门要将各种灾害防御知识作为农村干部培训和科技下乡的重要内容,加大对农民群众的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各乡镇也要结合阶段性工作,开展宣传。

二是工作责任要到位。“四防”工作要遵循的一个总原则是“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就县级而言,要把责任落实到乡镇(街道)。县属各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积极主动为各乡镇(街道)实施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动物疫病防治、气象防灾全面管理提供服务和报告有关情况。动物防疫办、森林防火办、防汛办、气象局是“四防”工作的综合协调机构,代表政府在“四防”工作中行使组织指挥、统筹协调职能。政府其它部门和乡镇(街道)要尊重和服从防办的统一组织指挥。

三是预案要到位。各乡镇(街道)、部门要根据要求,结合实际,按照“前瞻性、科学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的要求,不断编制和完善动物春防、森林防火、防汛防旱和气象防灾减灾等各项防控应急预案,重点在建立健全机动、灵活、快速的反应机制上下功夫,确保一旦出现情况能立即启动预案,及时处置,做到有备而战,万无一失。

四是基础保障要到位。在防火上,要加快森林消防队伍专业化建设步伐,要加强扑火装备现代化建设,广泛推广运用先进的灭火技术、方法和装备,提高森林消防机械化水平,加快生物防火林带建设,推进森林火灾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水平。在防汛上,要做好病险山塘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提高案例系数,在防洪治理中,要掌握好“防“与”避“保”的关系,将防洪与长期的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在动物疫病防治上,要加大畜禽免疫力度,改善养殖条件,加强疫病检查监测,及时清理。在气象防灾减灾上,要做好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与信息,提高社会对气象信息接收和应用能力,要加强防雷安全源头管理,严格实施建筑物防雷审批制度,要加快山洪非工程措施的加密自动气象观测站的建设和气象观测场迁建项目主体工程建设。

五是物资准备要到位。各乡镇、部门的常备物资要保管好、维护好,保障急需。数量不足的,要及时补充。各类防控物资,存放在哪里,数量够不够,一旦紧急调用,找谁联系,运输车辆怎么进出,各防办要认真做好检查和监管,确保在防灾救灾时能够调得出,用得上。

六是信息调度要到位。各乡镇、各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领导指示和动物疫情、森林火情动态、汛情以及其它气象灾害情况等重要信息的上传下达畅通无阻。要及时核查并如实反馈各项灾害发生情况,确保灾情能及时、快速、妥善地得到处置。各防办要对各乡镇值班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发现问题要在全县进行通报。

七是队伍建设要到位。各乡镇要成立“四防”的应急队伍,人员要登记造册,确保随叫随到,同时要进行必要的培训和训练演习,达到临战状态,确保应急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同时,要建立各乡镇间的横向互助机制,遇到大的森林火灾,各相邻乡镇必须做好沟通,积极配合,联手扑灭山火。

在做到“七到位”的同时,“四防”工作要做到重点突出:在森林防火上,重点要依靠人防,加强值班巡查,严禁野外用火;在水利防汛上,重点要做好水库调度和病险水库的加固、巡查;在动物春防上,重点要从源头控制,对发生疫病的畜禽要坚决进行扑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在气象防灾减灾上,要加强监测预警,及时信息。

三、加强领导,多方联动,确保四防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四防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各乡镇、各部门要自觉承担起责任,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形成全民重防、全社会齐抓、政府负全责的防控工作格局,保障防灾减灾工作顺利、高效、有序开展。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四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完善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控工作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每一项任务、每一个环节都落实到人。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加强督促检查,协调解决好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分管领导要牢牢抓住,盯住不放,把“四防”工作落到实处。各级责任人要对“四防”工作的全过程认真负责,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要形成合力。县“四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一定要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深入分析研判,科学预测预报,及时信息。水利部门要组织指导好防汛防旱工程建设管理,加强对乡镇和部门防汛防旱工作的协调与督查;民政部门要做好各项灾情调查和救灾工作;发改、财政、供销等部门要保证防灾减灾资金和物资的调配供应;公安、交通、教育、卫生、旅游、电力、电信等部门要在做好本行业防灾工作的同时,积极为全县的“四防”工作提供服务和保障;宣传部门要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加大防灾减灾工作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参与、支持“四防”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是要严明纪律。县“四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严格执行“四防”工作纪律,自觉做到令行禁止,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对“四防”工作的各项调度命令、指令、预案、方案等要坚决执行,决不允许各自为政、各行其是,推诿扯皮、贻误战机。一旦发生灾情,要在第一时间向县政府和各防指办报告。县“四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干部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空岗现象发生。

同志们,今年我县面临的动物疫病防控、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和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形势十分严峻,我们必须以对党、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切实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为加快建设“开放、低碳、殷实、魅力、和谐”新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