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经济工作督查会发言

时间:2022-05-07 04:05:00

市长在经济工作督查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检查落实省、市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形势,研究对策,动员全市上下集中全部精力,落实各项措施,努力实现“保稳促调”目标。

最近一段时间,针对经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较深的情况,省委、省政府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研究部署经济工作,要求咬住全年目标不放松,倾全省之力打一场保稳促调的攻坚战。5月7日省府办下发8号抄告单,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指标下达到11个市;5月13日省府办又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全省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保稳促调工作的督查通知》。这样的重视程度、这样的做法以往是少见的,可见省委、省政府的决心。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该怎么办?8号抄告单对的要求是“争取作出更大贡献”,这个“更大贡献”的量化目标应该是多少?实现这个目标,应该采取哪些举措?今天这个会议,既是督查会,也是一个座谈会,希望大家围绕这几个问题表个态,提一些思路和建议。下面,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切实增强“保稳促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市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中央和省里的部署,围绕“保稳促调”,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化解矛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在省、市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各地各部门切实负起责任,集中精力抓落实,全力以赴保增长,全市经济呈现下行趋缓、运行趋稳、发展趋好的态势,规上工业产值逐月放大、效益持续回升,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好于省均。

在去年的高基数下,还有上述成绩,是不容易的,值得肯定。但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对照去年同期,主要经济指标普遍回落,不少指标创下了新世纪以来的新低,如规上工业产值、利税均是自1998年建立规上工业统计以来的最低增幅,财政收入是建大市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农民收入是1993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等等。对照全年目标,除“消费”一项外,其余指标均没有达到计划要求,尤其是农民收入和财政收入的差距很大,全年目标增长7%,现在还是负增长。对照周边地区,在四省九地市中,我市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处在中下水平,所有的指标都高于我市等等。

应该说,当前我市面临着有利条件也不少,比如:较早提出和实施转型升级,“三新”产业逐步形成、势头较好,最近又获得了光伏产业基地的命名,下一步还将筹划一系列活动打响这个品牌,这必将进一步推动光伏产业的发展;在争取中央扩大内需新增投资中,工作成效明显,几个战略性大项目今年有望开工建设,投资驱动将进一步得到强化;企业运行整体平稳,企业家信心指数、景气指数不断回升,不少企业紧中求活、难中求进,逆境中实现了浴火重生等。

总之,尽管形势很严峻,但我们信心不能松,目标不能降,一定要振奋精神,集中精力,苦干实干,确保全年目标实现。

二、突出重点,克难攻坚,打一场保稳促调的攻坚战

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立足实际,明确目标、分解任务、落实措施,打一场“保稳促调”的攻坚战。根据“作出更大贡献”的要求,我市上半年GDP增速要“保九争十”、规上工业增加值要增长9%以上。对各区块的目标建议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上半年,市增长14%以上,、区增长10%以上,县增长5%以上,县、县至少实现零增长;市本级增长14%以上,其中市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20%以上,高新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降幅控制在7%以内,巨化集团公司产值降幅控制在15%以内。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个县(市、区)上半年的投资增幅,要力争达到各自年初确定的全年目标增幅。

实现上述目标,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我们必须集中精力、突出重点、加大力度,着力主攻二产、稳定一产、提升三产。

1、全力以赴主攻二产。工业是“保稳促调”的主战场,要集中资源、要素服务工业、主攻工业。一要保企业、拓市场。进一步深化政企联动,以全市制造业30强企业和制造业纳税30强企业为重点,排出一批重点骨干企业,深入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解决具体困难,确保企业达产增效,把保稳促调的目标落实到企业;加大指导和帮扶力度,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活动,引导企业强营销抓订单,帮助企业巩固拓展市场。二要抓招商、争项目。无论是产业性项目、还是基础性项目,都要紧抓不放,抓前期、抓签约、抓落地,尤其要强化“四位一体”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力争尽可能多的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建成、早出效益。三要拓空间、强支撑。强化空间支撑,抓好“两规”修编,着力拓展园区发展空间;强化功能支撑,完善各类开发区功能配套;强化品牌支撑,办好光伏等特色产业发展论坛,进一步打响氟硅新材料、光伏产业基地的品牌,争取中国空气动力机械产业基地的命名;强化要素支撑,进一步抓好资金、人才和技术等要素保障。

2、千方百计稳定一产。是农业大市,在抓GDP、抓工业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三农、不要忘记农民增收。前段时间,市政府制定了一揽子措施,促进农民增收,包括产业性增收、服务性增收、项目性增收、政策性增收等,非常具体,含金量很高,希望各县(市、区)迅速将其落到实处,尤其是两个区,农民增收的形势非常严峻,务必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迅速扭转这个局面。此外,还要促进农业增效、激发农村活力,这里不展开说了。

3、加大力度提升三产。服务业既是一个产业,也是一种支撑、一种环境,带动力强、贡献大,必须以更大力度来抓。一是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前段,国家和省出台了政策,现在市里的政策已经出台,要切实做好宣传、解读,提振企业的开发信心和居民的消费信心。市区的开发用地,要抓紧推出去,并把握好节奏,6月份要推几块有影响的地块。二是加快推进物流产业发展。系统、深入地研究一下综合物流园区的建设问题,把卡脖子的问题理一理,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和我市“两规”修编的机遇,加快推进速度,包括空间布局的优化和几个既定项目的实施。三是进一步提升旅游业。进一步研究促进旅游消费的措施,加快推进市区夜游、烂柯山景区建设等景点开发、提升工作。四是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尤其要继续抓好工业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工作。五是要积极推动和刺激消费市场的繁荣,开展一些促进消费的活动,等。

三、上下一心,强力推动,营造“保稳促调”的强大合力

现在,“保稳促调”的目标、任务已明确,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齐心协力、抓好落实。

1、要加强督查。进一步强化对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和把握,尤其是各级统计部门,掌握信息比较快,对走势的把握比较准、比较灵敏,一定要对照全年和半年目标,及时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馈,哪些方面差距较大、哪些方面应该加强,以增强经济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市政府督查室要在6月上旬对县(市、区)和市开发区、高新园区,组织一次今天会议落实情况的督查,力争早发现问题、早采取对策,争取工作主动。到6月中下旬,政府还要再作一次专题分析。总之,要围绕上半年目标,切实抓好督查、推进,没有上半年一定的积累,完成全年目标是不可能的。

2、要优化环境。在当前的困难环境下,更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尤其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突出实践、突出“保稳促调”。学习实践活动已转到第二阶段,之所以说第一阶段的成效比较好,就是因为与实践贴得紧、与发展贴得紧,与企业贴得紧,在第二阶段,差不多也就是6月底以前,也一定要与发展、与帮扶企业紧密结合在一起。现在已进入实现上半年目标的冲刺阶段了,我们一定要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加快推进各项工作。

3、要注重民生。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注民生,尤其在农民收入普遍下滑的情况下,更要关注“三农”、关注低收入农户,“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作的力度不能减,要按照既定的目标往前推,切实把市委、市政府各项农民增收的措施落到实处。同时,要全力以赴保平安,除了一再强调的抓好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眼前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防控甲型H1N1流感,今天县(市、区)长都在这里,你们是第一责任人,务必高度重视,防范于未然,该出的钱、该备的设施、物资,一定要备足,包括定点医院、监控点的确定,市区之间要联动,共同把防范工作做好。

同志们,当前经济正处在一个新的关口,各级党委、政府正面临着新的考验,我们一定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咬紧牙关,苦干实干,力争“保稳促调”目标实现,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