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农保部署会讲话

时间:2022-04-20 11:06:00

市长在农保部署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农业保险工作会议是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农业保险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全市农业保险试点工作经验,安排部署今年试点工作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措施,推进全市农业保险工作健康有序向前发展。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总结试点经验,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全市农业保险试点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按照国家和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我市农业保险试点工作较全省其它地区开展的较早。2011年,省、市政府在舒兰、桦甸两市开展农业保险试点工作。2007年,我市5个县(市)全部开展农业保险试点。三年来,全市种植业参保面积达39.34万公顷,其中玉米26.82万公顷,水稻8.7万公顷,大豆3.82万公顷。参保农户近50万户次,占农村总户数的45.2%,保费总金额达11662万元,为参保农户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26亿元。按照《条款》规定的保险责任,经省农业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复勘确定,全市共获得赔款6168万元,是农民自筹保费的2.4倍。同时,全市还有效地开展了能繁母猪和奶牛等养殖业保险。总体来看,各县(市)区政府和农业、牧业等代办部门对农业保险工作比较重视,保险各经办机构积极主动、密切配合,在承保、现场查勘、理赔等环节均按照省领导小组的要求开展工作,切实维护了农民的利益。

我市农业保险试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农民参保意识较弱。有的农民对农业保险的意义、作用及保险知识缺乏必要的了解,对农业保险是降低农业风险、维护自身利益的有效途径缺乏应有的认识。二是农业保险业务风险大、责任范围难界定。农业受自然界影响因素比较大,如洪涝、干旱、风雹灾害等每年都在一定范围内发生,给当地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赔付率也很高。从目前农业保险理赔案件中反映的问题看,受灾方与赔偿方在损失范围、损失程度上很难达成一致意见,特别是农业的灾害损失程度界定比较难。三是农业保险法律不完善。我国农业保险体系缺乏立法支持,至今尚无一套完整的法律对种植业甚至整个农业保险的运作及国家扶持政策做出明确规定。由于法律没有明确规定政府在农业保险中的职能和作用,致使政府支持农业保险的随意性很大。四是地方财政补贴存在一定困难。针对这些问题,各县(市)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保险公司一定要站在服务“三农”的高度,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密切合作,把开展农业保险试点工作作为推动新农村建设、惠农利农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

三年来的试点实践证明,建立农业保险制度,发展农业保险,有利于发挥保险公司风险管理的专业优势,降低农业风险隐患,分担政府部门在防灾、救灾方面的负荷,辅助政府部门做好农村的风险管理;有利于农民在市场机制下防范、转移和分散农业生产中的灾害风险,有效保障在受灾之年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的稳定,消除农民的后顾之忧;有利于调动农民增加农业投入的积极性,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新技术的推广,提高我市农产品的竞争力;有利于丰富农村金融产品,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建设,防范农村金融风险,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是金融支农的具体举措和机制创新。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发展农业保险在推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农业保险工作的领导,切实增强做好农业保险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促进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二、明确目标任务,加大承保力度,积极推进全市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开展

今年,省政府根据2012年中央1号文件关于加快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扩大试点范围的要求,按照“低保障、广覆盖”的原则,确定进一步扩大试点的范围,使农业保险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区,包括城区乡镇。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市政府研究决定,今年,在全市9个县(市)区全面开展农业保险试点工作,以满足广大农民参加农业保险的愿望。

按照全省农业保险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做好今年全市农业保险试点工作总的要求是:稳定政策,完善机制,巩固成果,强化措施,采取地方政府与安华农业保险经办机构联办模式,扎实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

总的原则是:“坚持一个不变,实行双向选择”,就是参加试点的原保险部门承包范围不变,保持连续性;新开展农业保险的4个城区,采取自愿的原则,当地政府与保险机构之间实行双向选择,开展保险试点工作。

目标任务是:9个县(市)区参保的作物为玉米、水稻、大豆、花生和葵花籽五大作物,5个县(市)参保面积要达到本县(市)二轮承包面积的65%以上;新开办的4个城区参保面积要达到本区二轮承包面积的50%以上。

总的时间要求,没有按省领导小组要求完成申报工作的城区,要在5月15日前完成申报工作,5月17日前完成工作部署,6月5日前完成投保工作。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要突出抓好五项工作:

一是搞好宣传发动,使农业保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农业保险工作能否取得预期的效果,宣传发动是关键。各县(市)区要加强对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教育和引导,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各种新闻媒体,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印发实用手册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有效形式搞好农业保险政策、保险知识和气象灾害知识的宣传,通过与广大农民算帐对比,让广大农民深入了解农业保险的作用,了解相关政策,掌握操作程序,明确应得利益,维护自身权益,充分调动农民参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觉自愿参加农业保险。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为承保工作奠定良好基础。承保工作是整个农业保险工作的基础。承保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以后的查勘、理赔。因此,各县(市)区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抓紧搞好业务培训,使乡镇农险代办员、村级营销员都能熟知《条款》、《承保操作指导》和《理赔操作指导》,确保农业保险工作的规范运行。

三是强化组织措施,全面搞好农业保险的投保工作。今年由于中央财政对种植业保险补贴规定下发的较晚,省里的会议较去年晚近一个月召开,承保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县(市)区要按照省政府提出的严把“三关”,强化“三项监督”,做到“五个不准”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安排,切实把投保工作抓实抓好。特别是市、县两级经管部门、保险机构要深入基层,进村入户进行面对面的指导,确保各种承保单证填写规范,防止保险纠纷案件发生。要根据承保工作开展的情况,适时召开调度会,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确保6月5日前完成投保任务。

四是积极筹措资金,及时上划农民自筹保费和县级补贴保费。今年,中央财政对种植业保险保费补贴比例由去年的35%,提高到40%。省级财政继续保持去年的水平。考虑到县(市、区)级财政比较困难,承担农业保险补贴能力较弱。因此,省里决定将中央财政提高的5%保费补贴,用于抵顶县级财政补贴比例,相应将县级财政保费补贴比例由去年的20%,降低到15%。参保农户继续承担20%的保费。各县(市)区政府要按照国家和省规定的保费承担比例,积极筹措保费补贴资金,在农民自筹保费上划后,按省领导小组的要求及时足额上划县级保费补贴。

五是规范查勘定损程序,切实维护参保农民合法权益。要认真抓好报损、定损两个重要环节。进一步规范查勘定损程序,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制度,做到层层把关,责任到人。同时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积极采用气象测量资料和产量变化因素,科学确定受灾程度和灾害损失,努力提高查勘定损精确度,坚决杜绝虚假报灾、报损的行为。要认真抓好理赔兑付这个关键环节,积极应用电算化软件系统,通过系统完成理算工作,提高工作进度和准确程度。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及时对理算结果进行公示,畅通反映问题渠道,确保群众监督有效运行。同时要加强监管,坚决打击和查处截留、挪用理赔资金和骗取保险赔偿的违法违纪行为,切实维护参保农民合法权益。

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切实保障全市农业保险工作任务的完成

农业保险事关农村千家万户,事关国家新的惠农政策体系建设。各县(市)区要切实把农业保险摆上重要位置,按照国家和省、市政府的要求,全力抓好落实,确保全市农业保险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农业保险是全市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县(市)区要把这项工作摆上位置,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负总责;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具体抓。要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听取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意见,及时掌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正确指导农业保险工作有效运行。要积极配合保险公司做好保险试点的基础性工作和发生灾害损失时的核损工作,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效。市、县两级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负起责任,定期研究和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切实把农业保险试点工作谋划好、开展好、落实好。

二是要进一步提高保险机构的服务质量。保险机构要切实转变观念,牢固树立服务“三农”的宗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切实维护参保农民利益,让参保农民满意,让社会各界认可。要始终坚持“靠质量树品牌、靠信誉谋发展、靠服务拓市场”的经营理念,制定完善的服务质量标准,为广大农民提供便捷、高效、规范和诚信的保险服务。要积极参与、配合、协调和组织农村各种防灾减损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发生机率,降低风险损失。要切实加强农业保险系统软件和硬件建设,积极开展业务人员培训,加快应用先进技术和设备,使查勘理赔更加方便快捷。

三是要不断强化部门工作合力。政策性农业保险是一项全新的事业,与各级财政、农业、金融、保监、气象部门和经办机构密切相关。各相关单位一定要在当地政府,尤其是各级农业保险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工作,努力营造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试点工作中,遇有特殊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各级领导小组汇报,避免各自为政,政出多门。

四是要加快建立银保互动机制。根据今年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对有条件的县、乡要积极探索农村信贷与农业保险相结合的互动机制,重点是与农行系统搞好合作试点,进一步规避农户贷款风险,保护农民参保积极性。要探索农行金穗卡与农业保险的相关功能,申请小额贷款的农户可参加农业保险,参加农业保险的农户尽可能通过金穗卡进行承保和灾后理赔;对参加农业保险的农户,农行要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贷款,已经申请小额贷款的农户,灾后获得的理赔资金应首先偿还农行贷款。各县(市)区要主动协调当地农行系统、农业保险机构、农业保险机构和参保农户开展银保互动,促进农村信贷与农业保险工作的有机结合。

同志们,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关系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扎实工作,全力做好我市农业保险试点工作,推动我市农业保险事业健康稳步发展,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进全市经济总量再翻番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