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档案工作调研会发言

时间:2022-04-19 04:42:00

县长在档案工作调研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这次全县档案工作会议很重要。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大家知道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工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时时处处都离不开档案,有的是直接用的、有的是间接用的,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来工作后到档案局调研,了解到我县档案系统近几年工作做的很好,办公条件和收藏条件已经在全省县市级里走在了前列。今天会议目的就是:让大家了解一下目前的档案工作形势,部署今后档案工作任务,使我们的档案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再有新的跨越。刚才,艳华同志结合实际对我县档案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对2012年工作进行安排了布署,大家要认真落实。几年来,档案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档案管理、开发、利用等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特别是在县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建设了档案馆,使馆藏条件和办公条件明显改善,档案基础设施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在全省县级档案馆排名靠前,业务建设方面,连续两年被省评为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荣誉来之不易。借这个机会,我强调几个问题:

一、对档案工作怎么看

大家知道,中国是一个历史文明古国,档案事业也源远流长,特别是建国后,党和国家对档案工作更加重视,出台了《档案法》,国家有很多法律法规,但就档案工作专门颁布一部法律,充分表明对档案工作的重视。因此我们档案人要对档案和档案工作有一个清醒、正确的认识,我们所管理的档案现在可能感觉不重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档案就越来越重要了。我们的重大历史事件、历史活动的记录,重大历史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档案。因为档案是人类活动的真实记录,是人们认识和把握规律的重要依据。借助档案,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过去,把握规律,预见未来。档案工作是一项纪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重要工作。大家一定要从思想上认真对待,工作上高度负责。认真全面地做好本地、本部门档案工作。

二、今年档案工作怎么办

(一)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档案生命在于服务,但服务的基础是有档案可查可用。各地、各部门要把本部门、本乡镇应该收录的档案,如:重大事件、重大活动、重要文件、出台的一些政策等资料收集齐全。按照从源头抓起,着眼社会需求,加强档案资源收集、整理、归档、成卷、分类等工作。要包括本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档案资源,既要保留纸质的,也要保留声音和影像资料。然后把这些资源送到县档案局集中保存,以备查阅。县档案部门要探索资源管理新模式,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

(二)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而又极具吸引力的档案文化活动。

这主要是档案机关也就是县档案局的工作。档案保存的就是历史,历史是文化的一部分,我县档案局馆藏很丰富,不能让这些非常珍贵的史料“睡大觉”,要让历史资料活起来,成为影响人、教育人、鼓舞人的“载体”,把档案开发成有品味、有特色的档案文化产品,吸引更多的人走近档案,熟悉档案、热爱档案。档案工作在不同时期要有不同的工作理念,要把档案部门建设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展示全县形象、经济、文化、政治的窗口,实现它的真正价值。要通过举办展览、出版档案文史资料、制作电视片、网络宣传片和资料汇编等形式对重要人物、文化历史名人进行广泛宣传。

(三)要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

随着时展、社会变迁,信息化已经步入我们生活的每时每刻,已经存在于各个角落。通讯的现代化已经使我们的生活实现了现代化。因此我们档案工作也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变迁,实现信息化。实现档案管理、开发、利用规范化、数字化、网络化既是档案工作现实要求也是发展方向。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才能以更便捷、更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档案资源共享,才能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能力水平。因此,档案局要加快档案资料数据库建设,实现档案资源共享。

(四)要推进档案规范化进程。

档案管理工作要不断创新。要创新管理模式、开发模式、利用模式、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措施,不断推进档案工作规范化进程。传统查阅档案的方式很慢,先查索引,再翻目录,很难找。如果我们按照现代化、规范化的管理措施进行录入之后的查找效果是不言而喻的。因此我们要积极推进管理规范化进程。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县局的统一要求,施行规范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五)要进一步完善和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

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及县档案局都要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工作规章制度。制度建设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档案工作更是如此,通过制度建设不断推进档案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档案工作有《档案法》,《档案法》下面有实施细则,如借阅制度、归档立卷制度等等,如果没有制度可能几年下来连一份档案都留不下来,因此制度建设是关键,有了完善制度,才能推进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

档案工作很平凡、很寂寞,但大家要知道热爱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事档案工作的人,就是记录历史和整理历史的人。新时期档案战线模范刘义权同志,在档案战线工作38年,整理党和军队档案83万件,平均每天60件,甘于清贫、甘于奉献的品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就是新时档案人的真实写照。我们要学习他的精神,立足本职,勤学苦练,成为专业性人才、复合型人才,为档案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七)加大对档案工作宣传力度。

档案工作也需要宣传,像我们今天的全县档案工作会议就是一种宣传。档案部门要创新宣传方式,提高宣传水平。档案宣传工作重在形式、重在创新。县局可以通过多种行之有效形式,搞展览、搞文艺文化活动,讲述历史故事、推出先进典型等,使更多的人了解档案工作,支持档案工作、关注档案工作。

三、今年档案工作要求

(一)要统一认识。把认识统一到今天的档案工作会议上来。认真做好本部门、本单位的档案管理、收集工作。档案工作是我们党委政府工作的一部分,不是可有可无,必须认真做好。

(二)要落实责任。要落实工作责任,要落实人员责任,形成网络,使档案工作件件事情有人抓,各个细节有人管。

(三)要形成工作合力。档案局做为档案业务指导领导部门,要和各个乡镇、县直各个部门密切配合,把全县档案工作做的有声有色。

按照今年创建国家二级档案馆的要求,让我们共同努力把创建任务完成好。最后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对档案工作更加热爱、更加重视,开创我县档案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