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金融工作座谈会发言

时间:2022-04-27 02:54:00

副书记在金融工作座谈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区年终金融部门座谈会,主要目的是与各位行长和经理一起,总结一年来我区金融工作,肯定成绩,分析不足,共同研究与探讨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区内经济社会发展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发挥金融作用,切实有效地扩大信贷投入,促进全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刚才区发改经贸局童局长代表区金融办通报了2011年度金融机构考核结果,并分析了全区金融运行情况,对今年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各家金融机构负责人也都结合本单位实际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希望各个银行互相借鉴学习,扎实做好今年工作。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再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充分肯定金融工作显著成绩

过去的一年,全区金融系统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目标和要求,认真贯彻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抢抓有利机遇,加大工作力度,金融工作成效显著,成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亮点,并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存贷款余额大幅增加。2011年全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73.96亿元(含准金融机构),比年初增加40.97亿元,同比增长30.8%,存贷比为79.6%。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167.81亿元,比年初增加40.25亿元,同比增长31.6%。与此同时,2011年全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18.48亿元,比年初增加47.13亿元,同比增长27.5%,其中人民币存款余额217.08亿元,比年初增加46.68亿元,同比增长27.4%。总之,过去的一年,在全区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我区存贷款余额均保持了高速增长,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

(二)金融支持力度明显增强。2011年底,全区存贷款余额存贷比达到79.6%(含准金融机构),达到历史新高。其中工业贷款为93.98亿元,占人民币贷款的58%,占比提高了1.1个百分点。各金融机构加大了对重点项目、行业龙头企业、招商引资企业以及中小企业等的支持力度,大力支持我区平台建设,为我区经济快速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三)金融创新能力不断加强。一是旧馆木业协会与杭州民生银行签订合作协议,有效缓解了我区旧馆木地板加工企业资金压力。目前杭州民生银行已累计发放贷款达1.5亿元。二是我区第二家小额贷款公司——长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于2011年3月顺利开业。两家小额贷款公司全年累计发放贷款1434笔,发放金额10.17亿元,有效缓解了我区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有力地支持了新农村建设。三是在省经信委大力支持下,区政府与省工商银行合作构筑了全省首个产业集群融资平台—木地板产业集群融资平台。该平台在2012-2013年3年间,将为木地板产业新增10亿融资规模,同时还将在融资价格方面给予特殊优惠,实施融资让利。四是农村合作银行顺利完成股改并开业,成为全省首家农村商业银行。

总之,一年来全区金融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在保障经济发展资金支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大力支持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金融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通过在座的各位向辛勤工作在全区金融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慰问!

二、全力提高金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能力,实现互利双赢

2012年全区金融机构要切实按照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区委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针对国家政策的微调,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理解政策,不断改善金融服务,持续推进金融创新,努力提升金融整体素质,为我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金融保障。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年要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20%。要实施大产业培育计划,壮大部级木地板、省级电梯、市级电机以及金属材料、新型纺织“五大产业集群”,力争总产值达到500亿元,增长20%以上。要全力加快南太湖产业集聚区区块和练市、双林、菱湖、和孚四大工业功能区建设,努力提高平台承载能力。因此全区各金融机构要继续落实好相关货币政策,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保持金融服务的持续性,切实增加信贷有效投入,为促进我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稳定的资金保障。要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扩大信贷资金来源,积极向上级行争取在信贷规模、审批权限和存贷款比例控制等方面的倾斜政策,并通过其他多种方式努力增强资金供给能力。尤其是区确定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各金融机构要把握基本方向,创新风险意识,坚定不移地给予贷款支持。同时,要进一步深入推进银企合作,积极与企业、项目加强有效对接,对一些具有成长性但目前面临资金困难的企业也要给予相关信贷支持,共同致力于我区融资环境的改善,确保全区经济运行资金链的畅通。

(二)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大力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当前,我区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和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各金融机构要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金融调控要求,在信贷投放上体现“区别对待,有保有压”,要大力优化信贷结构,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要支持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保持经济平稳和可持续发展。

(三)进一步缓解融资难题,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融资难一直是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虽然过去的一年各银行投入工业的贷款增幅较大,但中小企业融资仍然是个难题。为此,各金融机构要转变经营理念,强化市场意识,主动了解企业,积极做好服务,以降低信贷门槛等方式向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等金融服务,争取在服务中小企业、解决贷款难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

(四)进一步防范金融风险,努力确保金融稳定运行。金融是经济发展的核心,金融危机不仅会影响到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而且可能会影响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为此,金融机构在加大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力度的同时,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风险防范,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规范贷前、贷中和贷后等环节操作程序,加强相关环节及人员责任约束,强化重要岗位人员和重要业务的管理,密切关注信贷高增长可能产生的各类风险及各种形式的衍生金融风险。另一方面要努力改善外部金融生态环境,继续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金融政策、知识宣传力度,提升全社会的金融法制观念。

同志们,金融已成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杠杆。区各金融机构与经济社会发展唇齿相依、衰荣与共,希望全区各家金融机构在新的形势下,积极奋进,开拓创新,努力实现我区金融业服务和效益的共同提升,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