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城镇建设暨国土部署会发言

时间:2022-04-22 08:53:00

书记在城镇建设暨国土部署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县委、县政府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参加今天的会,主要有两个意思,一是来看望慰问大家,对大家一年来付出的努力、做出的成绩表示感谢;二是与大家沟通思想,鼓励和动员大家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提高国土资源管理水平,加快城镇化的进程。刚才,县长对城建和国土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讲得很到位、很具体、很有针对性,我完全赞同,请大家抓好落实。会议对2010年城建、国土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我觉得很好,今天的表彰倾向于基层、倾向于企业,这是一种导向,就是要让真正干事的人得到褒奖。同时,会上签订了城建、耕地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的目标责任书,希望大家按照目标责任书抓好工作,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下面,在县长讲的基础上,我就这两项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大局意识,切实增强推进城镇化战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市委、市政府确定今年为转型突破年,县委、县政府也把今年确定为转型突破年,如何来转型突破?我们说不但经济要转型、社会要转型、服务方式也要转型,其中就包括农村经济向城市经济的转型、农村社会向城市社会的转型,以及城乡服务方式的转型,实际上也就是要推进城镇化。

首先,作为农业大县,虽然目前工业和文化旅游产业比重高于农业,但大量的人口还在农村,所以我们城镇化的核心就是建好县城、乡镇和重点村,来实现转移农村人口、消除城乡二元结构的目标。我们要通过城镇化来解决基础设施重复建设、社会事业布局分散、产业粗放经营的问题,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提高环境质量、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这是转型的一个方面。

其次,近年来我们的生产总值增速保持在15%左右,财政收入增速前年是38%,去年是47%,这样的发展依靠的是工业、文化旅游、城镇化这三大动力。在研究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时候,我说这样的发展还能够维持一两年时间,因为我们近两年城镇固定投资力度还会加大,我们在县城房地产业征收建筑营业税还可以增加2000多万元的税收。但这种发展是不可持续的,是一次性的。所以我们要转变到依靠产业的发展来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财政增收上来。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培育壮大产业,来促进就业、培植财源。比如说我们在县城建设的佛文化休闲产业园项目,这块地我们是以挂牌形式供给的,与搞房地产开发相比在土地收益上少了一大块,但这个项目是一个产业项目,建成以后,它能拉动就业,提供税收,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还能够提升县城的品位。这也是转型的一个方面。

再次,从省市工作安排部署来说,城建工作越来越重要。今年参加省上人代会的时候,我的一个感觉就是赵省长把城镇化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整体工作中占了比较大的份量。特别是要求在三个方面实现突破,第一是推进有条件的农村居民进城落户,这一方面去年省市出台了许多配套政策;第二是重点示范镇建设,今年全省确定了30个重点示范镇,实施以城带镇、依托中心城市促进城镇发展工业、产业园区建设、城镇社区建设、城镇环境综合治理、强化城镇管理服务六大工程,推进重点示范镇的财政体制改革,通过放权扩权,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第三是保障性住房建设,今年我们要建设318套廉租房、30套经济适用房、920套限价商品房、30套公租房,一共是1298套10.8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这是硬任务,我们跟市委、市政府签了责任书,必须完成。所以说,城建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份量更重了,责任更大了,这也是一种转变。

希望城建系统的同志一定要认识到城建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一定要认识到城建工作对于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跳出城建看城建,跳出城建抓城建,从全局的高度来审视、研究、谋划、落实好城建工作。

二、立足未来发展,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快县城建设步伐

今年是新区启动建设10周年,回过头去看新区10年来的建设和发展,我们很自豪,同时也有很多启示。10年前的新区还是一片农田,到今天规划的近3个平方公里启动区就要建设完成;财政投资1.6亿元,撬动社会资金25亿元来建设新区,目前各种设施、功能基本完善;我们的土地从最初的每亩3万元拍到了每亩100万元以上,我们产业的发展、城乡就业都很好,人气越来越旺,消费越来越活跃。但是,如果没有前几届班子的决策规划,没有上一届班子艰难中起步,没有本届班子的持续推动,这种局面是不可能实现的。我认为,前几届班子包括各级干部在县城建设上尽到了责任,为我们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上一周和上上一周,省政府江省长、市委唐书记、市政府戴市长先后来检查我们的县城建设,领导们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特别是市委唐书记在检查当中就说,到一看,给人的印象就是西部大开发,在检查以后下午召开的全市会议上又说这句话,并且要求各县区来学习。这是鼓励,更是鞭策,我感到责任很大、压力很大。因为我们这一届的任务就是怎样来把县城建设好,做得好不好,要让后面来的人说。那么我也有一个愿景,就是通过我们高水平的规划建设管理,通过我们今年十大城建项目的实施,通过我们“十二五”这几年的努力,未来两三年,县城树起30—50栋的高层,建成东大街千亩仿古园林区、行政中心,开通佛光路,真正把打造成一个现代化的旅游型县级市。到那时,我们再回头看,也就会像今天回头看新区10年建设一样,充满自豪感。因此,大家都要树立一种责任感,就是建好城、管好城,是对历史负责,是对人民负责,这是我们所处的位置决定的,是我们所担负的责任决定的。

刚才县长对县城建设的重点项目进行了安排,在这里我强调几个方面:

1、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要全面完成新区启动区内的路网、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以及绿化工程,实现基础设施的全贯通,形成一个闭合的运行系统。

2、保障性住房建设。按照市政府下达的任务要求,我们准备这样完成:一是318套廉租房,在南一路东段的廉租房小区建40套,绛帐工业园东西大道以南建108套,在县城机械加工工业园建170套,来满足园区工人的需求;二是920套限价商品房,以出让方式供地100亩,建设9万平方米的限价商品房;三是30套经济适用房,通过原来建的廉租房来解决;四是30套公共租赁房,通过县城老区的直管公房解决。

3、房地产开发。今年要建设30万平方米商品房,其中包括10栋左右的高层。今天各房地产开发企业都来参加会议,借这个机会,我就房地产开发讲几个方面的意思。一是规范开发。今后我们的住宅建设必须是成片开发,再不批单体建筑。各个小区必须按照规定的容积率、绿地率进行建设,必须接入城市集中供热管网,必须建设有足够的停车位。二是规范预售。房地产开发项目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不准进行预售,也不能在电视台广告,投资完成25%才能预售。三是规范施工。各个房地产企业要按照施工管理的规定进行施工,必须围场作业,建设现场、建筑材料的堆放、车辆出入都要规范有序,安全管理也必须到位。四是依法纳税。据我们调查,按照去年房地产开发的面积和投资,这一块的税收应该在1000万元以上,但我们很多的房地产企业都缺乏纳税意识,都想少缴甚至不缴。今年要进行一次税务稽查,确保应收尽收。兴瑞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佛都广场这个项目,做得非常好,各项手续都很完备,管理也很规范,今年他们纳税330多万元,留县220万元,仅次于冀东和今麦郎。希望各个房地产开发企业都向兴瑞房地产公司学习,规范经营,诚信纳税。

4、园林景观建设。今年要完成东大街改造提升工程,包括行政广场、县城中心主题雕塑、东大街牌楼、绿化亮化等建设,同时,在主要街道增设休闲设施,完善公厕、垃圾箱等设施,来体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

5、产业发展。城市的发展必须有产业支撑,来提供就业的岗位,增强城市的活力。我们主要做好三个方面:一是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我们今年建设佛光路、佛文化休闲产业园、西府古镇、鼎盛西府文化演艺中心、中华民俗风情一条街等项目,来提升文化旅游产业的水平,推动文化旅游突破发展。二是发展商贸业,重点是商业专业街的打造,南三路步行街今年要建成投用,其它的街区也规范发展。三是发展工业。今年要在县城以南建设机械加工工业园,完成园区核心区道路和标准厂房建设,力争有3—5户企业落户,打造中小企业创业园区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园区。

三、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强化精品意识,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我们讲经营城市,不单是通过城市建设和发展带来土地收益、财政税收,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我们的建设,来提高城市的品位,增强城市的活力和竞争力,这个城市应该有更大发展空间,更好的人居环境,更多的就业机会,更美的城市形象,更深的文化内涵。这就要求从方方面面都要加强,都要细化,来打造精品,来满足各个方面的需要。目前,我们的规划还不够完善,过去我们没有城市的景观规划、色彩规划,这一次我们在修编县城总体规划和新区南北两个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同时,一并编制;我们的建设还比较混乱,不按规划建设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我们的管理还相当滞后,特别是机构改革以后,综合执法局并入住建局,环境卫生、出店经营反弹严重。如果这样下去,我们的县城又是一个新农村。所以我说,大家一定要树立精品意识,一定要认识到我们是一个旅游大县,我们的县城既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龙头,又是接待服务的中心,只有把县城做成精品,才能留人消费,才能有效聚集产业、聚集人气,才能实现跨越发展。

在管理方面,我想说三个问题:

第一,执行力的问题。我们出台了加强县城管理的一系列文件,包括规划管理、建设管理、立面管理、房地产管理、卫生管理等等,今年还要再出台一些制度,但是制度虽然多,管理依然混乱。制度的核心在于执行,我们不但要制定管理制度,更要执行制度,还要监管执行的效果。目前我们的制度可以说是还停留在文件上,停留在口头上,我们的职能部门都不愿得罪人,都在等领导说话,什么时候领导看见这个问题,我就去执法,执法的理由就是领导说不行。比如说未批先建、违规建设的问题,我经常在新区看,有时候我发现了我们的执法部门还没有发现,有时候执法部门说已经发了停工通知书。但你发你的,我建我的,等你再去的时候,人家已经建了起来。那么我说你发这个通知书有什么用,你的执行力在哪儿?所以说,今年要在这一块下功夫,对于违规建设,公检法上手,进行法理整顿。也希望我们的执法部门提高执行力,抓好制度的执行和日常监管。

第二,责任心的问题。刚才县长把管理的责任细化到了具体的单位、具体的人身上,这样很好,就是要把责任落实到唯一的人。我们有些部门有些干部看到有利益的事就非常积极,没有利益的事能推就推、能脱就脱,比如对脏乱差、对违规建设熟视无睹、视而不见,这是缺乏责任心的表现。作为县政府专门负责城建工作的部门,住建局的班子成员都应该多到县城各条路上去,到各个项目工地去,一条路一条路跑,一个工地一个工地跑。一是去服务,为企业和项目建设服务;二是抓监管,建设符合不符合规划,现场管理是否规范;三是搞检查,环境卫生好不好,有没有乱堆乱放、出店经营。我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增强责任心,齐心协力地抓好县城的管理。

第三,精细化的问题。我们说做好一个城市,一定要树立“规划是基础、建设是过程、管理是手段、文化是灵魂、绿色是符号”的理念,规划要有高度、建设要有品位、管理要有标准。这个标准就是精细化,具体措施就是要推行网格化管理。住建、公安、交通、水利、林业、新区建委等负有城市管理责任的部门,要按照一定的标准将整个城区划分成单元网格,每个单元明确1名工作人员,对所分管的单元实施全时段监控,及时地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来提高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在这一方面,相关的职能部门要尽快拿出方案,进行探索。

四、突出城乡统筹,强化发展意识,加速推进城镇建设

城乡统筹最大的标志,我感到就是城镇人口的增加和城镇化率的提高。因此,从省市到县上,都提出要把有条件的农民进城落户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突破口。从我们县来说,在这一方面分三个层次,主要考虑群众的经济承受能力,很富裕的一部分人,进县城;比较富裕的一部分人,进城镇;其余的人逐步地集中到中心村、重点村。城镇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我感到我们这一块发展还比较滞后。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快城镇建设,推动“产业向城镇集中、人口向城镇聚集”,拉动内需和消费,促进农民增收,促进社会事业聚集发展,促进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今年在城镇建设要重点抓好三件事:

第一,加快推进有条件的农村居民进城落户。目前,我们已在城关镇南宫村进行了农村居民进城落户试点,已有2500多名农村居民转为了城镇居民,并已成立了南宫社区。下一步,要扩大试点范围,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全年5000人进城落户。在这一方面,我们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既要尊重群众意愿,又要综合考虑群众进城落户的就业、社保、上学等问题,同时还要考虑财政的承受力,不搞一哄而上,避免留下后遗症。

第二,继续推进乡镇镇区建设。2009年、2010年,我们在乡镇镇区实施了“六个一”建设,使镇区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但是从全县来看,乡镇街道建得好、管得好的还没有,村庄突出的就一个浪店村。所以,今年要继续推进“六个一”,完善镇区基础设施,着重抓好一条街道、一个市场、一个村庄建设,形成亮点,树立典型,示范带动。特别是杏林、召公、绛帐、法门四个乡镇,要依托上级项目,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城镇建设水平。今年省上确定法门镇为30个重点示范镇之一,从政策、资金、项目上给予支持。我们要抓住这一机遇,把法门镇镇区建设作为景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曲江来规划、建设、管理,使新的法门镇成为全省重点示范镇建设的样板。

第三,加大城中村、城郊村改造力度。县城周边村组的农民建房要坚决停下来,对连接路两边的建设也要加大监管力度,我们不能拆迁一个城中村,又增加一个城中村。要通过建设安置房,腾出来的土地用于城市建设,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同时,将多余的土地置换到机械加工工业园,作为村组的投资,每年给予一定的租金,解决群众的生活保障问题。

第四,持之以恒地抓好城乡环境整治。乡镇、村组“脏乱差”问题一直是困扰我们的一个顽症,对我们的形象抹了黑,在外界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我们必须下气力来抓。今年要把乡镇镇区作为重点,每月开一次流动现场会,逐乡镇检查环境卫生情况,考核打分,进行通报,来促进各乡镇做好这项工作。

五、围绕发展大局,强化依法用地意识,不断提高国土资源管理水平

刚才,县长讲国土资源工作取得了13项县以上荣誉,这是国土局全体干部职工努力的结果,可以说是实到名归。近两年以来,国土局在保护耕地、保障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我们的用地实现了良性循环,我们的土地招拍挂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国土局的工作应当给予大力肯定。

今年,国土资源工作要抓好以下几个重点:

1、保障发展。要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为未来发展预留足够的空间。对今年全县确定的50个重点项目进行梳理,对没有供地尽快予以供地,对已供地还未开工要督促尽快开工。

2、依法用地。随着经济的发展,对土地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国家提出要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政策,国家在各省设立土地督察局,并进行卫星图片执法,通过卫星来发现和查处土地违法案件。所以,各级干部尤其是村组干部,进一步提高对土地基本国策的认识,严守土地红线,坚决依法用地。我们现在收储的建设用地有1400多亩,今年还要收储900亩,报批1200亩,完全能够满足发展的需要。所以,大家要按照法律法规、按照规划、按照程序,来使用土地,进行建设。国土局要加大土地巡查力度,强化执法监察,严肃查处土地违法案件。

3、发挥土地调控作用。今年,要通过加快土地出让频率,把握出让的节奏,增加房地产用地的规模,抑制房价过快增长。同时,要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扩大保障性住房的规模,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

4、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我们已经停止了全县的农村宅基地审批,加强这一方面监督和管理。同时,对在原有宅基地上翻修房屋的,也要加强管理。住建局和国土局要研究制定农村宅基地建设的规定,各乡镇、各村要加强管理,重点是确保地平统一,解决建房地平高低不一、导致有些群众房屋渗水的问题。

最后,我强调一下廉政建设。城建、国土工作与工程建设密切相关,是廉政监督的重要部位,希望城建、国土部门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都要牢记廉政准则和各项廉洁自律规定,筑牢思想防线,不该做的事坚决不做,打造一支务实高效廉洁的干部队伍。

同志们,城建、国土工作事关发展大局,责任重大、任务繁重。希望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