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消防安全部署会发言

时间:2022-04-19 04:27:00

县委书记在消防安全部署会发言

同志们:

一、充分认识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消防工作理念

大家知道,消防安全工作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意义重大。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是推进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创新,提升社会火灾防控水平的重要措施,各乡镇(场、区)、县直各部门要真正把“防火墙”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积极有为的态度,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努力建立起我县消防安全工作社会化新格局,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从根本上实现全县火灾形势的稳定。

(一)构筑“防火墙”工程,是贯彻落实《消防法》的有效举措。去年,新颁布的《消防法》提出了“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基本方针和“全面防控、全员防控、全方位防控”的思想理念,明确了政府、部门、单位、公民的消防责任和工作标准,从法律层面规范了消防工作。构筑“防火墙”工程的着力点,就是提高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落实消防工作“四项责任”(组织领导责任、监管责任、设施建设责任、检查考评责任),提高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消防监管“四个水平”(隐患排查整治水平、监督执法规范化水平、宣传教育水平、安全管理创新水平),夯实城区、农村火灾防控“四个基础”(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基础、群防群治建设基础、队伍建设基础)。这“四个四”,就是以新的载体和更具操作性的内容,扎实推进《消防法》全面落实。对此,我们要站在维护《消防法》权威性的高度,充分认识构筑“防火墙”工程的重要意义,严格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从根本上提高全县火灾防控水平。

(二)构筑“防火墙”工程,是提高社会消防管理水平的客观要求。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提出的工作任务和管理创新方向,是在全面总结全国各地先进消防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着眼未来消防工作发展需要提出来的,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近年来,我县消防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火灾形势一直比较稳定,连续十年未发生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迫切需要进一步提高社会消防管理水平。比如,如何加强私营场所、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地下建筑以及易燃易爆等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如何发动和依靠社会力量,构筑防控火灾的“铜墙铁壁”,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构筑“防火墙”工程的重点内容。因此,我们需要积极探索消防工作新模式,不断创新消防管理理念,逐步建立起严密的火灾防控体系。

(三)构筑“防火墙”工程,是有效防控火灾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虽然我县公共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不断完善,消防基础建设和装备配备水平不断提高,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明显增强,但社会单位消防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还普遍存在。有的社会单位甚至把消防安全只当成是消防部门的事,心存侥幸,逃避、应付消防安全检查,消防管理混乱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3.28”长春市天元商厦火灾就充分暴露了这方面的突出问题。火灾发生当天,该商厦更夫未履行巡查职责、违章关闭消防设施、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私自脱岗外出,直接导致了火灾的蔓延扩大。火灾蔓延后,又因广告牌封闭,给灭火救援带来了极大困难,加剧了火灾造成的损失。因此,使火灾预防关口前移,尽可能地消除火灾隐患,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实现火灾形势的持续平稳,杜绝重特大和群死群伤火灾发生。

二、扎实推进构筑“防火墙”工程,全力提高社会火灾防控水平

构筑“防火墙”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政府的支持,也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更需要消防部门做更深入细致的工作,因此,需要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推进“防火墙”工作顺利开展。

(一)要认真履行消防责任。一是各乡镇(场、区)、县直各相关部门要强化宏观规划和整体部署。及时研究并协调解决涉及消防设施和装备建设、消防力量发展、火灾隐患整治等重大问题。二是要强化检查督导。公安消防机关和各乡镇(场、区)要把消防工作作为督查工作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检查督导和述职讲评,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三是要落实考评问责。要坚持“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终结账”的做法。各乡镇(场、区)、县直各部门每年都要组织消防工作考评,严格兑现奖惩。今年是落实“十一五”规划的收关之年,相关部门及各乡镇(区)要对各项消防安法规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自查,抓紧落实既定的目标任务。

(二)要加强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能力建设。一是要制定建设标准。社会单位要逐级落实各级各类人员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以及宣传教育培训“四个能力”建设的标准。二是要搞好专题培训。公安消防机关要针对各部门、各行业的负责人、消防监督人员和派出所民警以及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的不同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督促社会单位开展全员培训,提高单位员工参与“四个能力”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要形成工作合力。要指导所属行业、系统制定建设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时限要求,抓好本系统、本行业“四个能力”建设试点,以点带面,全面推开。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今年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达标。2011年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达标,2012年属于人员密集场所的一般单位基本达标。

(三)要夯实农村和社区防控火灾的基础。一是要健全基层消防组织。各乡镇(场、区)要建立由主管领导牵头,有关方面人员参与的消防联席会议制度。督促社区及村民委员会确定消防专、兼职管理人员,整合巡防以及民警等力量,建立基层火灾综合防控体系,在农村构筑起防控火灾的坚强防线。二是要建立排查隐患机制。以村(社)和社区为基本单元,组织消防、治安、公安派出所全警参与,特别是针对私搭乱建以及私自占用防火通道现象,分片包段,拉网检查,形成全民围剿隐患的强大攻势,坚决防止失控漏管。三是要完善初起火灾扑救机制。加快“一乡(镇)一站一车”、“一村一泵一队一拖车”的建设任务,没有完成任务的乡镇(场、区)今年年底必须完成。同时,要切实加强农村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为有效扑救火灾打牢基础。

(四)要全力提升消防监督管理水平。要持续整治火灾隐患。公安机关及其消防部门要以人员密集、易燃易爆、高层地下建筑等容易引发群死群伤的单位和场所为重点,集中开展专项行动,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不断改善消防安全环境。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公安、消防、安监、住建、工商、质监、教育、民政、卫生、文化等部门要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形成消防监管的工作合力,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对严重违反消防安全管理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决不姑息。要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公安消防机关要深化警务公开,向社会公开消防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的依据、程序、进度、结果。要增强执法透明度,提高消防执法的公信力和满意度,从而全面提升消防执法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构筑“防火墙”工程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防火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各乡镇(场、区)、县直各部门要把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列入本地、本部门和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加强调度,真正把消防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一)要明确责任。各乡镇(场、区)、县直各部门要把构筑“防火墙”工程当作“民心工程”,纳入“平安建设”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广泛动员部署,明确职责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全面掌握工作情况,认真分析形势,研究工作对策,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同时,要成立由主管领导牵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的协调推进领导小组,采取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人的办法,加以强力推进。

(二)要扎实推进。要认真开展好构筑“防火墙”工程的大宣传、大培训工作格局,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广泛宣传构筑“防火墙”工程的重大意义、具体内容和目标要求,努力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要按照“区分层次、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的原则,坚持以点带面,选择不同类型的单位、村(社)及社区对“四个能力”建设进行试点,积极打造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建设的样板,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全面推进“防火墙”工程建设。

(三)要加强督导。各乡镇(场、区)、县直各部门要加强对“防火墙”工程的督导检查,分类制定建设标准,把“防火墙”工程建设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加强检查督导和考核考评。各乡镇(场、区)、县直各部门分管消防工作的领导,每月要带头实地检查一次“防火墙”工程进展情况,每季度要专题听取一次分管单位有关“防火墙”工程工作情况的汇报,每半年要对本地区、本系统“防火墙”工程情况进行一次讲评,年底要带队对“防火墙”工程进行一次考核验收,切实把这项民心工程、基础工程、社会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