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客运安全管理会发言

时间:2022-05-09 09:17:00

书记在客运安全管理会发言

同志们:

一、提高政治敏锐性,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是最为宝贵的。做好客运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构建和谐、平安,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基础、是根本。从我县客运工作的现状来看,县交通局在公安交警、安监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客运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客运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百姓出行更加便捷安全,群众满意度有所提高。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群众的维权意识明显增强,群众的要求明显提高,再加上我县目前客货运市场、车辆维修行业和车辆检测行业监管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及部分道路路面较差、安保设施不够完善的现状,决定着我们必须增强工作责任感,把握新形势,理清新思路,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监管,确保客运安全。

二、排除安全隐患,夯实群众安全出行的基础。

一切事故都是长期安全隐患与偶发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对此,要予以高度重视,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精神,从涉及客运安全的源头抓起,从每一项工作的细节抓起,全面推进客运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大家要牢牢把握以下几个重点:

一是车辆安全。县交通局要加大对车辆维修、检测行业的监管,及时调整管理思路,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加大监管力度,从源头上控制“病、危”车辆上路,确保车辆有良好的技术状况投入营运。县交通运管、公安交警要严格日常监管,坚持从严管理,同时,要加大巡查力度,密切关注途经我县的外地危化车辆,加强教育、检查,确保安全。

二是客运秩序。县交通局要在县公安交警、安监等单位的配合下,严格依法办事,强化依法行政,督促各营运企业切实按招标文件执行,并加强车站管理,确保客运市场安全有序,确保群众安全方便出行。县公安交警要加大路面巡查,强化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客运车辆司乘人员的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措施落到实处。

三是农村线路“空白点”。要坚持堵疏结合,因地制宜,重点探索对不具备客运许可条件而实际上日常搭载人员较多、行驶频繁的车辆及驾驶人员的监管办法,加大监管力度,尽快改变“以许可代管理”、“未许可就不管理”的现象。要在2012年春节前完成有关试点工作,根据路面状况选择安全、经济、实用性客车,然后总结经验、逐步推广,方便山区群众的出行。

四是路面安全。要抽调高素质工作人员,投入到一线工作上,加大道路巡查力度。尤其是在天气条件恶劣等特殊时期,更要扩大巡查范围,增加巡查密度。发现塌方、危化运输物掉落等紧急情况时,要迅速沟通信息,及时设立警示标志标牌等,并积极组织各种力量进行抢修、疏通等,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五是事故黑点。对省市确定的事故黑点,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使群众尤其是车辆驾驶人员及时掌握信息,要采取设立安全标志、完善安保设施等有效措施,把各事故黑点整治到位,确保行车安全。

六是渡口安全。虽然我县的渡口不是很多,但一定要加强渡口安全管理,加强对渡船的安全检测,加强渡口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渡工持证上岗,决不能因为汛期结束了而放松了对渡口的管理,决不能因为责任书签定了而放松了对渡口的监管,要继续采取强有力的、有效的措施确保我县渡口的安全运营。

三、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奥运会期间我县客运安全有序。

县交通局等单位要制定完善北京奥运会期间客运安全工作方案,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以春运的要求来抓好特殊时期的客运安全工作,确保安全。具体来说:

一要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了安全生产的责任由谁负责、对什么负责、怎样负责。有了制度,采取可行有效的措施来落实,才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关键和根本保证,也是制定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最终目的。各有关单位必须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将责任制落实到位,形成以制度管理安全生产、以制度管理工作人员的良好局面。特别是要强化各客运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忽视安全生产造成后果的,不仅要追究事故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同时要追究有关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二要严格车辆准入制度。要按照有关规定对车辆技术状况进行评定,对不符合国家标准、非法改装、技术等级达不到要求的客货车要坚决清除出运输市场,禁止参加营运;对不按规定进行维护、车容车貌差、设备设施不全的车辆,责令限期整改合格后,方可投入营运。同时,要加强对客货车辆维修、检测企业的监管,确保维修、检测企业按照操作规程作业,保证车辆维修质量,提高车辆检测的技术含量。

三要强化日常监督管理。要充分考虑、估计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与问题,高度重视日常监管,坚持下移工作重心、前移工作关卡,增加一线监管、工作力量,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加强日常监管工作。要增强服务意识,坚持融管理、监督与服务为一体,切实维护群众及企业的合法权益,力所能及帮客运企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四要强化教育和考核工作。要认真对照招标文件,严格对各客运企业进行工作考核,并督促各客运企业切实按招标文件执行,使各企业切实做好提高车辆营运班次密度、消除营运线路“空白点”等工作,确保群众安全方便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