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网上工作室建设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4-20 04:30:00

市长在网上工作室建设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委员网上工作室建设专题会议,目的是总结经验,部署工作,逐步在全区推广这一做法。刚才,政协工委主任对他个人的网上工作室情况进行了介绍,非常生动、非常全面、非常具体,我听了以后深受启发。同志到工作后,充分发挥个人特长,肯动脑筋、会动脑筋,开创性地建立了政协委员网上工作室,利用网络这一新兴平台,拓展政协工作阵地,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并得到了市政协领导的肯定,为我们进一步在全区推广网上工作室起了一个好头。

一、要统一认识

政委委员网上工作室是一个新兴事物,建立并推广网上工作室,我认为,至少有这样三个方面的意义。

1.是适应形势,创新手段的有效举措。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截止2011年6月底,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4.85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6.2%。现在电脑和互联网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普通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我们眼光放远一点,用不了多久,网络必将像当年电话、手机一样,普及到每一户家庭,甚至普及到每一个人。同时,当前各级党委政府都把网络作为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手段的重要平台。我多次说过,政协工作要发挥作用、取得实效,关键是要主动适应形势,不断创新发展。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随着形势的发展,互联网毫无疑问必将成为政协工作需要拓展的重要领域,成为政协做好群众工作,服务推进社会管理的重要渠道。而建设委员网上工作室,就是政协积极拓展网上工作阵地,做好网上网下两个层面的工作,服务好网上网下两个层面的群众的有效举措。

2.是了解民情、汇集民智的有效途径。从政协机关、政协委员的角度来看,建立委员网上工作室也是大势所趋。反映社情民意、撰写提案建议等是政协委员的基本工作。政协委员必须最大限度地收集所联系的那部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经过自已的思考分析,最后转化为提案、信息等等,这是一个自下而上的过程;委员所提的意见建议经党委政府采纳实施,需要将实际的成效及时向群众进行反馈,这又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过程。可以说委员工作的起点是群众的呼声,终点是群众的满意。现在,网络是真实民意最大的集散地,也是信息传播最为便捷的平台,通过建立委员网上工作室,可以帮助委员构建起一个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新平台,从而更好的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做好挑两头,连中间的工作,这是政协委员必须占领的工作高地。

3.是发挥优势、高效履职的有效方法。市政协孙忠焕主席认为:委员网上工作室具有低成本、高效率的优点,是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探索、一项创举,一项有效的途径。孙主席的概括非常经典,说它低成本,是因为网上工作室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都能开展工作,还能避免成为第二信访室;说它高效率,是因为政协委员能够利用这个平台,倾听民生、汇集民智、解疑释惑、宣传政策等,可以做的事情非常多。可以说,建好用好委员网上工作室,是政协工作的创新,对于进一步畅通政协与各界群众的联系,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中进一步体现政协工作的特色和优势,都具有积极意义。中办发[2011]16号文件强调,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魄力和勇气,勇于实践,大胆探索,打响委员网上工作室品牌,为全市、全省政协工作创造“经验”。

二、要明确要求

建立委员网上工作室需要我们在摸索中不断前进,需要我们不断改革创新,但创新不能没有方向,必须坚持“鼓励创新活而不乱,规范有序严而不死”的原则。在此,我提这样几条基本的要求。

1.明确定位。刚才同志也讲到了定位问题,说它是政协委员个人的网上工作室。“个人”就有别于机关单位或者集体,“网上”就有别于网下,“工作室”就有别于普通的网站、论坛。在这里,我还要强调一个词语——“政协委员”。这个工作室虽然是个人的,但他(她)具有特殊的身份,就是政协委员。所以这个网上工作室,必须紧紧围绕履行委员职责的要求,必须在政协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不能因为是个人的工作室,而忘记了委员的身份,因为在群众眼里,政协委员是代表组织的,政协委员如果随意信息,任意发表意见,随便表态,是极容易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的。

2.沟通上下。设立委员网上工作室,一个重要的作用是在人民群众与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党委政府之间建立起一座桥梁,使人民群众的呼声能够被政协委员、党委政府听到,使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政协组织的工作信息等能够被人民群众所知晓。它是一个百姓说话的议事平台、宣传政策的信息平台、委员履职的工作平台。政协委员作为工作室的主人,应该及时准确地向社会,特别是他所联系的那部分群众,宣传党委、政府、政协的最新动态,相关信息(涉密的除外)。同时,也要时刻注重收集民意,使工作室成为社情民意重要的来源。

3.虚实结合。委员网上工作室,不能满足于坐而论道,它除了信息的功能、议事的功能以外,还必须有推动问题解决的功能,否则它将等同于简单的信息公开网站,失去自己应有的特色,甚至于丧失自己的生命力。政协委员要及时将收集到的社情民意转化为调研文章、信息报告、提案建议,为党委政府正确决策提供参考。对人民群众在工作室提出的各种合理诉求,要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尽可能帮助解决;对人民群众的各种疑问,自己能够解释的,要及时向群众解释,不能解释的,可以建议向相关部门咨询或者自己了解情况后再向群众解释。对一些不合理、不合法的诉求,也要及时解释清楚,化解群众疑惑。

4.正面引导。政协委员网上工作室,要多说有利于科学发展、有利于社会和谐的话,做到帮忙不添乱,自觉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委员个人要有清醒的政治头脑,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切不可片面追求点击率,人云亦云,或者标新立异,哗众取宠。委员对于在工作室发现的一些负面情绪,要予以正面的疏导,耐心细致地做好工作,防止情绪激化。对一些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言论,特别是扬言要越级上访,采取过激行为达到个人目的的,要及时劝导,并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

5、积极探索。政协委员网上工作室是一个新鲜事物,没有先例可循,必须不断实践,不断探索,不断总结。对于被实践证明是好的做法,要及时总结推广,对于被证明是行不通的,也要及时叫停。委员之间要多交流,相互取长补短,委员与群众之间要多沟通,从而使工作室得以不断改进。总之,只要有利于科学发展、有利于社会和谐、有利于政协委员履职的,就要大胆地试,大胆地做,可以百花齐放,可以百家争鸣,从而营造既规范有序又生动活泼的局面。

三、要积极实施

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区范围内逐步推广政协委员网上工作室,初步设想从以下几个步骤实施:

1.调研学习。区政协机关和各镇街工委要根据本次会议的精神,认真学习建立委员网上工作室的知识,支持这一新生事物,特别是政协镇街工委主任、专职人员以及有意愿要设立网上工作室的委员,要做到心中有数。同志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希望能够在这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把自己在建立工作室过程中碰到的一些问题、需要注意的事项、涉及到的关键技术等毫无保留地贡献出来。必要时大家可以到取经,请为大家进行实战指导。

2.宣传发动。会议以后,七个镇街政协工委要在自己辖区范围内广泛宣传委员网上工作室的重要意义、功能优势、广阔前景,让委员能够充分了解网上工作室对于政协委员有效履职的重要作用,吸引委员建立自己的网上工作室。在此基础上,镇街政协工委要积极帮助那些热心这项事业,喜欢写作、习惯上网、有时间、有精力的委员组建工作室,让他们成为首批委员网上工作室。然后,从点到面,逐步在全区范围内推广。

3.加快建设。在确定首批人选之后,就要着手建立委员网上工作室,目前委员网上工作室已经较为成熟,大家可以参照借鉴,但也可以结合自身实际,对具体的形式和内容进行探索实践,如也可以尝试建立镇街工委网站或者委员博客等等。有条件的,可以建得快一点,功能全面一些,内容丰富一些;一时有困难的,可以先把平台搭建起来,等条件成熟后,再进行完善。总之,关键一点就是要实在、要管用。目前,区政协网站已经将工作室进行了链接,大家可以点击查看。现在区政协网站正在改版,我们设想改版以后把政协委员工作室作为正式的栏目,对委员工作室建设得较为成熟的进行链接,争取在年内推出一批相对成熟的工作室。

4.强化管理。政协委员作为工作室的主人,是第一管理人,负责处理工作室的各项事务。政协镇街工委,要支持委员网上工作室的工作,积极帮助宣传,加强政策指导,促进工作交流,提高委员工作水平。同时,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为委员网上工作室开展工作予以有效的保障。

同志们,政协委员网上工作室是一个有着强大生命力,代表未来方向的新生事物,我们要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全力推进这项新生事物在开花结果,为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