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县应急救援揭牌会讲话

时间:2022-04-22 08:50:00

副县长在县应急救援揭牌会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在全县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圆满完成“十一五”奋斗目标,信心满怀迎接“十二五”的关键时期,我们隆重举行岐山县应急救援大队成立揭牌仪式,这是我县建立健全社会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应急管理工作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县应急救援工作翻开了新的一页。在此,我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县应急救援大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战斗在应急工作战线的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县应急救援工作的市消防支队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应急管理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局,事关社会和谐安康稳定大局,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关注的难点,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应急救援是应急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多年来历次大灾大难的救援事实表明,建立专业、半专业救援队伍,不仅是实现从传统群众会战式救援模式向专业救援、科学救援模式变革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救援效率、最大限度减少次生灾害人员伤亡的现实需要。

我县公安消防部队是一支经受过严峻考验、战功显著的钢铁之师。依托县公安消防大队组建县应急救援大队,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应急救援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公安消防部队的充分信任,这是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体现,是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应急救援工作精神的重大举措,这对于促进全社会安全保障体系的建立,提高全县应对和处置灾害灾难的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与此同时,各类自然灾害、事故灾难也进入了一个多发频发期,社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和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十分艰巨。面对新的形势,公安消防部队承担起以抢救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职能,是职责所系,政府所托,社会所盼,是惠及人民群众的伟大事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县政府希望,新成立的应急救援大队,要时刻把保卫全县人民生命财产放在工作第一位,不怕牺牲,不怕艰险,枕戈待旦,不辱使命。要坚持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方针,始终把加强应急能力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强化应急救援专业训练,认真组织岗位练兵活动,努力提高队伍的技战术水平。要加强实战演练,磨炼队伍,总结经验,提升实战能力,真正把应急救援大队建成一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作风顽强的常备救援力量。同时,要加强对县级各专业应急救援队的指导和培训,定期开展联合演习,提高各专业应急救援队的应急救援能力。电力、卫生、水利、交通运输、住建等部门要尽快着手,继续健全相应的应急专业队伍,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援能力,自觉服从调度与指导,切实履行职能,不断强化训练,加强横向联系,加快推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真正使全县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成为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英勇之师、钢铁之师。

同志们,加强应急救援工作,是一项惠及人民群众的神圣事业,责任特别重大,使命十分光荣。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全面提升应急救援工作水平,为建设和谐奋进新岐山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