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巾帼文明岗培训会讲话

时间:2022-05-06 05:14:00

市长在巾帼文明岗培训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巾帼文明岗”培训会,目的是全面交流我市各级“巾帼文明岗”创建经验,健全和完善对“巾帼文明岗”的管理,不断提升“巾帼文明岗”的文明程度和服务水平,推动我市“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发展。这次的培训时间安排的比较紧凑、内容比较丰富,希望大家学有所得、学有所用。下面,我就“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营造创建活动良好的社会氛围

几年来,在各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妇女组织的努力下,全市的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有效开展,活跃在各个岗位上的优秀女性、先进岗位已成为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靓丽的风景线。全市共有159个巾帼文明岗,被认定为全国级的2个,省级的12个,市级的12个。各单位高度重视把文明岗作为本单位向外塑形象的窗口,各妇女组织充分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有力推动创建活动全面开展。

当前,我市各项工作全面加速,向着全面建设长三角地区最具竞争力城市的目标推进,“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也面临着许多难得的发展机遇。“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岗位建功、岗位成才”,这与人才战略的总体部署是一致的。协助党和政府大力开发妇女人力资源、大力加强妇女人才队伍建设是创建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也是当前创建活动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各级“巾帼文明岗”创建单位要从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市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主动争取领导重视支持,为创建活动的深化发展创造条件。各级巾帼文明岗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紧紧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行业和女性的特点,不断增强创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推动形成有利于创建活动的良好机制,形成关心重视的良好氛围。

二、求真务实、勇于创新,进一步提高“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实效性

“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是我市妇女工作含金量较高的品牌之一。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我们通过岗面拓展、岗内规范、岗村结合、岗岗学习等措施,精心组织,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不断上档次、出精品、出效益,受到了上级妇联的充分肯定,也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如市客运中心巾帼文明岗“服务只有起点,满意没有终点”的创岗理念和农村信用联社营业厅文明岗“我们学雷峰”的主题活动不仅得到了省妇联的高度肯定,其经验做法也相继在《中国妇女网》等刊登。那么,下一步如何深化,如何使这个品牌更具实效性,是各级妇女组织和每个文明岗需要积极探索的。各级妇女组织要把“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作为巾帼建功的一个重要抓手,找准结合点,抓好创新点,使巾帼文明岗真正成为女性成长岗、机关形象岗、服务窗口岗。在创建活动中,要把“争创岗”与“提素质”紧密地结合,组织她们学科技、学业务、学法律、学管理,提高她们的文化素质、科技素质、心理素质和对社会变化的适应能力,促使她们在岗位建功中成才;要结合岗位实际,选树典型,示范带动广大妇女投身“两创”实践活动,把热情与才智融于富民强市建设中;要继续扩大活动覆盖面,各级文明岗向下属的延伸和单位各岗位的拓展。市妇联将在职业女性集中的各行各业组织创建,在窗口服务行业中进一步深化,在新经济组织中妇女较为集中的岗位上逐步开展。并注重吸收高知识层女性、新经济组织中妇女和进城务工妇女的参与,将活动延伸到更多的行业,凡是女性较集中的行业、单位都可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各“巾帼文明岗”创建单位要利用好文明岗这个舞台,善于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不断创新“岗村结对”等工作方式和管理、激励机制,激发女职工岗位创业的热情,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最大限度地发挥文明岗中的创新潜能。

三、加强宣传、培树典型,进一步扩大“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影响力

各妇女组织在开展争创“巾帼文明岗”的同时,不断发现典型,培养典型,选树典型,通过召开表彰会、事迹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多种方式,集中宣传各行业涌现出的妇女典型,彰显妇女时代风采。要加强沟通联系,善于宣传自我,畅通信息报送渠道。要大力弘扬干事创业、勇于创新的精神,在全市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态势,树立“巾帼文明岗”的时代形象,激励广大妇女面向岗位、立足发展、创业成才,不断扩大“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同志们,进一步深化“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是我市四个文明建设的迫切要求。希望全市各行各业凝聚广大妇女之力,使之以崭新的姿态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使“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