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上半年金融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07 02:47:00

副市长在上半年金融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一、充分肯定上半年金融工作成绩

面对复杂的金融形势,全市金融系统积极应对,迎难而上,充分发挥金融要素保障作用,推动经济金融共荣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佳绩。综观上半年的金融运行态势,主要有以下7个特点:

(一)金融运行稳中有升,保持强势增长。2011年上半年,全市本外币存贷款始终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存款增幅为27.45%和贷款增幅为19.62%,均列全省第一,分别比全省高9.14个百分点和4.41个百分点。存款比年初增加176.95亿元,存款余额达到1138.42亿元,同比多增39.98亿元;在货币政策由宽松转向稳健的情况下,贷款增速逐步回归常态,贷款比年初增加83.1亿元,贷款余额达到871.32亿元。全市本外币存贷款总额达到2009.74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在当前较为艰难的形势和宏观紧缩的政策背景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应该说很不容易,大家动了不少脑筋、花了大量精力。在年初,人行、银监局未雨绸缪,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上级会议精神认真解读,反应迅速,措施有力,早调研、早部署、早启动、早对接,积极组织开展“信贷服务优化年”和“金融支农”等系列活动,在促进银政企信息沟通、引导金融机构用好用足政策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作用。

(二)贷款投向更趋合理,结构不断优化。从三方面数据可以看出我市贷款结构正在不断优化。一是工业贷款。据统计,全市今年上半年贷款总的增量虽然放缓,但工业贷款同比仍然多增,1-6月工业贷款新增39.71亿元,同比多增12.98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新增37.04亿元,同比多增11.74亿元,同比增长27.85%,增速高出各项贷款平均水平8.23个百分点。二是小企业贷款。1-6月小型企业贷款比年初增加40.26亿元,同比多增10.46亿元,同比增速达43.02%,比全市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出23.4个百分点。三是涉农贷款。1-6月,涉农贷款比年初增加37.04亿元,增长15.82%,高于涉农金融机构全部贷款平均增速2.04个百分点。综上分析,工业立市主战略得到进一步体现,小企业资金供求矛盾进一步缓解,支农支小力度进一步加大,充分说明了这几年政府部署的“三服务”活动发挥了激励作用,人行的窗口指导和信贷服务系列活动发挥了很好的导向和推动作用,银监局行业监管发挥了监督作用,更重要的是各金融机构对国家政策导向、市委市政府的发展战略理解把握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作更加主动,信贷服务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实现了银企双赢。

(三)新行业务快速扩大,竞争活力显现。上半年,近几年新引进的7家股份制银行贷款余77.82亿元,占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的8.93%,新增贷款19.18亿元,占全市新增量的23.08%,新增贷款占比高于存量占比近14.15个百分点,信贷投放力度相对较大,金融资源贡献率和对贷款市场的冲击力较大,同业竞争加剧,信贷市场活力增强,信贷效率提高。国有银行、农信社在上级行严格监控、指标偏紧的情况下,想方设法争基数、抢份额,争时间、抢速度,国有银行在支持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农信社支农方面仍然发挥了金融支柱作用。同时,邮储银行、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在支小、支农方面,“润滑剂”作用明显。

(四)金融机构不断增加,体系日趋完善。一是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为加强政府对金融业发展的组织协调能力,通过积极向上争取,省编委已正式下文同意将市金融办升格为正县级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目前,市金融办正在按照规定程序组建机构、招录人员。二是努力壮大地方金融实力。为做大金融规模和做强地方金融调控能力,我市积极向上反映,争取省政府、省金融办、省银监局和省农信联社支持,正式启动柯城区农信联社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工作。三是村镇银行设立步伐加快。今年,在银监局的鼓励和引导下,各地抓住时机,纷纷成立村镇银行,在已成立龙游义商村镇银行、开化通济贷款有限公司的基础上,今年又成立了常山联合村镇银行,衢江上银村镇银行和江山建信村镇银行即将开业。四是小额贷款公司运行平稳。衢江鸿基和开化汇通2家小额贷款公司经营管理比较规范,业绩喜人。当前,各地组建小额贷款公司的积极性较高,市人行和市金融办也正在牵头组织、指导和审核该项工作,力争年内再新增2家。总之,我市引进金融机构的成效十分显著,体系逐步完善,已基本形成互为补充、相互依存、合理竞争的格局,银行业发展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五)证券担保稳步发展,保险不断创新。一是证券业力量不断壮大。昨天,银河证券营业部正式开业,证券业又新添1位成员,至此全市证券营业部达到11家。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证券交易量680亿元,同比增长21%。证券市场基本稳定,业务总量继续扩大,运行良好。二是上市步伐不断加快。今年上半年,我市加快拟上市企业培育和辅导步伐,开山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已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即将在创业板上市;协调解决了巨化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募集16.5亿元资金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有力带动了全市氟硅产业集群发展。三是融资担保业务不断做大。根据国家银监会等七部委联合下发的《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和省政府出台的《省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试行办法》,我市全面启动融资性担保行业监管工作。目前通过规范整顿取得《经营许可证》的融资性担保机构有16家,新设立的融资性担保机构有13家,注册资本达9.81亿元,平均每家担保机构注册资本达3380万元。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融资性担保机构为各类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总额近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约20%,融资性担保行业发展与监管呈现良好态势。四是政保合作不断创新。从去年开始,我市保险行业加大政保合作,以中国人寿和太保寿险为代表的商业保险公司,分别与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积极参加政府部门主导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并在衢江、常山、龙游推开试点,探索出欠发达地区政保合作新路子,得到了保监会和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各保险公司主动开展6.19洪灾群众财产损失理赔工作。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财险、寿险保费总收入13.24亿元,同比增长4.65%。保险业呈现良性循环、公平竞争的良好发展态势。

(六)强化规划政策服务,破解融资难题。一是规划先行。为进一步明确我市金融业发展思路、目标、重点和措施,我市由人行牵头,与工商大学金融学院合作,积极开展“十二五”金融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拿出规划初稿,下步将组织论证。二是政策引领。今天上半年,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市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粮食订单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和2011年市政府对金融机构考核办法,不断完善金融政策体系。三是创新金融。各金融机构围绕“打造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目标,纷纷成立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积极开展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创新;我市在常山粮食订单质押贷款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向全市推开该贷款品种,有效地缓解种粮大户和专业合作社的融资难题。四是优化服务。全市金融机构积极开展金融“四服务”、“信贷服务深化年”、“金融支农深化年”、“金融保险服务送农村”等活动,开展一系列银企对接会,主动服务企业。如农行专门出台金融“打包”政策措施,量身定做金融产品,积极支持衢江区莲花镇的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重点经营户发展和农产品综合市场建设等,实现多方共赢。五是破解难题。为方便60岁以上农民领取农村社保养老金,我市创新实施“银行卡助农服务工程”,获得省政府、上级人行的充分肯定。另外,我市还积极配合省“双服务”金融服务组开展企业融资情况调研,帮助解决经济金融发展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

(七)加强内控监管控制,有效防范风险。一方面,我市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和区域经济波动可能对银行业风险造成的影响,积极推动案件防范长效机制建设和制度执行力建设,强化内部风险防范和监督控制,有力提升了银行业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市银行业不良贷款呈现逐步下降的良好局面。今年上半年,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13.3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53%,比年初下降0.48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央行六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三次上调银行利率;银监会要求对银行信贷投入要严格执行“三办法一指引”,且对信贷投放进行月月监控、全过程监控。受其影响,各家银行纷纷收紧银根,调整信贷投放节奏。而我市大部分企业的融资渠道单一,基本上都是以银行贷款为主,受金融货币政策调整的影响很大。一些发展前景看好、但实力稍差、抵押物不足或信用等级不够的企业不能及时从银行贷款,转而向社会、担保机构进行民间融资。据调查,全市生产经营性民间融资利率普遍较高,年利率一般为10%-20%,最高可达70%。为此,我市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和宣传,密切关注和严厉查处非法集资、非法证券等违反金融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违法案件,有效遏制违法行为发生和蔓延,如我市稳妥处置一起非法集资案件。

总之,今年上半年我市金融运行良好,为“十二五”经济金融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深入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发展形势(略)

三、扎实推进全市金融工作

(一)关注政策,争取工作主动权。要高度关注当前金融政策面的变化,稳健货币政策的调子虽然定了,但一揽子政策的变化还是需要我们关注和把握。要关注通胀预期下的利率变化、存款准备金率的变化,这些都将对我们的信贷工作产生很大的影响。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分别为3.5%和6.56%。下一步政策如何演变,我们要高度关注,更要积极争取上级行(社)信贷政策倾斜和支持。只有关注政策的走向,提高预见性,才能始终把握信贷工作的主动权。

(二)加强对接,促进银企互动。把握信贷工作的主动权,除了把握信贷政策外,很重要的一条是要适应金融形势的变化,最大限度地贯彻好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用足用好信贷政策;要深刻分析、及时沟通,更好地开展银企互动,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希望金融机构结合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服务”活动,带队到基层、到企业、到园区开展信息对接,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把服务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人行已经组织几个调研小组,深入银行、企业,开展社会融资总量和“四个千亿”产业集群资金需求情况调研,非常具有针对性、时效性,希望把调查做细,多提对策建议。有关部门一方面要主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及时反馈政策和市场信息;另一方面也要把掌握的政策、企业经营信息及时反馈给各金融机构,提高信息对接效率和服务效率。我市的社会融资结构不是很合理,间接融资占比过高,直接融资相对不足。为此,金融办在辅导企业上市、加强宣传引导方面要多花精力,多做文章;要加强与优质券商中介对接,可以邀请总部、投行的金融专家开设讲座、论坛,有效提高企业主直接融资理念;要多关注、多支持一些拟准备上市的企业或有意向、有条件的企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积极开展企业债、地方政府债、股权融资等可行性分析,探索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有效途径,努力拓宽融资渠道。

(三)扩大总量,发挥金融“血液”作用。实践表明,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市外资金和推进金融改革,对激活金融活力、增强金融竞争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十分明显。从全市的角度讲,我们要继续优化金融体系,继续引进股份制金融机构,大力推进地方性商业银行组建工作,鼓励股份制银行向下延伸、向县级发展,设立分支机构,做到布局合理,实现均衡发展。支持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树立金融品牌,增强金融综合实力,发挥更大的经济支撑作用,并以差异化服务完善金融服务功能。同时,加大跨区域合作力度,积极争取引进市外资金,扩大总行(或省行)直贷、拆借、银团贷款、异地银行直贷等规模。

从金融机构的角度讲,要立足、着眼发展,在竞争中准确定位,做大规模,增强自身实力,提升经济支持力和抗风险能力。2011年市政府对金融机构考核办法已经出台,全年信贷考核指标定为128亿元,有一定的难度,需各金融机构共同努力、真抓实干。政策性银行和国有商业银行要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信贷投入,重点满足“三大千亿工程”、“四大千亿”产业集群、“百亿企业培育工程”等资金需求;邮政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在支农、支小方面继续做出特色,支持创业发展。在扩大的同时,要努力盘活存量,优化结构,突出重点支持领域、项目、企业、民生工程,既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同时,又做到自我发展、自我调节、自我优化,实现多方共赢。人行要牵头组织,大张旗鼓地开展金融成果、金融产品和各类金融行业宣传展示。保险公司要继续拓展业务,加强客户服务,不断发展壮大,提高经济保障能力。证券公司要加强引导,做好理财顾问的同时,对接行业信息,配合金融办辅导有条件的企业包装上市。

(四)推进创新,提高金融灵活性。创新是银行发展的核心,特别是在我市金融体系逐步完善,同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银行必须适时求变,大胆创新,尽量避免同质竞争。2011年的金融机构考核办法中,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至少推出2项金融创新。创新不一定是推出纯粹的金融产品,只要是适合当地企业生产经营、个人消费需求的新的融资方案、以及其他个性化服务都是创新,要从企业需求出发,用心去做市场调查,用心去研究;不要轻意把企业的需求拒之门外,而应该去调查、去分析,尽量去想办法,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尽量求变通,多沟通,多推荐。人行最近已经在调查中小企业资金需求情况,各家银行、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希望人行尽早把有关情况反馈给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便银行及时对接。对国有银行来说,应加强与上级主管的沟通,理顺机制,加强与发达地区银行的交流、学习,加大新业务开发与培训力度,充分利用人力资源和业务资源的优势,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做好财务顾问;利用多种业务品种组合,帮助对接资金链,解决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一些中小银行机制相对灵活,要做到量体裁衣,做好银企联姻。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制定合理的定价机制,要区别对待,避免“一刀切”,要针对不同企业或在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实施不同的利率政策,扶持企业稳步发展,实现双赢;要加强国际金融业务人才的培养,并利用外汇专业知识和外汇市场信息优势,及时提供咨询服务,运用跨境人民币结算,规避汇率风险,减少交易成本等等。

(五)强化服务,大力发展民生金融。服务民生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服务”内容之一,也是金融服务的重要内涵和应有之义,对提升金融品牌形象,稳定金融发展基础具有积极作用。特别是金融支农方面,人行专门制定了金融支农活动方案,提出了“政策助农、信贷强农、机制便农、服务惠农”的一揽子计划。这项工作很有意义,农民高兴,政府满意,各家银行机构要积极参与,抓好落实。其中“银行卡助农服务”是一项惠及农民的新举措,是一项实事。相关部门要配合人行和各涉农金融机构将实事办好、办到位,财政部门在激励商户积极性方面应加强研究,尽量给予财力支持。此外,根据银监会、人行、发改委联合下发的《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规定,从7月1日起,一律免除包括个人储蓄开销户手续费、密码重置费、存则工本费等11类34项银行服务收费。银监、人行和物价部门要联合开展检查,防止收费项目改头换面,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服务于民、让利于民。

(六)强化管理,努力防范风险。只有金融体系安全,才能保证经济正常运行。金融机构要强化管理,加强内部风险控制,一方面要健全完善内控机制,避免发生操作风险;另一方面要把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导向,及时调整优化信贷结构,有进有退,有保有压。同时,加强信贷监测,关注房地产等市场的变化。人行要加强窗口指导,结合调研工作,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把握好贷款投向。银监部门要加强信贷风险监督管理,防范信贷违规经营;要确保信贷投入符合国家政策,符合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展战略,保优势产业,保重点项目,保重点企业,保民生工程;要正确引导民间融资,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变相吸收存款、高利贷等不正当竞争和金融违法违规行为;要把握好分寸,既加强监督引导,又注意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金融办要做好全面的风险监管和服务指导工作,协同促进小金融机构稳定发展;要加强金融信息监控,充分发挥金融服务110作用,加强与发改、经信、财政、统计等综合经济部门以及工商、公检法等执法部门的沟通和联系,认真排查和及时发现金融隐患,积极化解风险;要与新闻媒体多沟通,加强对金融业发展的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银行业协会、保险行业协会、担保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协会的自律、组织、协调、桥梁等作用,加强行业管理,引导行业规范、有序经营,维护市场稳定,树立行业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